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Android线程和线程池

本文是阅读安卓开发艺术探索一书第十一章的笔记和延伸感想

概述

Android中扮演线程角色的有:Thread,AsyncTask,IntentService,HanderThread...当线程数大于CPU核数时,需要通过时间片轮转方式来调度线程。

AsyncTask

封装了Thread和Handler的异步任务,提供/重写四个核心方法

  • onPreExecute()
  • doInBackground()
  • onProgressUpdate()
  • onPostExecute()

当异步任务被取消时,onCancelled()被调用,此时onPostExecute不会被调用,从AsycTask源码内部类InternalHandler可以得出此结论。

使用注意事项

  1. AsyncTask类必须在主线程中加载
  2. AsyncTask对象必须在主线程中创建
  3. 一个AsyncTask对象职能执行一次,即只调用一次execute方法
  4. AsyncTask内部提供两种线程池,当调用execute方法是串行执行任务,当调用executeOnExecutor方法是并行执行任务

HandlerThread

把Looper的创建(创建Looper时,会创建对应的MessageQueue)和开启消息循环的操作做了封装的线程类,因此可以很方便的和Handler的配合使用。

IntentService

封装了HandlerThread和Handler,当任务执行完毕后IntentService会自动退出。后台服务优先级高于后台线程,能尽量保证任务执行。

IntentService的OnHandleIntent方法是一个抽象的方法,它需要在子类中实现,它的作用是从Intent参数中区分具体的任务并执行这些任务。

每启动一次IntentService(调用startService方法),就会执行一次onHandlerIntent()。如果目前存在多个后台任务,那么当onHandleIntent方法执行完最后一个任务时,stopSelf(int startId)才会直接停止服务。

线程池

线程池的优点

  • 重用线程池中的线程,避免因为线程的创建和销毁所带来的性能开销(缓存的意义)
  • 能有效控制线程池的最大并发数,避免大量的线程之间因互相抢占系统资源二导致阻塞现象。
  • 扮演线程管理者,提供简单的管理和定时/循环执行任务

ThreadPoolExecutor相关概念

  • corePoolSize 核心线程数
  • maxiMumPoolSize 最大线程数
  • keepAliveTime 非核心线程超时时间
  • BlockingQueue 任务队列,存放线程池需要执行的任务
  • ThreadFactory 线程工厂
  • AllowCoreThreadTimeOut 该属性设置为true时,表示核心线程闲置超过超时时长,核心线程会被回收;false,则不会被回收,在线程池中一直存活。

ThreadPoolExecutor默认工作策略

  1. 如果线程池中的线程数量未达到核心线程数,直接新建一个核心线程
  2. 如果线程池中的线程数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核心线程数量,任务被插入到任务列表等待执行
  3. 如果步骤2中无法将任务插入到任务列表中(任务列表已满),此时如果线程数量未达到线程池最大线程数,那么会新建一个非核心线程执行任务
  4. 步骤3中线程池已达到最大线程数(任务列表也满了),那么久拒绝执行此任务,ThreadPoolExecutor调用RejectedExecutionHandler的rejectedExecution方法来通知调用者。

另外,这期间,当非核心线闲置超过超时时长,非核心线程会被回收。

ThreadPoolExecutor线程池的分类

FixedThreadPool

概述

这是核心线程数固定值,没有非核心线程,没有超时时长的回收,任务队列为LinkedBlockingQueue,队列大小无限大的ThreadPoolExecutor。

特点

因此该线程池能够更快的响应外界请求

CacheThreadPool

概述

这是没有核心线程,非核心线程数为Integer.MAX_VALUE(相当于无限大),超时时长为60秒,任务队列为SynchronousQueue(相当于空集合)的ThreadPoolExecutor

特点

合适执行大量的耗时较少的任务,当线程池没有任务执行,它几乎不占用任何系统资源

ScheduledThreadPool

概述

这是有固定核心线程,非核心线程数不受限制,超时时长为0,任务队列为DelayedWorkQueue的ThreadPoolExecutor

特点

适合执行定时任务和具有固定周期的重复任务

SingleThreadExecutor

概述

这是只有一个核心线程,没有非核心线程,没有超时时长,任务队列为LinkedBlockingQueue的ThreadPoolExecutor

特点

统一所有外界的任务到一个线程中,使得任务之间不需要处理线程同步的问题

小结

Android的线程和线程池,要想灵活得当的使用,还需要深入到相关类源代码中,熟悉它们的逻辑。

把自己放入到特定场景中,会遇到什么问题,如果我来设计该怎么搭起这些工具类和架构,这样多想想,就会感觉到各种套路,工程规范,设计模式在这里面起作用。这和我们平时做项目,封装工作是相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