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阿姨一米八

熟悉的科技园上班的道路

早上千难万难挤出地铁,晃晃悠悠走向公司,距离老远就看到一位身材格外高大的阿姨,虽坐在路边早餐档的高脚凳上干活,却和旁边另一位站着的帮工大婶看起来差不多高,侧面看身影觉得有些熟悉,却一时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停下来买早餐时,看到阿姨一身清爽利落的装扮,把头发高高扎起来,显得越发瘦高,一边擀着饺子皮,大手把面团按平后,完全不用看,三下两下就擀成一个,顺手甩到对面正在包饺子的阿姨面板上,配合高效又默契,另外还不时地轻声招呼着,早餐档里忙碌老板给外面等待的客人找钱,来来回回都是在科技园上班的小年轻,阿姨一边招呼着,手上的活也完全没耽误,不经意间抬头看我时,脸上堆着笑,瞬时我就想起来,原来这位高高瘦瘦阿姨是曾经和我在上一家公司一起工作过。

刚来X城市时,就在这里科技园上班,也住在科技园附近,生活简单到除了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周边的街道和餐馆,不知道走过多少遍,吃过多少家,白天到处是匆忙上班的年轻人,热闹繁忙非常,到了晚上和周末,上班的人群都离开后,整个科技园变清冷沉寂下来,就像所有喧闹的一切都从来没有发生过,既熟悉又陌生。

记得好像是工作第二年的时候,这位阿姨开始出现在我们办公室里,负责团队所在办公区域的保洁工作。一般来说,清洁阿姨来打扫办公室卫生都是在早上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正常情况下,我们互相是见不到面的。但互联网加班狗的悲惨状况,大家都懂,自然不必说,每次阿姨们晚上来打扫卫生时,我们大多都还趴在办公桌前敲打着键盘一团忙碌。

从一开始,就没有办法不注意到这位阿姨,因为她的身高着实令人瞩目,推测至少180以上,并排站起来比我显得还要高出一些,加上她清瘦身材和麻利的动作,显得她更加高挑利落,所以每当清洁阿姨们蹲下来清理办公室垃圾桶时,她每次蹲下,都显得格外明显,也更加吃力,有时候刚好需要站起来离开工位,碰到蹲下的清洁阿姨,还是会不好意思地轻声说一句:辛苦或者谢谢。其他阿姨可能都不太好意思和我们打招呼,或者是忙着干活没听到,大家也就匆匆走过,不曾有过交流。唯有这位高个子阿姨,却格外的亲切,一边收拾着垃圾,一边抬头脸上堆着笑,一边轻声回答,带着点特有的乡音说:你们加班更辛苦。

我们这帮小伙伴,都对这位高个子阿姨相对印象深刻,背后称呼她为:「篮球阿姨」。有时候在休息室正面撞见篮球阿姨时,她偶然问一句:男士洗手间有怪味么?我觉得负责另外一位清洁大叔做事不认真,搞得洗手间总是有味道。听到篮球阿姨一本正经抱怨说也不能进去帮忙打扫时,就像家里妈妈和我唠家常一般轻松,我也忍不住偷笑,不知该怎么回应,便笑笑搪塞过去。

我们中午或者晚上,错过饭点,有时候会选择出去,走远一点吃饭,不经意间,在距离公司附近不远的餐厅里发现,我们熟悉的篮球阿姨身影,匆匆忙忙在端盘子、收拾桌子。偶尔某一天的傍晚,又在另一家快餐店里,看到篮球阿姨也在笑呵呵地帮忙做事。从前台同事那里知道,除了公司这份固定保洁工作外,篮球阿姨每天都另外在附近餐厅或者超市打好几份散工。

工作第二年总是格外的忙,好多个晚上赶着发版本,来不及吃晚饭,默默在工位上啃个面包充饥,有一次篮球阿姨刚好过来打扫卫生,看见我丢在桌上的面包袋,顺口说了一句,这么忙不吃晚饭怎么行呢。我脑子里当下尽是发版规则和bug修复,等我缓过神来想回答篮球阿姨一句,她却已经走开去收拾其他工位了。每天工作状态太久,脑子里都是冰冷的工作沟通和程序化的机器语言,着实离开家太久了,突然听到阿姨这样带着口音的、家里味道的一句唠叨,虽不至于说温暖,却着实把自己从当下工作中抽了出来,想到了自己远方的家。

公司每天固定有下午茶水果,不论数量,在休息区放几箱子水果,随大家自己去拿来吃。有时候不合口味,或懒得去拿来洗。每次晚饭时,总看到还剩下很多水果。一天下午,已经过了下午茶时间,去休息室冲咖啡,篮球阿姨和另外两位清洁阿姨都在休息室收拾水槽和大家吃下午茶留下的垃圾,不经意间瞥见,篮球阿姨在擦桌子时,用自己手上的抹布默默包住了桌上不知道哪位同事剩下的一个鸭梨,看了下周围,收拾完,就握着自己的抹布走开了。

我愣住了一秒,看到阿姨当时略微紧张的表情,没有了平时干活时候的干脆利落。当下的瞬间很想冲过去把旁边剩下的半箱水果都拿过去塞给她,冷静下想想,我没这个权利,也没这个资格。内心却是冲上一股无名火,为什么不能大大方方的拿来吃,都是公司的员工,你也和我们一样辛苦,你也可以直接拿来洗了吃,你的辛苦也值得这份简单的水果,更值得你自己的认可啊。有什么阶级差别么?还是有什么狗屁规定不允许你们吃?我当下虽是火大的莫名其妙,却也是心酸地一塌糊涂。

后来从行政了解到,下午茶水果的经费是研发人员的团队福利经费中抽取的,但每次买的量都很多,也有和大家说,都可以去吃,但好像确实阿姨们都没有在下午茶时间主动去拿来吃过。就是默默在旁边看着大家聊天,一边打扫着卫生,一边帮大家洗水果。也知道自己主动拿水果给阿姨,更不合适,好在行政同事说以后单独会给阿姨们留一份水果放在休息室,忙起来便忘记了这件事,也再没关注过。

再后来,公司搬新大楼,搬家那天下午,全公司上下都乱糟糟地忙着收拾东西,篮球阿姨也在前台帮我们拿胶带,拿打包箱,匆匆忙忙地也没在意,直到搬到新大楼好久之后,大家偶然聊天间,才突然反应过来,新的办公大楼连同前台行政,都外包给了专业物业公司来做,包括篮球阿姨在内,并没有和我们一起搬过来,而代替她们的是一水的西装革履的标准专业化行政工作人员,再也不会在工作时间看到来打扫卫生的阿姨,也不会再有阿姨帮我们洗水果和我们唠家常,多了很多整洁和规范,却好像少了点熟悉和亲切的感觉。

直到今天又看到忙碌篮球阿姨的身影,大概等下中午出去吃饭,还会看到篮球阿姨,继续在科技园忙碌的样子,等到下次再遇到她,一定找个时间和阿姨聊天问问:阿姨,你年轻的时候打篮球么?

祝好。


我是安先生,见字如面,愿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