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雪·那情

(以此纪念曾经的轩辕剑ol。)

一、引子

有许多事情,我们无法再去挽回

它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一片空白

———给那些我们无法再见到再拥抱和再相伴的人


二、剑客

在上古的世界里,风是一名药师,很普通的小药师。

风是第一次走出昆仑时遇见雪的,雪正被一群野狼追逐着,风本能地放出了刚学会的聚雷光。于是,接下来就像大多数故事描写的那样,风和雪成了朋友。

他们一起冒险,一起看昆仑的皑皑白雪,一起漫步无际的阴淮平原,一起俯瞰神秘的迷雾之森。他们一起开颜,一同面对强敌,面对生死。

直到有一天,他们遇到一个剑客,出手很快的剑客。

昆仑的雪地里,本不该有猴子的,可他们偏偏遇到了,而且还是一群好色的白猴子。风只是一个小药师,只能默默地在身后治疗着雪,虽然,最后他还是拿起手中的木棍,挡在了雪前面,他出手很慢,一向都很慢,所以,他的前胸已绽开点点血痕,他羸弱的身体已在抖动。

猴子,越来越多。

风一直觉得自己能慨然直面生死,但现在,他不能,因为他身后还有雪。他回头,雪只看见他嘴角的血丝,和凄然的笑容。她已随时准备和他生死一处。

风倒在雪地上的时候,看见了一个剑客,他出手很快,一向都很快。

风醒来时,发现自己身边已没有雪!已在千里之外的长阳城。

……


三、陌路

一个月后……

风已完全恢复,他决定再上昆仑,他要去找寻那一片雪。

在长阳城的南门,在那一片茫茫沙漠,他却看见了雪,看见了她脸上的幸福。

只是,此时的雪已不再是雪,她已叫风,忆风。

她的身边,就是那个剑客,出手很快的剑客。

于是,风已明白一切,他没有露出心里的剧痛,甚至没有任何表情,他一向只会把痛苦埋在内心最深处。

她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开心,这已足够。

“我以为你已经死了。”

是啊,我本该死了的,却又为何偏偏要我活下来呢?

既不回头,又何必不忘呢?

“那天,我只来得及救出她。”

是啊,剑客,侠客,英雄,亘古以来就只有英雄救美的说法。

过去的,便已全都过去。

风已逝去,雪已非雪。

……


四、无痕

随后的日子过得非常平静,犹如一鸿碧水,船过无痕。

离开昆仑,走过长阳南门的那片沙漠,风来到了石林,来到了石林族世代居住的村落。在这里,风见到了石林族首领,也了解到自从上古时代的那次大战后,村落南边就出现了一群邪恶的强盗,他们无恶不作,经常大规模地掠夺石林族村落。

虽然,石林族人的勇士舍生忘死地守卫着村落,守卫着这片他们世代繁衍的土地。可强盗似乎得到了某种邪恶力量的帮助,石林族已日渐走向没落。

风决定留下来,也许,只有在这样一个被长阳城遗忘的村落,他才能忘记过去,忘记昆仑的那片雪。

在石林族的神殿里,风开始修习从远古流传下来的药师魔法。然而,在他几乎只修习了一半的时候,石林族和强盗们的正面冲突已经不可避免了。

战争,已然来临。

于是,他走出神殿,开始帮助石林族人对抗强盗们的入侵。

许多人在战火中消逝,没有留下任何东西,风或许比较幸运,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他,和他的朋友们,一直把强盗赶回了石林南方的不毛之地,再也无力对石林族发动任何挑衅。

石林族人为了感谢风和他的朋友们,把从强盗那夺来的大量金钱送给了他们,希望他们能以此建立起一个组织,在这个上古的世界里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风和他的五个朋友,带着这些钱,在浮云建立起了一个组织,并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为宗旨,他们不渴求强大,但是,他们希望他们的存在有价值,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不久后,风已完成了对所有药师魔法的修习,他开始到处流浪,在这个过程中,他走遍了这个上古世界的每个角落,夜谷、龙潭、火山、渤海、凌水等等。每一个城镇,每一个村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的快乐和他的一切。

在风去流浪的这些日子里,他的组织却日益发展强大起来,当他回来的时候,已面临着一个相当糟糕的局面,发生了许多不该发生的事情,他知道,这已违背了他当初成立这个组织的初衷,也在某种程度上违背了它的宗旨。

风试图去改变这一切,但是收效甚微,况且他本就不适合管理这样一个日益膨胀的组织,他也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很有限,他只可能帮助少数的人,而让另外更多的人觉得他很无情,不愿意帮助他们。所以,他的努力,反而促使了组织走向不可避免的没落。

而在这同时,这个上古世界似乎也已到了尽头,魔王之间的利益冲突和争夺,使这个本就混乱的世界开始没落,最先接受召唤踏入这个上古世界的人们已经全部消逝。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最初,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了然无痕。只是在每个人的记忆最深处,残留着那份曾经的激情。

……


五、嫣然

一切,似乎都只是在冥冥中。

风已经记不太清楚究竟是什么时候认识嫣然的,那是在阴淮的平原上,风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在水边的村落里冒险,找寻那传说中的玻璃鞋。

嫣然就是在他们遇到大批怨魂袭击时出现的,她是剑客,出手很快却很生疏的剑客。

于是,嫣然加入了他们的冒险队伍。

随后的几天,他们都在一起冒险,一起战斗,并渐渐觉得已无法离开彼此。

有次,在昆仑,嫣然接受了一个使命,去对面山腰的一个魔族守卫那里取一份信物,然而,一路的蛇女让她望而却步,她知道,自己永远都没有办法跑过去,风也不能,他只是一个小药师,手无缚鸡之力。

然而,甚至没等她有所反应,风已经冲进了蛇女堆,没有一丝的犹豫。她想跟上,却已被风使出一招定影,再也无法移动半步。

“我只是不想你跟来拖累我。”

风的语言很冷,可又为何带着一丝痛呢?

嫣然只能看着,血光飞舞,风柔弱的身体在蛇女无情的攻击下显得如此苍白无力。然而,就算血已染红全身,就算差点被击下深渊,就算前面蛇女已越聚越多,但他毫不退却,在那片片血雨中冲杀。

雪,已成血……

仿佛,风听见嫣然哭出声来,在喃喃对其他人说:他一个人去了,他这个大傻瓜……

不知道过了多久,已成血人的风在三个蛇女的追逐下冲出昆仑栈道,嫣然奔了过去,奋力放出了自己最强的剑招。一切,似乎又恢复了平静。

风却已昏死过去,他流了太多的血。

嫣然已无泪可流,惟有紧紧抱住风。

雪,已经融化……


六、明月

风居然决定和嫣然举行婚礼!

这个消息,完全在所有成员的意料之外,甚至没有任何征兆。

在那之前的晚上,风和嫣然坐在长阳城中心的塔下欣赏月色,自昆仑事件后,风几乎每天都和嫣然在一起。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为什么风会在这个时候这样一个地点,作出这样一个决定。

他们在浮云的彩虹桥上,在几个最好的朋友的祝福中,交换了戒指。

然而,婚礼却是在凌水举行的,人很多,这是一座人族的城市,所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流血。

至少有10个风的魔族朋友死在了人族守卫的剑下,最后,风只有派出身边最强的助手,在城内进行警戒,婚礼才得以继续下去。

婚礼上的血光,总是带着几分邪恶和诅咒,也注定了这场婚礼的悲惨结局。

不久后,风遇到了月光,在很久以前,风还是一个小小药师的时候,他就已经见过她。

他们相遇在去龙山的桥上。月光还和当初一样弱小,风却已成为大多数人的焦点。

“你还是结婚了。”语气幽怨而无奈。

风无语,他还记得,几个月前,同样在这座桥上,月光为了一些珍贵的物品在求救,不知为何,风觉得自己应该帮助她,所以他说,在他的家里就有这些物品,可以在方便的时候给她。

然而,她很蛮横,居然要他立刻专程回去取来。

风笑了,虽然他经常帮助别人,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有意思的事情,所以,他抛开手边正要处理的事务,居然真的专门跑回家去,把物品取来奉上。

“你是风之轩的老大,为什么却没有夫人呢?其他的老大都有好几个老婆。”

风苦笑,他知道,他绝忘不了她的,所以,他不愿意考虑结婚这类事情,尽管,已有很多成员对此提出疑义。但那已不单纯是他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一种制度和礼仪。

……

心有明月

明月在哪里?

明月就在他心里!


七、无心

嫣然是在长阳城废弃的地铁站里找到风的。风坐在站台边上,呆呆地凝望着破旧的铁轨,铁轨尽头,是无尽的黑暗。站在他身后的,是月光。

嫣然默然,她掏出了那个同心结,风自诞生的那刻起一直带在身边的同心结。那次在浮云,风郑重地为她戴上,可现在呢?

也许,月光才是最适合拥有这个同心结的人吧,她想。

临走前,她似乎看见风已泪流满面。

雪,已然成冰,然而在风眼里,冰依然是雪,昆仑的那片雪。

……

在随后的日子,风成了大多数人批判的对象,为他的薄情和朝秦暮楚。风一直无语,没有人能够明白他心里的痛苦,也没有人真正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不管是否出于无奈,一切都已无法挽回。

心有明月,明月却无心。

……


八、伤逝

魔王间的斗争,越来越激烈,上古的世界已经摇摇欲坠。

风的朋友们开始选择离开,离开这个走向没落的上古世界,曾经的一切,都已被蒙上了时间的阴影。

在这个时候,风听说了一个剑客的离去,为了某种个人的理想,他甚至无情地抛弃了自己的妻子,怀着他孩子的妻子,但是没有人指责他的薄情,因为他出手很快,一向很快。况且,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男人就该为了自己的事业放弃其他的一切,甚至,可以包括爱他的人。

风没有愤怒,他知道很多事情自己无法改变。

他默默地收拾行装,别离了朋友和亲人,重归西去昆仑之路。他要去找寻心里的那片雪。

还是在那座桥边,还是那样的寒风凛冽,还是那样的无怨无悔,还是那样的至死情深。

雪花飘尽后的桥头,风蓦然抬头,却见纤纤竹伞下,一片无瑕的雪意……

对风而言,这也就是整个世界!

伤逝,并非伤逝。

……


九、归来

三年后……

冰封的风再次复苏,重回那片上古世界。一切,都显得那么亲切而遥远。肃穆的大宇,依然无声地守卫着静谧的昆仑,古老的金狼,仍旧顽强地繁衍不息。

物虽是,人已非。

风坐下了,坐在昆仑出口的那片树林下,心,已在飞翔。

风轻轻飘到了通天,神灵依然如旧,只是似已带上一丝苦涩的寂寞……

风轻轻飘到了神龙,龙魂踱步如前,似在慨叹龙潭的静若止水……

风轻轻飘到了石林,强盗安然漫步,从前的屠杀气息已消逝于无形……

风又飘进了桃花林,蓦然回首,眼前却是一片芳草鲜美,缤纷落英,桃花胜火。

……

归来,即是为了远去,这不是所有人的悲哀,却一定是风的悲哀。

风躺在昆仑的雪地上,感觉那刺骨的寒意,感觉那片永恒的雪!

他知道,他将和这片雪镶嵌,今生、来世、永远……


十、尾声

伊人似水,轩辕若梦。(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传说,生而为龙,便身怀宝藏,富可敌国。 可摇欢……是一条出生在山沟沟里的龙。她即没有宝藏,也不富有。 她...
    未至水穷处阅读 2,799评论 0 1
  • 在 Jupyter notebook 新建 Notebook 菜单下有 python2、python3可选,且在K...
    一筐荚果阅读 8,682评论 0 4
  • 感觉自己正处于事业茫区,很想停下脚步歇一下,许多人总是认为清零是种新的开始!我却希望这个时候能有亲人或朋友给我指引...
    梦想达阅读 226评论 0 0
  • 篇头不多言说,以诗敬上! 上海流年•冬至 节冬添寒暖约至,霓灯刺骨方迟知。 游子岁岁故乡赐,...
    下厨的茶壶阅读 318评论 4 5
  • 克罗斯主罚任意球,球速很快,穆斯达菲迎上冲顶,德国队取得领先。 球被解围出来,莫德里奇迎上接球,oh不停球一脚怒射...
    christmac34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