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识学习上,如果做不到一本万利,那么学习方法错误

【课程内容】:《复现所学内容:如何在大脑中形成知识框架》

  我get到的课程重点:

*  心理表征,让知识可视化

* 7步实现高效学习:

1. 如实面对“不知道”

2. 「做」中「学」

3. 意识到很多问题没有答案

4. 勇猛精进的行动

5. 知识和技能的视觉化

6. 把知识解释给孩子听

7. 能用一句话归纳

听到今天的课程,我特别想说说可视化。

我记得读大学那会,我就是一个学习狂,整天都在学习,成绩却一直是班上前五,从未第一。那些平日里不学习的同学,只需要考试突击一下就能超过我,当时特别疑惑。有一天我和那个每次突击都能考出不错成绩的同学聊,她说她学习的时候脑海中是有画面感的。当时有些好奇,我为啥没有呢?

这两年在核聚老师课程、公号文章的引导下,我看了一些人物传记,还有人物记录片。我发现顶级高手的脑海中知识不是硬邦邦的孤立的死的知识点,而是形象化的,流动的,活的纪录片。他们在说一个东西的时候,好像是看着那个东西来说的。

比如巴菲特。

一天在本森图书馆,《赚1000美元的1000招》吸引 了巴菲特。书中的方法之一是拥有一台投币体重计, “我坐下来算了算我要花多少钱,去购买第一台体重 计,然后赚取的利润去购买下一台,需要多长时间,我 会坐在那里做复利表,去算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拥有 一台体重计需要多长时间,我要让所有美国人每天称 10次体重,我只要做在那里,像体重计⾏业的洛克菲勒。巴菲特是这样学习的,学了马上实操,用。

然后当他喝可口可乐的时候,他脑海中就有全世界的人都在喝可乐的场景,好像不仅能看到还能听到同一时间有多少人喝可口可乐,头脑中就有每喝一瓶就有一枚硬币掉下来的声音。

当他在交易所和⼀个股票交易员一起吃午饭,饭后,一个人拿着盘子,盒子里放着各种不同的烟草叶。交易员选出⾃己喜欢的烟叶,那人给他卷了一支烟。

就这样一个很平常的事情。在巴菲特脑子里香烟唤起了他数学头脑的想象⼒,他做了个逻辑推理,一下就明白了雇佣一个人做这样一件小事所蕴含的意义,当时处于经济大萧条,全国大多数人民深陷大萧条不能自拔,但巴菲特知道这个卷烟工的老板正⼤笔的赚着钱。资⾦流源源不断,就好像河流、喷泉、⼩小瀑布和洪流。

这就是知识的可视化带来的力量。

今天考霸群里一个小伙伴说: 专升本五年,同时了会计二学位,考了专八,后来考了研,考了教师资格证,一大堆证,英语口语练到张口即说,但感觉生活没有突围,还是生存挣扎状态。

身体不够好,前两天12点睡,5点起,就心脏不舒服,今天上午没上班,猫在家里调整。 工作之余,在另一个群里打卡,人疲惫了,一打卡就精神起来,然后就感觉到了透支。

我看到这段话,真的无法想象这个伙伴到底有多努力,努力到透支了身体。看着这样的文字,我很难过,很难过。为何这样努力依然还是生存挣扎状态?

我忍不住回了一段话: 注意身体,你已经很棒啦,考了那么多证。如果依然感觉生活没有突围,我猜想是因为你暂时没有把握学习的本质,没有把所学变成思维模式,没有产生迁移,迁徙。没有让它完成自生长核聚老师教的学习法,如果大家真的get到本质了,生活是不可能不突围的。

知识就是生产力,学习很多依然没突围,就是现实在用困境,迷茫告诉我们,你的学习方法是错的。这就是现实,如果方法不对,投入100分努力,可能只能换来10分成绩。自然法则告诉我们,遵循规则做事,就会得到奖励,不遵循规则做事,就会受到惩罚。我觉得,投入100分努力,在必要的一段时间里如果没能实现100分+的收获,极有可能努力方法错误。

我是小心翼翼只说了投入多少至少要产出多少。但是,核聚老师马上就纠正我的说法。

@27度【核聚人才运营】 学习和知识的本性是一本万利。可以此作为真假对错的判据。

我知道老师是在说学习的投入和产出如果方法正确是一定符合指数增长的。

是啊,如果像巴菲特那样学习,掌握了那么多知识是不可能生活无法突围的。拿我自己举例,我小学初中是地道学渣,高中开始知道要学习,大学一直不肯放松,可是没有学习方法,投入和产出严重不成比例。核聚老师说知识是一本万利,可我当时的学习恰恰相反,投入一万,收获一块。

但跟核聚老师,用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后,我的人生实实在在的发生了巨大改变,也开始朝着一本万利的方向走。比如,卖芒果干一个月销售1吨;敦煌众筹3天筹集6777元;用4个月时间完成职业转型并在第3个月实现月收入2万+。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脑海中也出现了图像,也有了可视化效果。比如,我看到芒果干的时候,我的脑海中也出现了很多人吃芒果干的场景。

我在进入线上自由职业时,我能看到训练营的前景,脑海中是有蓝图的,就像我能看见人人都在训练营学习的场景。

这些经历告诉我,学习和真正学到完全是两回事。知识就是生产力,如果,没有转变巨大的生产力,那都是假学习,都是表面的学习。

这一刻我更坚定要把核聚老师考霸训练营推广给更多的人,让跟多人的人获益。不再假学习无效学习,或者低效学习。我们要成为高效学习者,我们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改变这个国家的命运。遇到了,这就是我的使命,什么成就了我,改变了我,我就有用这个成就他人,影响他人。

以上,今天的学习感悟。与您分享。希望我们都能成为高效学习者,一本万利。

【整块学习时间】:30分钟,一边听一边写笔记1遍。

【听课次数】:3次

【打卡用时】:45分钟

【合计用时】:75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