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如糊得不冤

还记得前阵子飘飘写过的《亲爱的客栈3》(社畜培养中心)吗?

还真是职场百态都有——

李兰迪前脚从好妹妹变成了“心机女”。

林心如紧跟着在节目里“倚老卖老”。

在配合了两天后,“紫薇格格”被节目组的新设定实在折腾得够呛 ,私下休息的时候说了这么几句话——

我的要求不高

就别让我太累

我也没有那么想要竞争

我不追求结果

我也不是倚老卖老

但是如果弟弟妹妹愿意让我一些

我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毕竟我的资历在

先不说这句话的欲盖弥彰,以及其背后隐隐透着的“既想拿片酬,又想舒舒服服不干活”的强盗逻辑。

就单说这句话激起的水花——

没水花。

这是不是说明变质了的《客栈3》彻底糊了?

不不不,糊了的,还有林心如。

林心如,确实有想要复出的苗头。

最近在两个综艺里刷了脸,《客栈3》《幸福三重奏》。

结果,情况并不乐观。

同为高国民度的“时代姐妹花”,赵薇在隔壁演技类节目里稳坐导师席,而林心如在《客栈3》里,只是拿了个普通嘉宾的剧本。

掌握实权的刘涛,无论年龄还是出道年头都比她小不少。

但,由于节目设置大变,刘涛变身铁面boss。即使是昔日好友,刘涛怼起来,也丝毫没有留情的意思。

林心如那份入职申请表背面没填,刘涛直言:不细致。

林心如想要张嘴解释:“冤枉,我明明……”

刘涛不等她解释,一句话又把她噎了回去:“不要讲明明的事情。”

林心如一听,前一秒还笑得很开心,下一秒脸上就有点挂不住了,表情变得有些不自然。

这和林心如的预设是完全相反的。

她来这节目,是想放松,因为觉得“不能老在家里待着”。

可偏偏节目要的是竞争。

两者对抗,冲突就来了 。

节目组把她和比她小20多岁的年轻艺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她不能保证会坚持到最后 。

即使我现在说会

那到时候真的碰上了

也许我真的觉得……

(导演)那你中途会放弃吗

也许

(导演)你可能会走是吗

也许

节目要求她从基层干起,她先是说我可以,但接着话锋一转:

但我最讨厌做的事情就是洗碗跟晒衣服 

因而,节目里呈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画风——

几期下来,《客栈3》仿佛一个明星版《变形计》,其他嘉宾个个摧残得不成样子叫苦不迭。

人少事儿多没饭吃。

李兰迪和阚清子饿得忍不住吃客人走了之后剩下的几块点心。

马天宇起床后忙前忙后顾不得吃饭,旁边店里的服务员送给了他一杯咖啡和一些自制的点心,他感动得要哭。

我当时差点哭了

我想给他跪下了

到了林心如,画风就变得有些无欲无求。

喝咖啡,玩手机,没活正好多休息。

客人退房,林心如打扫完卫生后,刘涛来检查打扫房间的成果。

她笑道:看一眼肯定就要重弄。

果然——被子皱皱巴巴、房间未驱虫、边角未清理、浴缸没洗、地板没吸……

刘涛瞬间崩溃,你这两个小时干什么了?

林心如大笑着辩解:我铺床铺了一个半小时。

且不说他们第一天培训的要求是,铺床工作要在12分钟内完成。

林心如铺了一个半小时呈现的工作成果是这样的——

两天下来,营业总额排名,林心如倒数第一,入账826元。

呈现了最低斗志和最差结果的林心如,却被节目组放出了最多的抱怨。

好累

扫马桶、洗地铺床

什么都要做

我们在做这个事情时候

顾客开心,老板开心,我也要开心

我不开心

我服务出来的东西我也不会开心

老实说,飘飘也吐槽了这节目的新设定很让人拳头硬。

但,既然来了,其他人就都在这规则之内努力,只有她游离在状态之外。

一方面很佛系,一方面又想面子上过得去。

节目组要求制作展示房间风采的PPT,林心如等李兰迪画图结束,慢悠悠站起来,“借我抄一下”。

看吴磊的PPT其中一张创意十足,她要求多打几份给每个人一张。

吴磊一时犹豫,林心如就直接搬出了“肖像权”的问题压人。

你凭什么把我的照片用在你图上面

肖像权哎

还记得她说的那句话吗?

“我的要求不高,就别让我太累,我也没有那么想要竞争,我不追求结果。”

这是不追求结果吗?

这是想要不付出就能有结果。

林心如的这些表现,讲真于节目组是有益的。它呈现了节目组想要的撕X、冲突和对立 ……

但,对想要靠综艺复出的林心如而言呢?

不是一件好事。

在《客栈3》前的《幸福三重奏》里,林心如只是作为嘉宾去陈意涵家做客,也没少说错话——

被许富翔问及是不是没想到他们会结婚,她直言:

我不觉得许富翔

会追到一个这么正的女明星

陈意涵一听,先是说了声“谢谢”感谢林心如的高看,又扭脸向老公表白:

但我觉得很荣幸可以嫁给他

我每次都半夜睡醒的时候

(感觉)我可以嫁给许富翔

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了

既没让老公下不来台,也没让林心如面上觉得难看。

如此一对比,高下立见。

后来三家一起聚会,张铁林、林心如也来做客。

一群人凑在一起包饺子,第二锅饺子张国立煮完后盛出来,邓婕一直说饺子肯定没熟。

郎朗担心在张国立在这么多人面前被念叨没面子,赶紧帮忙挽尊:刚才这块肉大。

张国立自顾自念叨:馅熟了,皮肯定是熟的。

场上其他人不作声,林心如却在这时张嘴补了刀:我觉得皮有点没熟的感觉。

邓婕怼张国立没什么。

两人相处模式向来如此,邓婕动不动就要拆台,可随后递台阶的也是她。

但,林心如补刀,就真的让张国立立马就有了点慌乱和难堪。

本以为只是邓婕习惯性拆台,结果林心如添了一嘴,就成了真,满桌子的人吃不太熟的饺子,张国立自然内疚。

人际交往中,说话是一门学问,闭嘴是一门艺术。

而这两门课,林心如,似乎修得还不够。

久未露面,接连上个两个综艺,都不讨喜。

她复出的局面,不乐观。

不甚明朗的复出局面,全怪真人秀刷脸的这步棋吗?

也不完全。

她从“淡出”时就败了,留给大家的背影并不美好——

林心如一度看起来顺风顺水的事业,从2016年开始跳水式下跌。

因为和霍建华恋情的公布,林心如那些陈年黑料都被扒拉了出来。

先是被爆料在芭莎慈善晚宴上两个人一分未捐,两年出席活动都只是来“蹭红毯”。

紧接着又被爆出当年扎赵薇“小人儿”。

多年前在《康熙来了》上说被“尔康”周杰强行舌吻,也在这前后被周杰下场撕了一番。

除了说“尔康”强行舌吻她之外,林心如还在节目上抖了自己初中时候的黑料。

和值日生一起去抬同学的便当,林心如的一个惯常操作是——

偷吃同学的便当。吃了之后,不吭声,再给人盖回去。

蔡康永一听,好奇道,通常什么类型的菜会中招?

林心如回答说肉。

但初中同学当场就戳穿 :才怪呢,明明每样东西都要偷吃。

小S一脸诧异:不会被发现吗?

同学当即说,肯定会啊,你便当盒里的鸡腿没了难道你不会发现吗?

林心如一脸自信:不会承认,大家也不会知道。

因为是木村拓哉的迷妹,大肆在节目上内涵工藤静香是靠心机上位,还曾自曝想当木村拓哉的小三。

被崔永元直接点名说耍大牌……

当时我都不知道林心如是谁

因为录的时候就是每次彩排她都不来 

后来完了我就有点不高兴

陈年黑料被扒出后,不少人都觉得,林心如能维持这么长时间的人气,已经是一门玄学。

她的淡出带了点被迫意味,背影不美好,想回来刷存在感,自然难。

而紧接着,林心如结婚生子,更使得复出难上加难——

且不说她黑料加身、结婚生子时已经40岁。

很多年轻演员在演艺生涯的巅峰期回家生了个孩子,再回归市场就已经发现没有了自己的位置。

曾经我也以为生个孩子嘛

停个一年两年关系不大

因为之前找来的戏都很多 

但是现实却会狠狠地打我的脸

为了不被淘汰,女星们都是尽可能缩短息影周期,一生完孩子就都尽力用最快的速度复出,迫切肉眼可见。

孙俪生完二胎三个月后就接了《芈月传》,确定复出。

杨幂生完孩子三个月就出现在了综艺节目里,有《快乐大本营》这块金字招牌傍身的谢娜,也两个月就回归了快本。

而林心如呢?

最近的一部电影和电视剧都停留在了两年前,综艺节目里也没有她的身影。

可以说,近两三年,她的事业就几乎处于停摆的状态。

娱乐圈更新换代本就发生在瞬息之间。

而在过程中,消失两年意味着什么自不必说。

如果不被爆出黑料,不结婚生子,林心如的情况会比现在好吗?

说实话,不会。

情商低、处事迷,但就是能“霸”住银幕的演员又不是没有。

如果本职工作能力强,也不至于圈内就没你的位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看下她这些年交出的答卷。

2017年初,林心如生子之后演了部《我的男孩》,讲姐弟恋。

男主张轩睿(上综艺和Selina谈恋爱的那个)92年生,比76年的林心如小了16岁。

讲姐弟恋的好剧不少,很多人心中排得上的韩剧《密会》就是一个例子,金喜爱和刘亚仁这对CP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剧里都有着20岁左右的年龄差。

但林心如这部,40+的女强人设定,却依然和偶像剧里20岁女主的行为没有什么区别——

全是不过脑子的傻白甜套路。

42岁的林心如,没有与年龄相匹的审美与蜕变。

依然在画一个又一个鸡蛋,依然在演“玛丽苏”。

而此时,距离她演《还珠》,已经过去了18年。

当初的时代姐妹花里,赵薇就是导演和琼瑶的香饽饽,从定角紫薇到换为小燕子,她的气质和演技可以是说被双重认可。

而林心如,拍了几场,就被琼瑶认为不会演,要换掉她。

她除了哭着求琼瑶,也没怎么争取证明自己,默默和赵薇去吃烤鸭,以为要离开北京、就此挥别了。

还是琼瑶自己反思,不能因为几场戏不符合预期就断了年轻小孩的机会,才留下了她。

碰上《还珠》这样的剧,一夜爆火奶全组,真是做梦都要笑醒。

林心如赶上了。

但之后呢,林心如则属于被推着往前走的人。

其实我对我自己的人生

是一个没有多大计划的人

“紫薇”的角色让她爆火,一堆类似的角色找上来,她也就顺其自然借着这机会,猛吃了几年”紫薇”的红利。

2001年到2006年,五年的时间里,她拍了14部电视剧。

这期间,得奖不少。

但都跟演技没什么关系。

等到了演腻了想要转型,发现海峡这边混得风生水起的,几乎都在华谊。

2006年一线女星的行情价里,排在第二三四名的周迅、李冰冰、范冰冰都是华谊旗下的艺人。

于是,和琼瑶合约到期后,30岁的林心如转身来了华谊。

结果这步依然不是什么好棋。

林心如在华谊干耗两年,通告没少跑,但就是没碰上什么影视资源。

被动之下,林心如选择自己开工作室。

那当时会选择开始做制作 

确实是被动这一块

占了很大成分

出来单干后,林心如先后有两部古装大戏爆了。一部于正的《美人心计》,一部是她的工作室自制的《倾世皇妃》。

但转型成功了吗?

两部剧收视率高得惊人,但当时的新闻标题很有意思,“《倾世皇妃》在质疑声中受追捧”。

高收视率只能说明迎合了观众的口味,却并不能将之与好的剧本、优秀的演技画上绝对等号。

成立工作室,给了林心如更多选择电视剧的自由度,但她却没利用这自由度,做出真正有说服力的作品。

交出的答卷,是远比“紫薇”后期还要倒退的一部部“玛丽苏”偶像剧。

再结合林心如一直是个“颜控”,这些作品与其说是转型……倒不如说是在为她自己谋福利。

兴起了,还挑战了一下舞台剧,一部之后再无动静。

林心如还拍了不少电影,多是惊悚片。

《绣花鞋》《京城 81号》《魔宫魅影》……甚至一度被称为“惊悚片女王”。

事实上 ,她本身是不喜欢这类题材的电影的。

叶伟民找她拍《绣花鞋》时,她第一反应是拒绝。

但被叶伟民说服了之后,一边排斥,一边竟也接连拍了三四部。

发现了没?

林心如前些年的工作量很大,也赚得盆满钵满。

但在最需要转型的时期,她一直在做没有什么质变的重复性工作,看似忙忙碌碌,其实不过是顺水推舟式地发展。

而同时爆火的赵薇及早就开始了转型。

《情深深雨濛濛》之后,赵薇拍的下一部作品是《少林足球》。她和周星驰合作,毁容、扮丑,甚至还挑战了光头造型。

再之后的作品也都是脱离了偶像剧画风的。

《绿茶》《玉观音》《情人节》《京华烟云》……

《情人结》里眼神里的不安、犹豫,都演活了“屈然”这个角色的失落、委屈和无助,全然没有“小燕子”的影子。

凭借这个角色,赵薇成为当时“四大花旦”中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国际影后的第一人。

范冰冰也差不多同期开始借东风发力。

2003年的《手机》和2007年的《苹果》,两部电影砸下去,都有不小的水花。

相较下来,林心如的糊,是因为她在最该转型的黄金期错过了时机。

长期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了她战略上的懒惰。

她的一手好牌,打烂也不稀奇。

明星要红,靠什么?

机遇当然重要。

千禧年之前爆红的赵薇、林心如、苏有朋和范冰冰,可以说是天降多少人一辈子都不可能遇到的好运气。

但,十几二十年过去,起点相似的几个人,成绩却天差地别。

归根结底,命运赠予的红利,不过是让他们人生赛道中搭了一辆快车,少跑了一段。

没有这超级大礼包,是不是就不能笑到最后?

马伊琍,和林心如一样76年生,是晚了五年才拿到“紫薇”剧本的女人。

错过了自己古装扮相最美的时候,只能演贤妻良母夏紫薇。

但一路上,她有《还珠3》《奋斗》《我的前半生》《找到你》……

如今回头一看,原来她一直在匀速前进。

而没能掌握方法的人,则如林心如这般——

即使风华正好,提前出发,不会调整,速度只会越来越慢,最后被人远远甩在身后。 

命运的红利,真正属于的,是那些拾得馈赠后不贪杯,还能一生二、二生三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