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请给年轻人一段自由的空窗期

      每逢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总逃不开一个话题“赶紧找对象”。三姑六婆尤其好这口,平时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到了年底都亟不可待的加入这个议题。表达关心无可厚非,但是他们的举动是不是过分了。尤其是对才刚刚二十四五的孩子就开始催婚。这样做对吗?

     在中国的正规教育下,二十四五岁还自己才刚刚结束学业,踏入社会。对于社会的本来面貌,除了听别人说,他们自己还没有自己的认知。他们就是初生的牛犊,需要发挥不畏虎的精神去拼搏。在这样的年龄他们都是都是有着远大梦想的,他们有着改变社会的愿望。可是作为长辈,你们这么急切的关怀,如同折断他们想飞往高空的翅膀。你们剥夺了他们做梦的权利。请你们不要着急,作为社会一员,绝大部分人最终都是要走进婚姻的,或早或晚而已。为什么不能宽容一点,给他们一些自由的空间,虽然他们看起来平凡如砂砾,但是你又怎知他不是下一个马云呢?很多父母,总是说等孩子成家了,他们这辈子的任务就完成了。可是事实的确如此吗,即使儿女都结婚了,他们身上的胆子还是没有放下了,他们还在计划着如何养育孙子。对长辈的付出我们是感恩的,但请不要让这份感恩成为我们的负担。

        作为一个三十岁的剩女,本着负责的态度问问刚出大学校园的年轻人:你们有成熟的思想吗?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吗?具有承担家庭生活的责任心吗?现在的国人都很急躁,就怕自己在某一方面被落下。可有时并驾齐驱不见得就是好事,反而剥夺了更多成长的机会。在我大学还未毕业时,一个培训老师用他的实践经历告诉我们一句话:30岁之前不要考虑结婚。他说,在30岁之前你的思想还没有足够成熟,能力也没有完全体现,对自己的定位还不准确。如果这时就匆匆进入婚姻,那么随着你进一步成长,你会发现婚后两个人经常不能并驾齐驱,此时就会产生矛盾。而这些矛盾不仅仅是鸡毛蒜皮的家庭琐事,彼此退让一步就可以的。这些问题更深的涉及到个人的三观上。随着你阅历的增加,眼界的开阔,你的三观也会逐渐成熟起来。此时你才发现你选择的伴侣思想上跟你并不在一个维度,那是很痛苦的。不仅彼此双方会产生不愉快,更容易摧毁婚姻。所以,在婚姻市场上,请你慢一点,等一等。等你思想成熟,等你有完整的三观,等你对生活有了全面认识的时候,在考虑婚姻。那时,你会摆脱肤浅的追求,懂得你真正想要的伴侣是什么样子的,是面如西施,还是才如李清照。这样你找到伴侣才是最合适你的,才能稳定的度过未来几十年的生活。现代婚姻为什么那么多离婚问题,大多就是在心智还不太成熟的时候就急急走进婚姻,婚后双方逐渐在思想,认识上不协调。二十四五岁的孩子,他们只是才刚刚脱离地平线的朝阳,而长辈们却觉得他们已经日照当空,再不找对象就要日落西山了。在上一辈老人的意识当中,我们这一代就应该延续他们的生活,照搬他们的生活理念。一旦我们违逆了他们的观念,就会感觉不安。可是社会发展就是因为变化才向更好的方向前进的。总是踌躇不前,何谈发展。

      长辈们,我们懂得你们的担忧,但是你们的好心真的成为了我们的负担。我们不是抗拒婚姻,只是希望自己更成熟一点,物质条件更好一点,更优秀一点。等到我们真正读懂自己的时候,我们会自然的走进婚姻,享受高质量的生活的。请你们相信我们这一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着人性本善,自出生起,善便显露出来,一直压抑着恶。 久而久之,人活着,会遇到各色各样的事物,或喜,或悲,或乐...
    WmXh阅读 166评论 1 1
  • 我们人人都希望别人能够喜欢我们,认同我们,然而在生活中我们不可能事事顺心,事事做到令人满意,令人喜欢,那么我们怎么...
    海猫成长江湖阅读 1,416评论 2 7
  • 一大早起来准备回家,走到车站,在一个移动公司店子门口旁,一群人围着一个长方形的桌子在抽奖。 于是,我赶忙凑过去,对...
    学习生活阅读 423评论 2 1
  • 失眠看看天,天把月亮和星星都喊回了家,并非薄情,只是让湛蓝的天与清寂的地相吻合。
    沐叶_93f1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