宋词|群英荟萃蝶恋花

前面学习了词牌《蝶恋花》,见
词牌《蝶恋花》的写法

知识点简要回顾:

1.《蝶恋花》词谱格式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平中仄平平仄(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平中仄平平仄(韵)。

2.《蝶恋花》写作要点:

1、双调,共六十字,上下阕同调,押四仄韵 。前后段各五句,句式:74577,74577。
2、用韵:上下阕各四仄韵。用韵为上、去(不用入)。
3、对偶:本词牌没有对偶要求,上下阕最后两个七言句随意。
4、领字:无。
5、换头:这首词牌上下阕格式一样,为吕调,没有换头。
6、重字:没有规律的重字,是不容许的。
7、内容特点:这首词牌句式以近体五、七言为主,比较适于填写多愁善感和缠绵悱恻的感情内容。


image

诗友作品:(评阅:长发飞舞老师)

————————

1.蝶恋花-云居湖公园初雪
文/原上草
睡眼惺忪窗外看,
玉树琼花,一夜人间换。
徐步悠然郊外转,碧湖更作瑶池见。
傲立残荷筋骨健。
芦苇层层,显得湖心乱。
小径茫茫丛竹畔,
一风摇落花千万。

简评:上片景物不像是初雪,更像大雪。然而下片又的确是初雪了,荷、芦苇、丛竹,都只是覆了浅浅的雪(取景也太多了)。茫茫不适合修饰小径。显得一词太口语化了。

2.蝶恋花.槐花
文/叶知秋
残酒侵身浓好睡。
阵阵馨香,沁入舒心肺。
目藐柔绡妆玉穂。玲珑纤巧槐花坠。
鹊鸟高枝啼语脆。
更有瑶蜂,蜜采其中醉。
忽忆儿时曾品味。跃然身起尝新蕊。

简评:起句残酒意象不好。浓好睡,是说睡得很沉?那还能闻到阵阵花香,而且去仔细观察?最后一句跃然身起,这动作太有动感了,不适合做一首词的结句。

3.蝶恋花.伤春
文/茉莉花开
零落蔷薇飘大道。
杨柳堆烟,杜宇声声叫。
枝上游蜂何去了,梦中花谢还多少。
又是黄昏临晚照。
寂寞庭园,蓦地伤情绕。
浊酒一杯难解恼,新词半阙和春老。
简评:准备过片处已经是在梦中了,下片却说又是黄昏,没有衔接好。

蝶恋花.雨打芭蕉花泣露
文/茉莉花开
雨打芭蕉花泣露。
昨夜风狂,零落庭前树。
燕子翩飞双影去,杜鹃啼血伤春暮。
行尽旧时青草路。
不见离人,惆怅无情绪。
泪眼朦胧回首处,芳心一片谁能诉。

简评:很好,每一句都能紧扣离愁与思念。

4.蝶恋花.思江南
文/王伟
烟雨江南青石巷,
一见倾心,如鹿怦然撞。
粉面含羞焉敢望,千丝万缕心间荡。
转眼经年思过往。
世事无常,岁月无声淌。
纵有深情何忍忘,曲终人散空惆怅。

简评:不是在思江南,而是怀念一次美好的邂逅吧。最后的“何忍忘”应该是说不能忘,可是还是曲终人散了,这种感情很纠结。

5.蝶恋花·繁华红不聚
文/乔平
片片繁花红不聚。
一阵东风,落地终为土。
剩蕊残英春且住,杨花香絮归何处?
峰懒蝶忙来又去。
婉娩寻芳,相看空无语。
冷落枝头谁与舞?伤怀几度相思苦。

简评:上片一直在写花落,有些重复了。下片的婉娩怎么讲?百度词意是仪容柔顺,和寻芳放在一起,好像不合适。

6.蝶恋花.新渭城曲
文/揽月妖星
古渡廊桥风断续。
芦苇低头,畅饮东湖渌。
弱柳扬鞭轻弄旭,微波荡漾鸳鸯浴。
画舫笙歌新渭曲。
不见当年,两岸庄稼熟。
万丈高楼穷极目,浮云脚下清水绿。

简评:一直在写景,抒的什么情好像没充分表达。穷+极目,穷字多余了。

7.蝶恋花·愁绪
文/燕青情
一本诗书闲适处。
电闪雷鸣,下起倾盆雨。
紧锁双眉心乱绪,急行路上君安否?
帘卷黄昏愁万缕。
信号全无,未得声声语。
独自倚窗凝望处,水光盈遍楼前路。

简评:第一句和后面的内容不谐,尤其是闲适一词。

8.蝶恋花
文/淡看浮华
菡萏轻摇波上举,
柳叶低垂,倦懒随风舞。
蝉躁嗡鸣增酷暑,平添烦恼乱心绪。
十载寒窗飘泊路,
回首无言,岁月无情去。
世事繁花难自悟,多情总被聪明误。

简评:部分词句重复,注意语句的通畅。(已作交流,此处不多言。)

9.蝶恋花.夜雨潇潇花满地
文/醉清风
夜雨潇潇花满地,
几点残红,留去还无意。
冷艳不知何处起,痴情惟有凭栏寄。
薄酒斟来图一醉,
梦醒时分,枕湿相思泪。
望尽天涯难再会,东风过后愁肠碎。

简评:花满地与几点残红,一指地上一指枝头吗?否则就有冲突了。这样的场景,与冷艳无关的吧?

10.蝶恋花.悼舅母
文/琭珞梅
百唤千呼人不语。
坠入深渊,心痛如烹煮。
舅母烟销九泉路,阴阳两隔梨花雨。
音容犹在慈祥赋。
片片追怀,恍若儿时驻。
欲拭啼痕影灯炬,断魂犹落黄昏处。

简评:感情真挚感人。梨花雨不适合用在这样的环境里。影灯炬,这是什么词语组合?

11.蝶恋花•夜思
文/星如雨
四季轮回山水润。
满目葱茏,万物皆成韵。
双鬓风霜不相认。年华易逝始方信。
昔时侃侃千篇论。
今日相逢,只把归期问。
纵使一生沧桑尽。不争名利何来恨。

简评:起句太大了,四季、山水、万物,都是很宏大的。所谓的易放难收,后面的句子,总感觉衬不上。

12.蝶恋花·忆家乡云中河
文/千里共婵娟
村北云中河水淌。
西下东流,气势难拦挡。
沿岸草青杨柳旺。暑天游泳乘凉爽。
可叹当前非此状。
绿色全无,沙砾伤心望。
美景美图成过往。唯求改变今模样。

简评:上片是记忆中的乡村美景,下片是眼前的荒凉。这样的对比,让人感叹。只是气势难阻挡一句,不像是写环绕村庄的河,更像是大江大河。

蝶恋花·邻居
文/千里共婵娟
梦里天昏风雨骤。
拂晓传来,楼下邻居走。
尚未退休能力有,家庭和睦人优秀。
期盼一生同白首。
谁料身强,急病无多久。
留下妻儿和老友,肝肠寸断伤心守。

简评:这一首比较凑了,夸人没夸到位,抒情也不能打动读者,毕竟只是邻居,是很难触发心底的情感的。

13.蝶恋花.盛夏半支莲
文/快乐心
七月小园花未尽。
浓绿丛中,惊见红成阵。
耀眼常花人结认,半支莲朵生云锦。
攒叶毫端苍玉润。
托出繁英,色胜海棠嫩。
酷暑难耐应怅恨,芳时未及观娇韵。
(注:太阳花有名半支莲,松叶牡丹、大花马齿苋)

简评:花未尽用的不好,说是未尽,其实有将尽之感,那么,与后面的红成阵、耀眼等词句就不协调了。

14.蝶恋花
文/紫水荷
独坐窗前常不寐。
待月倾壶,为尔临风醉。
浮影飞花年复岁,孤灯晓镜空相对。
黄菊煮茶难有味。
遥想当年,红袖纤纤指。
斜抱琴弦如画里,忧愁潦倒时劳慰。

简评:思人之作,触目皆是愁绪。只是物象很多,安排时最好有明显的层次与顺序,否则就容易形成混乱之感。

15.蝶恋花
文/木秀于林
玉笛声声江畔路,云卷云舒,撒遍斜阳处。
菡萏飘摇各相顾,频频点膝卿卿语。
月悬最是相思苦,对酒当空,世事难言悟。
醉眼迷离谁来渡,玉蟾高挂词来赋。

简评:上片是黄昏,下片是月夜,两幅画面没有很好的过渡。飘摇形容菡萏,不太好吧?最后一句的玉蟾高挂,不就是前面的月悬吗?

16.蝶恋花 情飞去
文/荷塘莲语
独倚桥头观柳树。
阵阵寒风,卷起黄沙雾。
苦苦思寻无去处,
潸然泪下空流注。
又见亭前飞细雨。
冷了芳心,难觅来时路。
残叶伶仃心自语,
枯枝祈梦情飞去。

简评:把几个物象拈出来放在一起看:柳树,寒风,黄沙,细雨,残叶,枯枝——这些不适合出现在一幅画面中的吧?

17、蝶恋花·月与莲
文/妮子
碧水袅婷迎晓露。
脉脉含羞,翠盖霓裳舞。
欲抚心弦谁与诉?
瑶池仙子伤迟暮。
孤月行云情暗渡。
天上人间,终是难相遇。
不见娇颜空想慕,
多情总被无情负。

简评:题目是月与莲,莲写得挺多,月呢?只一个词“孤月”,月与莲也没啥关系哎。袅婷、空想慕是自造词?瑶池仙子伤迟暮,迟暮多指晚年了,用着不合适。

18.蝶恋花.添喜
文/月 亮
高树枝头飞雀燕。
杨柳春风,篱畔花开漫。
忽尔啼声划小院,呱呱坠地婴初见。
红粉凝脂莲藕软,
雏凤人间,声脆娇莺啭。
清水欢歌珠玉溅,忙身颜笑终难断。

简评:写出了婴儿出生时的欢愉,真的是看什么都开心。最后一句不顺畅,而且,这么欢喜的事,不要用“终难断”这样的字眼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各种词牌的字数规定 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
    舵首阅读 3,270评论 0 10
  • 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欢36字 乌夜啼36字 ...
    青木书生阅读 788评论 0 4
  • 【编者按:如果有兴趣学习格律诗,请通读全文,全文共计26800字,不含卷首编者按的内容。特别提示:本文完全免费,如...
    大侠霍元乙阅读 8,030评论 84 132
  • 前面学习了词牌《破阵子》,见词牌《破阵子》的写法。 知识点简要回顾: 《破阵子》词谱格式 中仄中平中仄句,中平中仄...
    乔平_阅读 3,375评论 24 76
  • 念奴娇,词牌名,又名“百字令”“酹江月”“大江东去”“湘月”,得名于唐代天宝年间的一个名叫念奴的歌伎。此调...
    日月同辉张阅读 5,4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