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泪胭脂酿(1)

寰迷小梦武侠,侠二代的故事


目录

人物简介

下一章节


大明初年,江山初定,盛世未逢,江湖上更是浪潮汹涌,纷争不断。这边占山为王,那边霸水行船,都只是寻常。鸡鸣狗盗更是屡见不鲜。当然,善恶两分,有宵小的地方,自然也不会缺席侠肝义胆。
当年坊间风闻最盛者,莫过于一朝一野。
在野者,乃一七尺儿郎,长发飘飘,玉树临风,白衣胜雪,潇洒出尘。剑酒江湖,豪情万丈。善饮而不贪杯,行事爽利但也谨慎。好行侠仗义,江湖人士很少直呼其姓名,皆称之“沈大侠”。
在朝者,不是什么达官权贵,他只是一名捕头,但即便只是一名捕头,却连其顶头上司——府尹大人都要敬他三分。盖因他出类拔萃,凡经他的案子,无论大小,悉数快速定案,不漏判一件坏事,不枉杀一个无辜。此外,还因为他为人仗义,好结交义士,在黑白两道都颇有声望。
这两人之所以名噪一时,风头无两,除了他们本身就是可以独当一面的重量级人物,还因为他们因为缉捕十三杀手结识后,总是同进同出,风风火火。
沈大侠和查捕头私交甚好,时常互帮互助,携手破案,可谓人尽皆知,但是令二人夜以继日,奔波不止也是常有的事。
而后,江湖纷乱,太祖驾崩,长孙继位,叔侄反目,燕王南下,乃是其一;前任武林盟主慕容氏自裁身故,盟主之位空缺,此是其二。朝代更迭,新陈代谢,本来也只是寻常,可二者发生在同一时段内,这便导致了朝野内外,俱是群龙无首的局面,没有核心掌控,什么牛鬼蛇神,蛇虫鼠蚁都跑了出来,刚刚安定的天下又是一片骚乱,两位侠之大者,亦是忙的不可开交。然天下又定,再度平息,且看十多年后,他们的后辈遭遇的是何种景象。

这正是:

一朝一野一江湖,惊天动地惹人妒。

疏狂年少清秋醉,后辈代有才人出。

                                  ——题记

我是查念安,北七省总捕头查天雄之子。我娘是北英镖局的镖头叶红樱,世人很崇敬我娘,说她一杆梨花枪曾横扫南北西东,前朝旧势闻风丧胆,将领完颜拍手称赞,朝中重臣更是对她礼让三分。

而我对她,是恨还是怕,我说不清楚,希望不是恨。

娘的武艺高深莫测,她和姨娘沿袭了她师娘的杨氏八母梨花枪法,可是偏偏传女不传男,姐姐念雪和妹妹映雪,都在勤练这门武艺,唯独不教我,我这个气啊!

爹的刀法也很深厚,可我认为那永远是把捕快刀。爹有一位生死之交,十几年前是名震江湖的第一剑侠,他的剑法之快,响彻江湖,似乎从未有过敌手。再入江湖之时,曾一人连挑十个前来寻仇的人。自我年幼,爹就有意让我拜他为师。没想到,这条拜师之路,却一波三折。

第一回,建文元年某日清晨,我们一家准备启程,前往洛阳城——沈大侠的府上,可是江上发生大案,爹忙碌奔波不止,洛阳之行就此搁置。

第二回,江上大案破获,沈大侠碰巧在我应天府,爹娘有意留他,在家中传授武艺于我,可是当朝董太师和大学士因着大案的匪首毙命,找我爹我娘的麻烦,我们竟被逐出应天府。

再后来,连年战乱,我们无奈定居在漠南,爹娘把我安放在征西将军府——我干舅舅宇文浩家,我离沈大侠就越来越远,而爹娘的铁骑,自此一路踏回江南。

爹娘凯旋后,曾经的四王爷,也就理所当然做了当朝天子。爹官复原职,娘辞了将帅,谢绝了封赏,接了耿老镖头的招牌,挑着南英镖局的大旗,留在顺天府,更名为北英镖局,引无数江湖人士赞叹。

我的拜师学艺之路再度被提及,我曾想学娘手下梁门异士的各种绝技,可梁门的诸位叔伯自称是旁门左道,不敢传我,怕坏了我爹娘的侠名,只有水路英雄于海钦伯伯悄悄教会了我水上的功夫。

现在我已长大,我要去找我的师父,爹娘准了。我要自己去,连从小背着我长大的石虎叔叔要陪我,我也未许。

我的骄傲,使我一路遇到不少麻烦,还遇上了山贼,石虎叔叔和各路豪杰只能在暗中保护我。

不枉我的苦心,不枉爹和他的交情,我终于见到了我师父,曾经名动江湖的第一剑侠。我知道他本不收徒弟,他传授于我,只因我是查天雄和叶红樱的儿子。

江湖传闻,剑快之人,一招能变换七式,每式能出七剑,即七七四十九剑,而我师父快到九九八十一剑,曾一人独挡暗器无敌孙杏雨身上堪称绝杀的所有暗器。

师父说,内劲功力与变劲拙力不同,但无悠久之功夫,无正确之教练,无持久之毅力,决无成绩可言,是练剑者长习内家拳以蓄内劲,嘱我今后也要习练爹娘的内家拳法。

我领悟到,剑较之于刀,无疑更须寓意寄情,变化从心,形同秋水,身与剑随,神与剑合,纵横挥霍,行若游龙,翩若飞鸿,随风就势,飘忽浮沉。无论直刺、斜劈或竖砍,仿如轻云蔽月,飘若回风弄雪。

我不知他的剑术来源于何宗何派,单那第一式——“朝天一柱香”,江湖中人纷纷猜测出于武当。

他有时命我用左手练习挑豆子,左手暗地里也持剑,我知道这是他教我最后的杀手锏,并且永远要目视剑尖或前方,随后他教我劈山沉香、银蛇缠身、童子献果等招式,右脚稍上步,上体前倾,右剑于腹前内绕一周,目随剑尖行,左脚上靠,上体后仰,右手于腹前持剑,使剑于腹前外绕一周,每每重复习练。左脚稍上步,右剑绕至体左侧前腕划一两周,右后甩击,目随剑尖行 ;左脚右前落地,右脚并向左脚,右剑经下向右前平刺,上体前弓,则双手均会持剑。

我自认为悟性好便能领会,无论最后出七剑九剑,皆不脱离第一剑,因运动摇挽,万殊千变,不离底母和其宗,是以剑如飞凤,我也舞得痛快。

妙用出之自然之象,非门外汉窥伺窃学所以力致,虽纵得名师传授,我必须心诚志专。“于握剑间,先取玲珑握固,透彻驾驭,宜合其直爽圆润之长。”此句指剑的品性,我整日熟思,沥心细想,行动自可得法也。是故令我闪展腾挪之轻灵便捷,则有如八卦拳。其虚领顶劲,含胸拔背,松腰活腕,气沉丹田,力由脊发,则有如太极拳。而论出剑之精神,勇往直前,如矢赴的。敌剑未动,我剑已到,则又如我娘的形意拳。

师父说,我娘未传授于我,是为我好。八母梨花枪法的传人杨氏,即我娘的师娘,曾担心枪法失传,我年幼之时,上门抢走了我的姐姐和妹妹,虽后来被梁门异士盗回,亦是有惊无险。那时妹妹映雪还是襁褓中的婴孩,我则因为是男孩子幸免于难,至此,我得以释怀。碰巧,师父也真的愿意将他的绝技传授于我。

他教会我,学者务先明此艺,手足相应,心气相通,意前剑后,自守攻入,法以静镇为要。凡用剑之势不精,体用者,皆原摹访不实之故。在他府上的几年中,我不但学会了快剑,他也教会了我许多江湖上的见识,譬如胆力、内劲、速度和沉着,这是剑法之基本。

历经几年锤炼,师父说他能教我的就是如此,其他的不单要靠我自己的造化,还要去江湖上打拼。我现在要孤身返回顺天府,一路会遇到哪些事情呢?

本长篇根据我寰迷小梦的短篇小说《疏狂年少清秋梦》改编,敬请期待《血泪胭脂酿(2)》


后记:引文很长,我特地引用来的。引文来源于简友星尘梦羽(即我文中的提到过的星尘道长)的《星尘云游记》,足见他将我的每篇武侠小说都看的仔细,才能写出如此简明精炼又像文章序的梗概,在此表示感谢,又可作为我后续连载后代的开篇。暗器无敌孙杏雨与沈大侠打斗片段,来源于黄鹰先生遗作中人,为好友凌妙颜提供。为写学艺,笔者专门查阅了太极剑法,并揣摩一招一式,因周遭人士未有习练之人,纵有不妥之处,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提要:诡异的黑衣老太婆劫走了小侠杨沐雨, 并且暗伤了查念安和墨紫嫣。墨紫嫣哭泣着回了山上,身后紧跟着的,是一路...
    寰迷小梦叶非杨阅读 1,116评论 16 49
  • 1. “少年侠气,鲜衣怒马,仗剑江湖。” 我提笔写下十二字,看着墨迹渐干,怔怔出神。 “写的真好。”她不知什么...
    李公子大虾阅读 2,912评论 24 33
  • 《神泉域雨》 目录 第一章 相遇 第一回 小雨 第二回 蚀剑 第三回 练功 ...
    子枉然阅读 2,004评论 0 0
  • 注:所有水晶对健康都有帮助 此篇只针对主健康方面的水晶谈(通俗点说 就是你一说助健康 首先联想到的水晶) 推荐1 ...
    九_18f8阅读 1,455评论 0 3
  • 情人节来临,除了暖人的礼物鲜花,浪漫的红酒蜡烛,窝在家中欣赏一部有关爱情公寓的电影也是不错的选择。 若甜蜜的拥有另...
    小坚果子阅读 40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