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那些不念旧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我第一次听到朋友说他觉得换一个地方就应该有新的朋友,新的生活。当时刚十八岁的我怎么也理解不了这些,如今见过太多这样的人,也就见怪不怪了。



     我有一个朋友,一度我视她为闺蜜,我们初中同学四年(其中补习了一年),高中同学三年,后来高考后因为各方面原因我们没有联系,一直到2015年初,高中同学组织毕业18年聚会,我到处联系能联系的同学。包括L,找了一周终于有眉目了,初中同学把从她姐那找到她的电话给了我。我很兴奋地联系上她,虽然她没有那种我以为的那种兴奋,我觉得也能过得去。后来加了微信,聊了聊,我才发现原来我完全不了解她,应该是我以为应该的那样的她。同学在微信里胡聊,有孩子,有老公,好的坏的,有的没的,她私下说觉得那样好傻,我的高中男同学刚好和她一个城市,有她联系方式后联系上她,她说因为高中不熟没必要见,最终,她告诉我她的高中三年是她最不开心的三年,因为初中她在家住,条件不错,高中小小的宿舍,住了十几人,过得无限憋屈,她想从记忆里抹去高中的时光……而我一直觉得高中三年没她说的那么差,听完所有这些,我就决定不再和她有交集了。

 



      还有一个男同学Y,我发现他在同学群里好久,同学聚会热火朝天的,没见他一言半语,后来私聊了一个他以前上学时我感觉他们关系很好的男生,他说听说他忙来不了。

        要说起来,和Y的关系要和很多男生关系好。因为他是个很聪明的男生,写一笔好字,数理化很好,是老师的宠儿。因为我在女生里个子不高,他在男生里个子也不高,而上学时每周调位置时会整列换位置,而我们重点班人多中间四列是挨着的,这样一个月有一周时间我的右边会是他。其实说来我们说话不多,但是也有交集,比如同学一起去哪玩能碰到一起,最深刻的是被老师扮角色读过《雷雨》,而我是四凤,他是地主的儿子周萍。

       在高中青春萌动的年纪,我承认去有意无意中知道了他的很多事情,比如他有个学习很好工作很好的哥哥在上海,家里看老小等等,也许就是最初的心动吧。

       他高考毕业后考上了南方的大学,我选择了复读。当时有他的地址后,写过信,他很用心地鼓励过我,后来我上了大学去了西北,也继续互相通信,直到他告诉我我们永远是朋友,无法当恋人,从那一刻,我决定不再联系他,当时我的心情很糟糕,无关爱情,而是觉得其实很多东西不说出来大家都明白的,男生更应该大度些。

      直到有一天,他通过群加了我的微信,上面备注里写着:对不起,当年太年轻,我通过了他。后来聊天,说到孩子,说到工作,说到曾经。我笑了笑说:没关系,都过去了,如今我已是他人妇,早过了儿女情长的年纪,他给了我个笑脸。

       他说他现在变了很多,没有以前开朗,和以前的朋友很少联系,他说他过去的十年回老家不到两次,因为家人都到了现在的城市。微信里他更新很少,只是在另外同学发老家的图片时感叹了下大家的童年多么地苦和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不知道因为什么样子,总有的人想忘记过去,比如农民孩子的身份,曾经落后的就学环境等等。


        再来说说认识三年的秋。秋到现在都是我们这群朋友圈里的失踪人口。有过一次找L的经历,我现在总结出来一条:一直联系不上的人就不要联系好了,不联系一定有它的原因。

        秋是我们大学的老乡。记得第一次见她长辫子已经长过腰,有着两个酒窝,长得很漂亮。

       记得我们一起去一个服装批发市场买衣服,一路都听见她“呀”“呀“呀”的声音,一会是因为谁碰了她,踩了她……我发现她原来是大小姐一个。

     我发现我和她三观不合是因为她与男生交往完全没有底线。家里有一个男朋友,这边挂完电话,那边又有身边男生再约,一约还是两个。我也亲眼发现她口袋只有一块钱,她都可以买水果或者其他,从来不想明天怎么办?当然,大三后,她与所有这些男生告吹。后来听说她去了无锡,消失在了我的朋友圈。

       有老乡说他2010年春节的时候,在他们县城广场见到她,她是一脸不兴奋的样子,而且淡淡的。

      从此,我们的老乡不再提及她。


     有一句话很能说这些忘旧的人,你当他生死之交,人家当你萍水相逢。我们珍惜一直念旧的人就好,其他的就随风去吧。

       


补白:其实未必他们现实生活中并不我写的样子,如有伤害,很抱歉。我曾经也把一个以前的朋友想的眼睛往高看吧,后来见面发现其实并不是那样子,因为人经历得多,看问题就会周全些……玻璃心的人这个社会很难生存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话读书到最后,就是学会宽容,用宽容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的复杂 作者:高产的浮世人 高产的浮世人:@米奥猫 读...
    高产的浮世人阅读 325评论 0 0
  •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
    麦子dee5阅读 409评论 0 2
  • 这是选自《诗经·郑风》的一首由内及外泛滥着恋爱酸臭味的调情诗。 《诗经》中同题材的诗也有不少,唯《溱洧》别具风情。...
    王家人宁阅读 657评论 0 0
  • 《笑话》 (这是你演唱的歌曲的歌词。明天是你的生日,虽然你只能在粉色的天堂庆生了……) 歌曲《笑话》 作词:唐恬 ...
    魏城阅读 42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