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才二十岁,就觉人生特没意思?

八月高温炙烤过后,朋友圈一片蔫气。

是前段时间,朋友圈里有刷屏,一票刚满二十岁的小女生小男生,在朋友圈里说自己活出了“掉发危机”:焦虑、郁闷、不顺、……

为什么我们才二十岁就让身体出现一系列不好的现象?

其实我也常觉得,我步入焦虑危机了吧,买包不高兴,买吃好吃的也没兴致,买什么都不高兴。即便外出与朋友聚会,那快乐也单薄得很。喜悦是细雨浮萍,飘摇空渺;乏味却是一叶扁舟,钝重缓慢。

你看到同龄人有些混的风生水起,你急得直挠头。你看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你却对自己哑口无言说不出来了。你豪言壮志的许下诺言,立下flag却发现完成的寥寥无几,你开始慌了。

人性宛若万花筒。你回应着自己,比较着别人。心里会有一种“我到底该怎么做?到底要做什么?”找不到想要答案的无奈。当是惬意的时刻,我却脑袋混沌。。

这是可能是我们每个人青春期有的正常现象。

——而我发现自己陷入“焦虑”危机的时候是因为一件小事。

八月份的时候,我没按时完成每日flag.也没有全勤勋章,更没有能完成每月达标的flag。感觉和群里的小伙伴有些分离了,很多小伙伴进步神速,而我感觉脚步在向后走。

说好的一起练字,我却缺席了好多天。我在内心安慰自己,因为我做了别的事。可明明我再清楚不过的是,我其实还有时间完成的。

很多次推诿游移的自己——当有新的可能性浮现出来,明明有机会,机会就在那里,但总是临阵逃脱。

找五花八门的借口,其实都只为了维护自己原地踏步的舒服。

大一想过要练字毛笔字,买好工具和准备材料齐全了,练了几天就觉得太难,再也没去学了;

大二时考虑自学日语,可一个假期过后五十音图还没熟悉全,畏惧和焦虑溢满血液;

——所有的决定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字,“逃”。

而我后来才心有戚戚地认同:你是什么样的人,人生到达什么样的高度,只取决于你的选择。

跟年龄无关。

二十岁,很多人的人生可能性,是被自己杀死的。

对于刚刚跨入大三的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挺“尴尬”阶段。不管是社团还是学生会,都已经不在需要你,很多新来的学弟学妹基本上不认识你。而同龄的男孩子都对我们的学妹们更感兴趣,花时独自开,时不待我的感觉。

你第一次感觉到光阴的残酷,大概就是在大三。你已经对大学熟悉,可能还需要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给学弟学妹。

二十出头正是我们刚刚需要努力拼的时候,而很多像我这样的小姑娘,焦虑自己到底是准备考研还是打算直接工作,如果要考研大三就必须要开始着手准备。焦虑自己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清晰的认知,是非常可惜,也非常危险的一件事。

其实谁都努力,谁都想出人头地,而那些真正做到的,一定是对自己的工作、对自己的成长有着深刻解读与规划的人。

没有这样的人,最终都浪费了自己大半的劳动。

我们什么都不该怕,最该怕的是,自己把自己耽搁了

焦虑主要在以下方面,自行对症:

01.

很多刚踏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女孩子,会一股脑地扎进工作里,热情是有,就是失之盲目。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焦虑着不知前方的路究竟如何。

02

焦虑自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害怕自己挣的钱都不够赡养父母。而往往忽视了一点:重要的不是现在你在做什么,而是未来三年、五年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一份工作值不值得做,要看它未来的价值有多大,能带你走到哪里。

03.

喜欢和同龄人比较,人比人会气死人。谁谁谁一个月多赚多少钱,经常到饭店吃吃喝喝,买包买名牌都丝毫不手软。反观自己,每天想着怎么省钱让自己活下去,焦虑一触即发。

时刻把目的挂在心上,才能找出最佳完成途径。

04.

看不到自己的优势,不清楚个人的独特价值所在。焦虑自己能否为公司和团队创造的价值,这其实决定了你的价格。IP时代什么最值钱?个人品牌最值钱。

05.

还没开始就觉得已经晚了,焦虑时间过得很快,后悔自己还没有尝试行动过,结果一错再错。

其实,任何时候行动都不晚,你看摩西奶奶老年才拿起画笔自学,结果轰动全球;你看外婆的故事里的外婆,不服老凭着一股热血干劲什么都去试一试,精神可见一斑。

我们一定要记住一句话:想到什么就去做,不要怕,也不要等。时间花在哪儿,成长就在哪儿。与其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不如说时间才是最大的资本。

当然,想要脱颖而出,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方式不止读书写作,学习的路径还有很多。重要的并非你怎么学,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向学的心。多变的时代里,兴许你在业余得到的养分,能帮你撑出一片新的生天。

谁都不能一蹴而就,人生的道路,同样。谁都经历过迷茫和焦虑,就算马云和比尔盖茨,也同样。

我们能做的就是磨砺,兴许之后才能换来一丁点通透,但年轻的我们从来不必害怕。只要拥有一颗生机蓬勃的心,便永远能在复杂的成年世界里,寻觅到属于自己的净土与乐土。

不要试图去寻找人生的答案,也不要期望着别人给你指明方向。其实答案就在我们心里,就在我们的脚下。踏实的走,勇敢的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