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给明天傍晚的歌

写于2013年11月10日


在距离相识的很多年后,我总是步履急促,像是追赶什么又或被什么追赶似的向前走着。眼神笔直地望着的,我所笔直凝望的——是我所想象的你的背影。

又或者是,被阳光映射在脚下前方,我自己的影子。

首先。

我和你做了三年同学,五年的朋友。眼下即将要面对的,是我们认识的第九年。

而迄今为止,我们渐渐疏散直至失去联系,已经一年。

我想说,从繁赘的年月里把你辨认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昨天的清晨,右边的胳膊因端坐时间太长累得抬不起来。在我选择做这样的职业,并在家里待了三年后,身体或多或少留下来一些生活不规律的痕迹。

暂时换做左手去握鼠标,空闲下来的右臂被酸麻占领,独自寂寥地疼痛着。而我的另一只手,身体的其他部分,全部都无知无感地继续维持着运作。

这种感觉可以用作比喻很久以来我的状态,一面垂死在以往的记忆里,而另一面的我仍在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地生活着。

是忽然兴起的,想要去你的学校看一看。我是说你高中时候的学校,那时候,我们已经不同校。

根本没有给自己反悔的机会,立刻换衣服出门。在公车上摇晃了半个钟头,我从玻璃窗上看到自己的脸,因为一夜没睡堆满倦淡懈怠,扒了扒头发,又用力搓了搓脸。在下车之后,甚至对着商店的落地玻璃窗整理了下衣领。

像是去赴约会般郑重的。

车站离你的学校步行的话还需要二十分钟左右。

早晨的日光是刺眼的白,阳光下走得久了眼睛都是花的。这样的时间街上的人大约都赶着上班或是上学,以非常快的速度从身旁赶超过去,又或者气势汹汹地迎面走来。

只有我一个人,以极慢的速度走着。

那条我再熟悉不过的路,以前多次行走在这里,有时是一个人,有时是两个。有时交谈,有时不。

然后我看到你的学校,铁门是关着的,我站在旁边,往里面看去。那瞬间,心脏是一粒紧缩干硬的泡腾片,被掷在一片波澜不惊的水里,发出“噗”的一声,沸腾开来,涌上无数的气泡,又迅速的碎裂。

几分钟后我和坐在门卫实里、注意了我很久的门卫交涉,“可以进去看看吗?”

“不行不行,”他说,有些责怪的语气,“学校哪能乱进。”

“那,如果是这里的学生呢?”几乎是反射性地编出了谎言,“我几年前从这里毕业的。”

他眼光质疑地迎过来,我继续说,“高三一班的。我就是路过这里,想进来看看。”

他说:“你叫什么名字?”

那刻毫无闪念经过,我说出几个字。

他挥了挥手放我进去,并在我身后叮嘱着,“看看就快出来。”

我回答着,“没问题。”

那是第一次,毫无顾忌与悬念——说出你的名字。

那年夏天,我们刚遇到的时候。

在学校老旧的操场上将近三天的军训,树叶翠绿,起风时有哗啦的响声,蝉鸣声持续一会儿又间断……我一直认为,蝉应该是碧绿色的。

在走正步或稍息立正中反复,不断地分神,被教官训斥,宣布休息后,泛滥在周围的抱怨声。

我就这样看到你,你坐在旁边,穿着白色T恤,异常清爽干净的样子,拧开一瓶矿泉水。虽然清爽但也是普通学生的姿态。

那时,我在CD机里常放的一首歌有一句词是:散落在风中的已蒸发,喧哗的都已沙哑。

我和你站在学校的路口,我认出你来,问:你向左还是向右?

你微笑一下,应当也是记得我的。你说:都可以。

我说:那一起走吧。

我忘记关上CD机的开关,又一直习惯把声音放到最大,耳机挂在肩上,我一会儿辨认你的声音一会儿又被歌声吸引注意,却懒惰地不想按下开关。聊了一会儿,你忽然转过头来,说:你听的那首歌……好像我也听过。

哦,是吗?我大约是这样回应。

九月里的一个周六,时间是八点左右。树叶翠绿,蝉声间歇……碧绿的夏天的尾声。

按照之前的印象,走进其中一座教学楼。空无一人。有了建筑的庇护,里面阴冷,伴随着不时的穿堂风。就像忽然进入了另一个空间,绝对静谧,空无一人,墙壁是盲目的白,不被阳光关照,杜绝在世界外,持久空旷的——和我们的心很像。

我还能凭记忆找到你所在的教室,现在已经挂上了新的年级班号码,课桌似乎也全部换过。我试图寻找你所说的在课桌上刻上的那句话,理所当然毫无收获。

站在你阔别两年,并且再没回来的地方,一行行的课桌间,弯腰寻找摸索,一无所获。

2008年的冬天,我和朋友在一起。在市中心的某个快餐店,圣诞节前还是后我忘记了,我们说的什么我也不记得,甚至那个朋友是谁,也不重要。

要扯进无关的人进来,叙述这些无聊的桥段是因为——在那里你遇到我。

单方面的遇到我。

你在校友录留言,“我遇到你,你穿格子的衬衣,和朋友坐在一起。”

“我看了一会儿你没有发觉。”

“几乎是逃一样的,拉着身边的朋友离开。”

我试着想象,你见到我,仔细辨认一下,确实是我。而我和你不认识的人谈天,手舞足蹈,从你看着我到离开都毫无知觉。错过你的造访、眼光,以及我不能叙述的其他。

不能、不想,也无法再想象下去了。

那回到过去看看吧。

千篇一律的日子仿佛只有烦恼渺小而闪亮。

那时我一直是神经粗大,没心没肺的角色。说得好听叫漫不经心。频繁调换的只有CD机里的碟片,却不会有人知道。

每天要面对的事情都与学习无关,例如想法设法地不穿校服,额头上窜出的青春痘直到消失前都是恼人的,隔壁班的女生穿了自己喜欢却因为价钱没有买下来的上衣,女生小圈子的相处也是不容小觑和掉以轻心的。努力和每一个人结识,并被接受。所以才识相那天,如果不是遇到你,也会先示好。

所以那些“如果不是你的话……”“因为你是特别的……”“不是你……我就不会……”放在这里并不适用。

只能说,刚好是你。

多年后被我改成了,“幸好是你。”

那间空旷的教室里,摆满整齐的桌椅,在我搜寻了所有都一无所获后,看着空白干净的黑板,已经说不上辛酸了。

一定想过把这里所有的桌椅全部推翻。

一定想过把这间包容你三年的教室彻底毁坏。

一定想过手脚并用,再把它们复原成你没来过的样子。

就像是我曾经对待自己一样,全部推翻,彻底毁坏,抹杀成一片空白。

我没选择地分叉。

最后又有谁到达。

断断续续地,做了八年的朋友。总是几个月失去联络,你或是我的回避不见,对方也已经习惯。

翻看过去的信件,时间久了纸张发黄变脆,将近一百封。

每一封无一例外,以“给最亲爱的××”开头,“最好的朋友××”结尾。

不知道是谁规定的模式,会知道以后看起会让人发笑与讽刺吗?都是一些细小的事,有一封你回复了:在遥远的地方也会思念你。

你我住址的距离不过二十分钟,现在才知道,“遥远”不是指这个。

不是我看不到你,找不到你,无法站在你身边。

毕业时的班级联欢,在考试的前三天。你在我没发现的时候离场,我趁别人没看到的间隙出去找你,忘记是从哪里找到你的,也许是走廊,也许是篮球架底下。

一边拉住你的手,一边揽住你的头,把你拉向我。衣服吸收了足够的水分变得潮湿,对安慰人这件事一直生疏的我,说:“不要哭了。”

后来,你面临高考失败,你家里讨论着把你送出国。我在接到你的电话后,凌晨五点到你家楼下。异常颓败地蹲在路边抽烟,看着你走到身边也不想移动分毫。沉默地吃完早点,你压着眼眶问我,如果要去的话……你会……

我会……

我不敢看你的眼睛,只注意你左耳闪亮的耳环。

所谓遥远,现在明白了吗。

喜爱,喜爱与认同无关,与理解无关。不是等价交换,不是衡量性价比。

喜爱是最不讲道理、最直观的感情。

倦倦地坐在椅子上,像以往在学校的时候。我塌着背,头发油腻散乱,疲倦懈怠的脸,来到这里。

与楼道里不同,教室里的阳光非常充足。眯起眼睛,能看到尘埃落下的轨迹。慵懒且散漫的,不急不缓。依然非常非常安静。

推翻、毁坏与抹杀,既然形成过这样的想法,既然去实践过,最后得到“无法实现”的结论。

那么也一定设想过,哪怕短的只有一秒钟就被理智否定。

想做你最忠贞而隐秘的恋人。

想站在你身边,握住你的手。

我们非常熟悉,熟悉到我见过你所有的家庭成员,在我频繁搬家时你熟知我每一个住址。

至于怎么熟悉起来的,怎么把一个巧合变成现实并深入对方生活的 我已经忘记了。

只是能非常自然去牵住你的手,挽住我的胳膊,互相搭肩,长久不间断地写信,要求彼此对待应该是“特别”,以彼此最好的朋友自居。

那时的座位应该是,我坐在最后一排,你在我的前面。

上课的时候你回过头来,指着星座命理书,里面写着“双子座和处女座的朋友无法理解彼此,属于损友”,你怪力乱神地说:“这辈子算是栽在你手里啦。”按照我那时的性格,应该是笑着说呸呸呸回应的。

我也无法分辨那种感觉,是开心吗?

从课桌底下传递纸条,能延续整个上午,下午打铃后又继续。被点名批评时,被叫起来罚站时,前面递来你取笑的眼神,放学后补习作业,你在旁边等到八点,等我做完,你已经睡着。在春天的时候,在湖边解决午饭,躺在你的腿上,你说话的时候需要低下头,不费力地可以迎上你的眼睛。

抬手摸到你的脸,混合着熟悉与亲切,无法像爱情小说里所描述的脸红心跳,而是非常踏实的且充满年月的习惯,抽手回来还残留着与触感。

冬季里我每天被你的电话叫醒,你在车站等待我的几分钟,从远处就能看见那条黑白色的围巾。在公车上只有一个座位,我说:“你坐吧。”

你没有推拒,坐下以后伸出手来,“那把你的书包给我。”

夏天就变作骑车,或在我自行车丢了以后,上学时你载我,放学换做我载你。手上是质地不怎么样的校服,前面那个抱怨着,“你真的太沉了。”

“闭嘴。”有一个人是这样回应。

周末的电话,已达到了被各自家长恐吓的长度。只能打开电脑随便放一首歌,盖住小声说话的声音,对话里就多个几个“你说什么?”“听不清楚……”“你把歌声关小一点儿——”

谈天的内容包括隔壁班的男生,班中某个看不过眼的女生,身边的朋友,还有彼此不知道的趣事,或者无聊地哼哼唧唧。

“这简直像是……”身边的朋友说着。

他们没再说下去。

那时候我们都是有各自喜欢的人的。

我们只能算是很好的有着共同话题喜好相同的朋友。很好的,有着共同话题的,朋友。

可实际上。

面对你喜欢的歌星或人物,我总是咋舌的呸呸呸,非常的不屑。你也不能理解我的喜好以及那时我心里所谓梦想的东西。

真正的乐趣在于嘲笑彼此的品味,并抨击对方喜欢的对象。

为人处世的方法也不能得到彼此的全部认可。

应该说,只是单纯地喜欢和对方在一起。

而眼下我们最合理的称呼,只能是朋友,为了更加亲密,就变得很好的,独一无二的朋友。

我和你的同学熟识了以后,有次问我:“每年的年初二你们都要出去干嘛?”

在我回答“你怎么知道”后,她说,“因为有一年我约××嘛,她说每年的那天你们都要出去。”

我想说的是,那年,我并没有到。

那整整半年我都处于一种惊惶的状态。

年三十十二点整的时候,爆竹声响起,整个世界都是这样喧嚣寂寥。我站在窗台看着你发来的短信,映着最直白的“我想你”。

荧光的屏幕让眼睛失去功能,手机的热度令手指失去力量。

如果按照以前应该怎么做,如果按照朋友模式应该怎么回应——应该回拨过去对你说新年快乐,应该用更有力、更热切的词语,响应想念。

做不到。

这让我想起过去遥远的某年,卑微而短暂地喜欢过谁,一来一往发着我想你的短信,空气里都连着粘稠的糖分,一碰就能拔出丝线来。

独自去看你的学校,沉默在里面待上两个小时,事无巨细地想起以前,这不是美好的体验。

到底是为什么。寻找的和看到的都是这样徒劳。

过去对于我来讲——

不能回去,却绝对存在

你对我来讲也是这样。

不能靠近,但绝对存在。

每次见面前都要积攒足够的力量,抗拒你或接纳你。这个世界一定是倾斜的,我一定掉进了某个夹缝里,不然我怎么会呼吸得那么困难。

我一定无法忍耐的时候,看你的眼神格外心酸。

你转过头来,说:“怎么了?”

“没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转开眼睛。

那就说排在记忆深刻第二位的事。

我二十岁的生日上,你对我的父母举起杯,说:“谢谢你们照顾A这些年。”

开车去周围的广场散步,你和我的父母照相,和我照相,像往常一般挽住我的胳膊,天边烧着红色的晚霞,广场人潮拥挤,有人路过前面,父亲拿着相机说:“又没照好——你们不要动——再照一次。”我们只能一直维持这个姿势久一点儿。

从心底许愿再久一点。

最后一次。

那些我决心许愿,却无法实现的事。

那些我深刻悲伤,却依旧无法实现的事。

我仍不能亲口承认的,爱慕着你,持续、不断持续已数年。

那么结尾吧。

结尾在,最后一件深刻的事情上。

在一个分外平静的夜晚,我们聊起天来。随意说着,“最近过得还好,你呢?”

“我也不错。”

然后你开口叫我的名字:“A——”

用与想忘记你相同的力量祈祷着、铭记着,提醒着自己,不能忘。

后来经历的种种恋情,感情高涨时反复开着空头支票,天长地久,白头偕老,一起走到世界尽头吧——然后这一段结束,下一段再来,许愿和誓言仍然继续。继续着现在的同时,就像是看着过去的回放。

习惯躺在别人的腿上,在对方脆弱时揽过他的头,说不要哭了。拉住手或挽着,说着,我想念你,我喜欢你……我不能没有你。

恋情的尾声,以潇洒的姿态道别或干脆避不见面。

过去像是模式与轨迹,框住**后要行走的道路。

多年过去,提起旧时年月我想到的依旧是接踵不尽的麻烦,心情却和恼怒无关,是释怀或珍惜,却依旧无法喜爱。无法喜爱不得要领却认定自己特别的我,无法喜爱却异常的同情。就像怜悯街边能力低微却动作凶猛的流浪动物,同情是因为理解……并感到悲哀。

不能遗弃,也不想再经历一次。

从教室走出来,从教学楼走出来,从学校走出来。走到平坦的马路上,走到与你无关的道路上。

不要回头了,嗯,不能回头了。

我所寻找的、遗弃的、挣扎的、心酸的、推翻与建立的,也全是同一件事情——

以你的名字作为前缀,我的名字作为结尾。

让我们并列在一起。

用着同样的结论让他们相继消失。

在距离相识的很多年后,我总是做这样一个梦,我步履急促、像是追赶什么又或被什么追赶地向前走着,路的尽头你站在那里,叫着我的名字。

你说:“A——”

然后睁开眼睛发现,天已经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错,智齿的作用就是用来发炎的。让你没有心情没有食欲。牙痛如相思,突然就开始,而且停不下来
    发呆的李相赫阅读 323评论 0 0
  • 在武汉已是第五个年头,2014夏天不太热,冬天不太冷。 这里的蓝空,几日仍在,换了往常的模样,不灰,不暗。宿舍,自...
    Themores阅读 142评论 0 1
  • 提及轻重,让我想到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其中诸如万花筒般的理性问题为我们摆了个八卦阵,设...
    水墨含声阅读 346评论 0 5
  • 现在是开学第一周,上周日下午报到,然宝说:“今天我去学校有两个惊喜:一是又和宋力文同桌了,我们俩开心地抱在一起...
    然宝空间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