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工具推荐 | bulkAnalyseR:用于分析和共享批量多组学数据的交互式工具包

批量测序实验(单组学和多组学)对于探索广泛的生物学问题至关重要。为了促进交互式、探索性任务以及共享易于访问的信息,《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发表了一个集成了最先进方法的工具包:bulkAnalyseR,可以处理不同的模式数据(转录、表观、时空等),促进顺式,反式和定制调控网络的强大集成和比较。

bulkAnalyseR是什么?

bulkAnalyseR 提供了一个可访问、灵活的端到端框架,用于分析批量测序数据集,而无需依赖先前的编程专业知识。它用两行代码生成一个可共享的 Shiny 应用程序;所有生成的图表和表格都可以单独下载,并且可以轻松复制用于生成输出的底层代码。


bulkAnalyseR工作流程


与其他公开工具相比,bulkAnalyseR是唯一一款提供多种分析的产品,同时还允许通过交互式参数调整对每个组件进行灵活定制。

bulkAnalyseR与其他公开工具的比较结果


bulkAnalyseR的功能及应用示例

bulkAnalyseR使用表达式矩阵作为起点,交互式panels分析并展示了质量检查、差异表达分析(带有噪声检测)和生物学解释(富集分析、表达模式的识别,然后是调节相互作用的推理和比较)。

批量RNA-seq数据的bulkAnalyseR工作流程和示例


1)输入和预处理:bulkAnalyseR的输入是表达式矩阵和元数据表。接下来,generateHinyApp检查输入和表达式矩阵的兼容性(默认情况下为去噪、标准化),并创建一个Shiny应用程序。

2)DE的交互式可视化:单组学实例包含几个选项卡,包括QC选项卡、DE选项卡和富集选项卡等。

3)基因调控网络的可视化:通过使用GENIE3推断调控互动网络(GRN选项卡),数据探索继续进行。


应用案例(时间及空间数据集)


bulkAnalyseR在数据输入方面是通用的。该流程可以涵盖各种治疗组、组织类型、时间点和空间信息等多种情况。上图用时空组数据集展示了其灵活性:图 A-F 中,开发团队对比了在可变数量的时间点上获得的输出的解释,并说明了 bulkAnalyseR 管道总结模式的能力;图G-I将 bulkAnalyseR 管道应用于来自 10x Visium 数据集的五个不同皮质层的几个点。与之前的案例研究类似,通过空间捕获转录组变化和模式,使用户能够查询感兴趣的基因并通过层和区域可视化表达。 

还可以使用bulkAnalyseR处理其他可以在表达矩阵中汇总的测序数据集,开发团队还在表观、microRNA数据集上进行了测试。


应用案例(多组学GRN集成)


bulkAnalyseR还允许集成多种模式来推断调节相互作用(即顺式、反式和用户定义)。“顺式相互作用”需要两个输入,包括位于基因组学附近元素的焦点和非焦点模式用于增强焦点GRN 。对于“反式交互”,两个输入进行完整/早期集成,即具有相同列/条件的两个表达式矩阵被连接起来。GRN是在组合表达式矩阵上推断出来的;节点根据元素的原始来源进行着色。用户还可以嵌入自己的定制交互,以表格形式提供。

bulkAnalyseR 的目的是增强单组学和多组学数据的交互式访问;此外,与社区共享稳定的分析实例的能力可能简化研究小组之间的沟通,并产生超出数据集最初目的的新假设。此外,端到端方法中所有步骤的无缝集成,从早期的质量控制检查到可发布的数据,有助于在分析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进行数据挖掘。

更重要的是,bulkAnalyseR提供了集成多种模式和数据集的灵活性,并通过标准富集分析、多组学集成和更多可定制的流程整合外部数据库。这为更复杂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价值/可靠的起点,为更好地理解观察到的表达差异背后的原因铺平了道路。

bulkAnalyseR算法可在CRAN和GitHub上开放访问: 

👉 https://github.com/Core-Bioinformatics/bulkAnalyseR

👉 https://cran.r-project.org/web/packages/bulkAnalyseR/


首发公号国家基因库大数据平台

参考文献

Ilias Moutsopoulos, Eleanor C Williams, Irina I Mohorianu, bulkAnalyseR: an accessible, interactive pipeline for analysing and sharing bulk multi-modal sequencing data,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2022;, bbac591, https://doi.org/10.1093/bib/bbac5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