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简史》第7天读书笔记

第十九章:新道家,主理派

新道家指的是公元三、四世纪的“玄学”。有一部分新道家仍然认为孔子是最大的圣人,一部分原因是孔子在中国的先师地位已经巩固,另一部分原因是有些重要的儒学经典,新道家已经接受了,只是在接受的过程中,按照老子、庄子的精神对它们重新进行了解释。

新道家甚至认为孔子甚至比老子、庄子更伟大,他们认为,孔子没有说忘,因为他们忘了忘,孔子也没有说无欲,因为他已经无欲于无欲。

向秀和郭象所著的《庄子注》是这个时期最伟大的哲学作品。他们最老子、庄子的道家学说做了若干及其重要的修正。第一个修正是,道是真正的无。老庄说无是无名,道不是一物,所以不可名,向郭注认为,道是真正的无,道“无处不在,而所在皆无也”。第二个,老庄否认有人格的造物主存在,代之以无人格的道,而道生万物。向郭注更进一步,认为道是真正的无,道生万物的意思,应该是“万物自生”,有生于无的意思,也就是说有生于自己。

万物自生,即万物不是任何造物主所造的,不过物与物之间并不是没有关系,而是互相需要的,但是每一物的存在都是为它自己,而不是为了其他的任何一物。万物自生都是一定条件下必然出现的,而不会是别的物、个体或造物主造成的。

制度和道德不断变化。向郭认为宇宙处于不断的变化中,而社会也一样,同时人类的需要也是经常变化的,因此,某一个时代好的制度和道德,到了另一个时代可能就不好了。如果制度和道德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即为民妖”,成为认为的桎梏。而且新的制度和新的道德应该是自生的,而不是人为的,他们各自适应不同时代的需要,所以彼此并无优劣可言。

有为和无为。让新的制度和道德自生,任他们发展,就是顺着天和自然,就是无为,反对或者坚持就的制度和道德,就是人为,就是有为。同时,一个人在他的活动中,让他的自然才能充分自由地发挥,就是无为,反之则是有为。

知识和模仿。老庄反对社会公认的圣人,即那种拥有一切种类知识的人,老庄攻击知识,因此也攻击这样的圣人。不过,向郭并不反对这些圣人,但他们反对那些企图模仿圣人的人,理由有三:1)模仿是无用的,事物都在变,模仿不会产生任何作用;2)模仿是没有结果的;3)模仿是有害的,因为此物非彼物,此时非彼时,模仿别人是不可能成功的,反而会丧失了自己的自然本性,这是模仿的害处。因此,唯一合理的生活方式是“任我”。

齐物。“齐物”即万物相等,懂得齐物的道理,就可以从更高的观点来看万物了。一个人如果能超越事物的差别,就能享受绝对的自由和绝对的幸福。一个人要获得绝对的幸福,必须“无己”、“无功”、“无名”。无己是说超越有限而与无限合一,无功是指顺物之性,让万物自得其乐,无名即与道合一,而道不可名,因此无名。万物在其自己的范围内自得其乐,但是独立无待的人可以忘记自己和他的对面,无功无名,获得绝对的幸福。

第二十章:新道家,主情派

对于超越事物差别之心,“弃彼任我”而生的人,称之为拥有“风流”品格的人。风流的意思,跟西方的“浪漫”差不多意思。

新道家的主情派主张,人活着,应当任我,而不应当从人。就是说,人获得应当任从他自己的理性或冲动,不应当遵从当时的风俗和道德,用当时的话说就是应当任“自然”,不应当循“名教”。这是新道家都同意的,有区别的是,向郭这一派强调遵从理性而生,而另一外强调任从冲动而生。

虽然《杨朱》中感兴趣的大都是追求肉体的快乐,但是按照新道家所说,追求这样的快乐,也不是必然要遭到鄙视,但是,如果以此为唯一目的,毫不理解“超乎形象”的东西,那么,这就不够“风流”。

庄子认为,圣人是无情的,因为他高度理解万物之性,所以他的心不受万物变化的影响,可以“以理化情”。新道家同样强调妙赏能力,同时动情不一定在于某种个人得失,也可能在于宇宙人生的某些普遍的方面,拥有普通人所没有的感动。

对于性,新道家的态度纯粹是审美的,不是肉感的,有很多故事,说明异性间的吸引,可以不含任何性爱,他们只是欣赏美,忘了性的成分。

以上这些都是晋代新道家“风流”精神的特征,照他们的看法,“风流”来于“自然”,“自然”发对“名教”,“名教”则是儒家的古典的传统。

以上第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skey /history >> cmd.log 这段命令在cmd下可以查看历史命令并自动形成一个cmd.lo...
    游牧人JOE阅读 173评论 0 0
  • 繁華褪盡後,只有我守著沙漠,靜靜療傷。 備註:堅持原創,轉載或約稿請簡信本人,謝謝!
    珠海红叶原创阅读 247评论 1 2
  • 这是个人人嘴上都挂着爱情的时代,流行歌曲里的爱情,电视剧里的爱情,电影大片里的爱情,或幸福美满,或催泪虐心,...
    lifesave阅读 239评论 0 0
  • 生活中有不少同学在有老板或者是陌生人的饭局总会显得局促不安,放不开自己。这时候在看看同桌的同事,仿佛总有逗乐全场...
    墨农简爱阅读 4,033评论 0 2
  • 什么?没写?!好吧,其实我挺理解你的,养成一个习惯甚至坚持下去并不容易,更何况每天还有那么多乱七八糟、杂七杂八的烦...
    刘小松阅读 5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