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故事

文/翼翔羽

此文纪念我的青春,90后的青春。

如今的运河广场

(1)

  某年某月某一天,你或路过似曾相识的地方,你或听见熟悉的旋律,你会不会红了眼眶。 每一个青春,总有一个人永远深藏在你心中某个角落,是他,或者是她。

  天空下着小雨,刮着凉风,匆忙的行人,驻足呆滞的我。那条熟悉的长街,已不再是从前繁华的模样,现在已是一条宽敞的马路,那条运河旁的羊肠小道,也已不再悠然自得,总是人来人往。

  时过境迁,唯有运河大桥还是昔日模样,那桥柱上依然还有那几个字“盈盈,我喜欢你。”

  我初见盈盈时,她高一,她所在的高中是市里排名第三的中学,而我呢,只是普通高中一名中等生,我依稀记得往日的光景,脑海里的她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让我魂牵梦绕,怦然心动,只是那时候,她牵着别人的手。

  盈盈的男朋友,叫何柯。是一个坏男孩,人长的的帅帅酷酷的,抽烟打架一样不拉,放了学就云里雾里地叼着烟四处晃荡,偶尔碰见一些弱小的男生,就敲砸勒索点小钱,偶尔有点脾气还会踹上几脚,嘴里还骂咧咧道:“就这么几个钱,你爸是扫地的吧?”

  往日随风,飘飘而散,或许对于何柯来说,盈盈不一定是他遇见过最美的女孩,但对与我来说,她是我整个青春。春天赶着万物生长,也让我们情窦初开,当我们褪去了厚重的冬衣,走在和煦的阳光中,伸开手臂拥抱暖意浓浓的春风,我们就怦然心动了。有人说,冬天,恋人的拥抱是最温暖的,有人说,春天,恋人的亲吻是最甜蜜的,特别是青草绿水河畔,恋人们十指相扣,并肩漫步在树荫浓浓的羊肠小道上,但没有我,只有他们。

(2)

  那时候,我们称恋爱为打套儿,放在现在,从字面上理解,很多人都会误解为上床的意思。青春懵懂的我,在遇见盈盈的时候,是在一个下着雨的春天里。我们班某位女同学生日,盈盈正好是我同学的闺蜜,她牵着何柯的手来了。那是一次很尴尬的聚会,最孤独的人是我,他们都是成对成对的,唯独我像空气一样跟在他们身后,或许我是沉默太久了,他们在打情骂俏结束了以后才记起了我。当盈盈回眸望向我时,我正要抬起头,当我们目光交织汇聚在一点的刹那,我浑身一颤,那张清新的脸就刻在了我的眼眸上,没过2秒,我低低头,面红耳赤。同学向盈盈介绍我的时候,我不敢抬起头,深怕她看到我红着脸的样子。盈盈噗嗤大笑,她没见过这么羞涩的男生。何柯在一旁用轻蔑的眼神看着我,心里估计还嘲笑着:“怂呸”。(就是很丑,很垃圾的意思。)

  坏男孩的魅力就和古惑仔里的陈浩南是一样,何柯吸烟的模样颇有社会大哥的风范,在那个时候,我很害怕这样的男孩。饭桌上,何柯吹嘘着自己是怎么摆平社会上那些马仔,是怎么让人跪地求饶的,是怎么追到盈盈的。盈盈会幸福的笑着掐他的臂膀,而我,仍然还是那可有可无的存在,不,对于何柯,我是存在。

(3)

  有时候,你不相信缘分,你不相信命运,你不相信上帝会给你安排一切,可当然暮然回首的那一天,你会恍然大悟,原来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喧闹的KTV里,我坐在最里面的沙发上,蜷缩成一团,无趣无聊地听着他们唱歌。当他们想起我的时候,他们应该是唱累了。盈盈走到了我的面前,把话筒递给了我,说,“你怎么不唱呢。唱一首呗。”还没等我拒绝,话筒就已经塞进了我手里,她又说,“想唱什么歌,我帮你点。”我没有拒绝的余地了,那时候我在看《小李飞刀》,我非常喜欢何润东的《没有我你怎么办》,而从此以后我也就爱上了何润东,爱上了他的每一首歌。我很小声地说,“没有我你怎么办。”震动空气的音响淹没我如蚊子的声音,盈盈又大声,“你说大声点!”我大声了,“没有我你怎么办!”——没有我你怎办,你还好吗?盈盈。

盈盈愣了,她说,“没有你,我照样活着啊。”在场的人捧腹大笑。当音乐恍恍惚惚响起的时候,我才拿起了话筒。起初是原唱,唱着唱着,就变成了我在唱,我闭上了眼,用最深情地声音唱完了这首歌,这时,有一个女孩鼓起了掌,是盈盈。

盈盈说,“你唱歌太好听了,留个电话呗,下次聚会一起再来呗。”那时候,我可没有手机,也没小灵通,我只留了一个家里的电话。我以为我和她只是两条平行线,两个世界的人,永远都不会有交集的时候,可就当她伤心哭泣时,我错了。

(4)

  再一次见到盈盈已经炎热的夏天,在见她之前,她打了一个电话给我,说,“你能不能唱《没有我你怎么办》给我听。”她不停的抽咽,我能从电话那边感觉到她是失恋了。那夜,注定是不眠的夜晚。半夜,我偷偷跑上了街,手里揣着一张IC卡电话卡。

  当我再次在听到她的声音时,她停止了哭泣,声音很轻,毫无力气,语气依旧伤悲,“喂,这么晚了,外面路上会有危险的。”是的,是挺危险,当电话亭的边上躺着一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时,我忍不住地瑟瑟发抖,我说,“没事,我一个大男孩,不会有事。”盈盈长长叹了口气,说,“如果,他有你对我那么好,就好了。”我的直觉是对的,何柯甩了盈盈。那个时候,我不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女孩会爱上一个流氓,难道是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吗,都想当古惑仔大嫂?那一夜,我站在路边上轻声地唱着《没有我怎么办》,流浪汉好像被我吵醒了,他在一旁为我打着节拍,让我感动。那一夜,倾诉的人是盈盈,何柯是她的初恋,初恋永远是刻骨铭心的,也永远是最美好的,或许她和我诉说何柯不好的时候,还在怀念他激情的吻,或许她和我说诉说何柯绝情的时候,还在怀念在他曾经温情的怀抱。那一夜,聆听者是我,两条平行线就这样交织在了一起。

  我从未想过我的初恋,会是一个被人抛弃的女生,我也从未想过,原来爱情真的会让人伤痕累累。


(5)

  知了带来了夏天,荷花带来了7月,断桥带来了我们。再一次见面,盈盈剪去了长发,换成了蘑菇头,她消瘦了许多,在头发的遮掩下,她的脸蛋只有我巴掌那么大小。再次相见,我们没有了第一次的尴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电话联系,我们彼此之间已很熟悉了,当盈盈眼眸中出现我的时候,我的心里一直“砰砰”跳着,莫名的情感像春天受到了滋润的竹笋蹭蹭冒出了泥土。

  盛夏的荷花,娇艳欲滴,凉爽的清风吹过,花瓣轻轻触着荷叶又很快的分开,就像跳着优美的华尔兹。我和盈盈并肩走在湛蓝的天空下,感受着万里无云的夏日,当空烈阳的炙热,我心潮澎湃。走着走着,我们累了,我们坐在柳条摇曳的树荫下,我张着嘴巴“哈哈”吐气,盈盈从她包里拿出了一瓶水,“渴了吧,给你。”我扭开了盖子,一口含住了瓶口,盈盈诧然,“这水,我喝过的。”我笑着说,“我知道啊。”青春年少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这样恶搞,某人的会把自己口水涂在自己喜欢的人的瓶口处,这样他们就间接接吻了,往往这种恶作剧总是很幸福的。盈盈笑了,她笑的样子像极的樱桃小丸子,我看她的时候,心中溢满的情愫再也控制不住了,我正要开口表白时,她说,我们要不要试着打套儿?那一刻,西湖在美也不及你。

  我们牵着手,走着,走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分别之际,我们依依不舍,初尝恋爱滋味的我,依旧沉醉在盈盈的欢笑中。那天晚霞格外艳丽,翻滚在天际边,映照着我们的脸。

  我总以为爱情会一直那么甜蜜,我总以为我们会一直在一起,因为我不是何柯。

(6)

  甜言蜜语的日子,我们依偎在一起,打情骂俏着,一直都很好,直到我带着她来到了她曾经和何柯常来的羊肠小道,她依偎在我怀里哭泣了。我曾问自己,为什么要勾起盈盈的伤心的回忆,我的心里给我解答,她依旧活在悲伤的世界里。是的,我和盈盈在一起的时间里,她还常会说起何柯,每次说到他的时候,她最会觉得难受,她觉得自己很对不起我,我总会说,“没事的,我会陪着你走出去的,一直陪着你。”

  那一天,盈盈哭的很伤心很伤心,那是我第一次将她拥抱进夏日里,衣衫单薄的我们能彼此感受到那蓬勃有力的心跳,岁月依旧安好,我在你身边,和你一直携手,一直走到天荒地老,当我在运河大桥的石柱上刻下“盈盈,我爱你”的时候,也在灵魂上烙上了她的影子。运河的水,不湍不急,偶有运沙船驶过,激起浪花拍打两岸,当水花溅起时,我们才发现拥抱了很久很久。

  我和她从那以后,每周都会见面一次,我的学校据她学校有很远很远的路程,每逢周五,我都会在最后一节自习课悄悄离开,然后急冲冲地乘坐将近40分钟的车程来到她的学校,在她等车的车站静静地等着她,无论刮风下雨。我记得有一次,我坐上车的时候,天空晴朗,当我下车的时候却漂泊大雨,当我全身湿透的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她哭了,说我怎么那么傻。我笑了,我从唯一没有淋湿的书包里掏出一个文曲星,递给她了。这是我们互相爱传递方式,每天在文曲星上写好日记,然后等带回家了,一篇篇看,就这样持续很久很久。

  我总以为爱情会天长地久,我总以为爱是永恒不变的。

(7)

  蓝色天空下,你依偎在我怀里,你的温暖撩动了我少年的心。今天,有只白鸽停在了窗口,它嘀咕着说你想我了,傻瓜,你还好吗?我很想你。你知道吗?当我初次见你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你,我从未想过我们竟然会在一起,我会好好珍惜你,永远。这是我在文曲星里写的第一篇文章。

  很快我就上了高二了,盈盈也是。时间久了,或许爱情的味道就淡了,会考使我们停不学习的脚步,周五不再有自习课了。我们好久才会见上一次面,当好久以后的那一面,见着她是,我发现她变了,她见到我的时候,不再是喜上眉梢的快乐,有点忧心忡忡的样子,那一天,我陪着她一直走着,一路上,我问她,怎么了,她却不说话,直到快到她家,她说,“何柯找我了”。那一刻,我心中强忍着难受,说,“没事。我明白的。”她说,“我...我还是没有把他放下。”

  我拉起了她的手,笑着说,“没事,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她走了,没有回头看我,而我就这样驻立在那儿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心中滴血,半年多了,为什么还不放下。

  次日,盈盈突然打了电话,我急冲冲地冲到了她的家,她让我上楼,她妈妈不在家。当她打开了房门,她紧紧地抱住了我,猛烈地亲吻着我。孤男寡女,干柴烈火,我们差点就偷尝了禁果,当她赤身裸体地站在我面前,说,“我要把自己全部交托给你!”我强压着爆棚的荷尔蒙,只是将她搂进了怀里说,“傻瓜。”

  那一天,我们聊了好多好多,还聊到了未来,她说,“你必须要考到2本以上的院校,不然我可不嫁给你。”我笑着说,“好的。”在普通中学,上本科都是极大的困难,何况二本,我发疯的努力,用尽所有精力好好学习,而我的我身体却经不起折腾了,那个学期,三次肺炎,从未间断过,自从我和盈盈见面以后,我们基本没有再见面,我会给她发去信息,她却不回,或者回信息的时候已是深夜。

  当一条条信息就像石子抛入大海,泛不起波澜。在苦苦地等待中,我的身体也已经差到临界点了。那年的雪下的很大,动不动就淹没了膝盖,就在这天寒地冻地季节里,我的心也逐渐像死灰一样毫无生气,老师建议我休学,因为我的身体不适合念书了,当父母含着泪签下了休学协议书,我知道,我盈盈不会再有可能了,因为她太优秀了,当我狠下心,发了一条信息,“我们分手吧,盈盈。”盈盈没回复信息,当我躺下病床时,“滴”的一声,是她发来的信息,当我打开了短信,我歇斯底里地痛哭,信息上写着“没有你我怎么办,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不敢回信息,我闷在被窝里哭着,直到护士敲打我的被子,我才抽咽地从被子里钻了出来。

  我以为,我的生命会在18岁就停止了,当我毅然决绝地再次发出信息“分手吧,我们不会有可能的。”从此以后,她没有再给我任何一条信息,直到我拨打她的手机变成了空号。岁月依旧,我的初恋像花瓣凋谢,无声落地,当我再次回眸年华的时候,8年过去了。

(8)

  当人人网还不是直播平台,还是老同学在那相互叨叨絮絮的时候,偶然的一天,我发现了她的身影,当我点开她的头像时,我才知道原来那么多年,她在大洋彼岸。她还是以前的模样,没有变,带着绒帽,站在一片雪地里,灿烂地笑着。

  岁月变迁,岁月没有变,它永恒存在,变的是人,永远都在变。当我给她发去讯息的时候,那条讯息就如同当年的一样,石沉大海。等到信息的时候,已经是新的一年了,她的人人网不再更新,我只能通过WAP登陆人人网,能够知道她最近什么时候登陆,就在新年的凌晨,我登上去,她早我一分钟登陆了,我知道她在,就在我发“新年快乐”的时候,她首先发给我了“新年快乐”。此后我们的联络还是如此,直至今日,我们一年就只有一句岁月流逝地句子“新年快乐”。

  今年,我意外联系上了盈盈的闺蜜,我的同学。同学说,盈盈嫁给了一个美国人。我当时楞住了,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同学只知道8年前,她就出国了,首站是荷兰,后来去了美国,至于其他的讯息,同学不愿意多说一丁半点。我是一个很怀旧的人,曾经往事历历在目,或许是记忆太好,或许是情感敏感,我一直是一个感情很细腻的人,就当我同学说,“盈盈时常和我说起你。”我泪流满面,往事随风,随风飘散,我的青春就这样结束了。

  如今,我有了妻子,我很爱她,如同那时候爱她的时候一样,只是换了个人,爱永恒不变,而她永远只会藏在心中的某个角落,就像烙在灵魂上的印子。走过熟悉的街,听到耳熟的歌曲时,你的眼眶会发红吗?

  一春常是雨和风,风雨晴时春已空。致青春。

这是翔羽真实的故事,是我的青春。我高二辍学,因为身体不行了,翔羽身患得病率25万分/1的一种疾病,叫做XLA,先天性免疫缺陷,曾经有医生说,我活不过18岁,现在我快30了,而且越活越好,都快要当爸爸了!
在来简书之前我曾创作过一本小说《哭过的泪不会有痕迹》,之后我就销声匿迹当上了程序员。我这一生就两个追求,作家和程序员,现在我卸任了程序员,准备全身心地扑进文学的世界。
简书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平台,翔羽的文笔很简朴,没有奢华,我不追求名利,只追求曾经那份感动与大家分享。我是翔羽,是一个用心爱世界的作者,是一个感情至深的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灵感呈现,提高意识(完成) 现在看来,当时并没有充分挖掘意义,导致内心的动力还是不够足,直接影响了后期的执...
    幸福的小牙阅读 295评论 0 1
  • 世界上那么多人 却只有一个你 多么地不公平 如果丢掉你,哪里都再找不见你 如果留下你,又不知把你放哪里 你来,你走...
    居安_拾遗阅读 18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