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工作年终总结

2015年,加入冰岩作坊是我做出最重要的决定之一。两个多月,很多事情,做了之后才发现一切没有一开始想象的那么简单,做完之后也才会明白,这一切也没有中间抱怨的那么困难。而在2015的尾巴上,我年满了20岁,度过了人生的将近三分之一,一个有着丰富意义和无限暗示的结点。

人生得意有时坎坷有时,庆幸自己不曾放弃,但也有遗憾,因为原本可以更加努力。

大学生产品新人的忧伤

在上周和一位团队老人谈了很长时间,对于他的建议细细回味了很久,一起总结了很多。趣味和人情味,大概这是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原因。

终有一天我们是要做自己的东西的,就算是在跟着别人的项目组的时候也不应该只是看着每一个被布置的小任务。想来用闲置换心愿的土豪网最近是确实比较缺乏长远的规划的,如果产经和产品助理都不能确定方向的话,顺势而为的去做,对于带有社交性和强线下性的项目来说是很可怕的。

作为产品经理,应该是整个项目组最了解自己产品的人。产品的大的功能应该又怎样,很多版块都应该是有约定俗成的老规矩的,比如网页土豪网,在设计原型的时候没有考虑好。有互动消息就应该有提醒,网页端不想手机一样会经常登录和在线,所以就像早期以web为主的知乎一样可以通过邮件之类的别的形式的来进行提醒。但是当想到这个的时候却已经把网页端做完了,平时还是应该所积累这样的常用联想。除了功能,细节和实现上,应该是产品经理先想好的,设计应该大致是怎样的画风,每一个按钮的位置和每一个交互的效果,都要全面考虑,准备充分想到每一个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当设计或者技术提出质疑的时候,要马上有理有据的说服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所以产品经理在前期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除了原型图和文档,还要考虑用户所有可能的操作情况下的反应。要输入的就要有限制,能点击的就得有反应。在做简报系统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就太给用户强加自己以为的正确操作了,还是后来羊跟我提如果编辑和保存顺序不同、删除模块后页面顺序如何显示之类的问题,这类细节操作的结果一定要和程序员讲清楚。

开发完成之后就是测试,测试要走过每一个步骤,特别是不同的机型和操作系统的环境,检查页面一定要精确到像素地看,每一个细节,这个时候特别需要细心。在检查土豪网网页的时候就是最后才发现消息的界面点不动,算是程序员非常耐心的给改了。之前看到微博上面恶搞的,有程序员请冲田杏梨拍一部产品经理乱改需求惨遭程序员凌辱的片子,还看到有消息说产品策划多次撤稿导致设计师暴走拿刀子捅人,不管是不是真的,都是在提醒我,就算踩坑也就罢了,以后规避雷区,不要成为被写进段子的那种产品经理吧。

想起在面试的时候美君说过我不够有趣,当时没懂,觉得我还是很会玩的人啊怎么就不有趣了呢,现在才发现,所有附在表面的趣味都是空壳,或者说是产品经理是一己之私的小趣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人生是应该为了自己而活着的,但是产品是为了用户做的。这样看来我写的有些idea是有些是很不实际的,也就是传说中的伪需求吧。

互联网产品现在也没有针对性的专业,传播学专业算是最相关的了,因此大部分人都是在自学。常用的办公能力,还有关于文案创意,运营活动,都要包干。还有,我不相信什么产品经理不用懂技术这种鬼话了,有时候程序员说他要做一个星期的任务,心中存疑,拿去问其他人,说一两天就可以解决。还有程序员不愿意改某个bug,不懂技术就看不出这个bug的深层次原因。H5测试的时候分享之后的链接点进去并不是上一位的测试结果,没有保存,让程序员改的时候他对这个需求提出了质疑,我就一直在跟他解释为什么要这样举例很多,就是由于不懂技术,才走了弯路,前端组组长一看就明白了,其实程序员不认可需求只是个理由,根本原因在于写后台的时候没有写数据储存,点进去分享链接的时候数据被刷新。我很佩服那些技术说实现不了,产品经理一下子把技术推开说我写给你看的霸气,恩,多学一点吧,趁还没有自己做一整个项目,还时间比较多。

联创dian冰岩三个团队,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从校园到互联网职场的过渡。关于办公规范和人际处理,都是有学问的。得当和得体。


来说说产品。

没有像zoe酱一样直接独自做洋葱的经历,但是就从一个很简单的两周的简报邮件系统的任务来说,也算是将产品的开发流程走了一遍,很是有趣。特别是蘑菇、羊和coordinate,都是经验丰富的老人,做事情又快又好,很多需求一说就懂,也会从他们角度给我新的建议。我一直不觉得产品经理应该在项目中一言堂,靠谱的开发人员有时候能够做到的比你所想象的要更多。dd开始跟我说客户需求的时候,我根本就不懂CMS是什么东西,去百度了很多,把自己吓了一跳,那些复杂的建站系统根本就不像四个人能够两周做完的。但是当后来又详细的问了黄院长需要拿他做什么之后,才明白用户最本质的功能诉求,确定产品的形态。以前觉得看的很多关于产品设计的文章都用处不大,没有直接告诉你第一做什么第二做什么,而只有真正有过经验之后,才能够明白这里面都是别人的思考经验。 做了这个之后想起来之前看的一篇文章:在用户提出的要去之后找到真正的需求。这就是从务虚变成务实。

对比很鲜明的则是壕做友H5小游戏,工作量并不大却花了五周时间才完成,前期还是vv在设计,后期就主要是我在和前端沟通。作为一个反面典型项目,想了一下问题。首先,是前期可能觉得这个东西要的时间不长,就没有规划,结果没用明确的ddl和紧迫感之后,就产生了人员松散心理。其次,人员松散之后,项目时间太长,就有些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连两个产经都有点累觉不爱,果然是兵贵神速,到了最后已无心雕琢细节,只想着催程序员快写完测试了事。第三点,我决定产经很重要的就是看人的眼光。每个开发人员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以及工作习惯,比如设计师喜欢深夜画图,那么我就白天应该把要求自己想好,尽量白天工作,让她好好利用最有灵感的晚上。还有不同的人性格是不一样的,有的程序员就是喜欢简单粗暴,有的程序员会从产品的角度来思考很多,有的程序员有些拖延需要你不疾不徐的监控进度和适当激励。如果以后再做产品,应该提前找需要的技术人员小组的组长沟通,看看在这个项目需要的技术类型和难易程度的要求下有没有比较靠谱的程序员人选推荐,这样通过组长的备案也方便以后从技术组那边进行check。另外由于自己对技术的流程并不够了解,一开始产经在画原型的时候可能也是忘记了最终分享效果的实现。看人的眼光真的比项目本身更加重要,和优秀的伙伴合作,自己也会被他们带动,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有主动性的设计开发和产品经理其实是互相在为对方着想的。


还是那句话,冰岩,希望有机会能请教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8评论 5 102
  • 开始写小说。 男主:仓介,简称小仓。 女主:雪松,简称小雪。 (1)你怎么连这点小事都搞不定 小雪和小仓去办事,小...
    海红米花妈阅读 316评论 0 0
  • 我看的综艺节目不多,《歌手(我是歌手)》是唯一一个每季都追的节目。这期听完歌就去洗澡去了,循例没看洪涛卖广告。无责...
    G_Slime阅读 350评论 0 0
  • 题记:此情若是长久时,又怎会朝不保夕。 1 大芳去买菜,在菜市门口看到有两个女人在打架。女人和女人打架,打得很凶。...
    小夕遇见阅读 7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