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眠动物

真是奇怪,这世上为什么有冬眠动物,却偏偏没有夏眠动物?

夏眠动物一定很可爱。

样子就像《熊出没》中的小熊二,胖胖笨笨,软软绵绵。趁着风和日丽的春天,尽情在姹紫嫣红中流连,吃点野花,喝点露水。眼看着炎炎夏日要来了,也对春天觉得腻歪了,就选个阴凉干燥的树洞,开始全新的夏眠生活。

从此,不关心外面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暴雨,不在乎何时入伏暑期多长,不依恋空调西瓜绿豆雪糕,不惧怕中暑或是晒黑。

阵阵蝉鸣不再令人烦躁不安,反成了催眠的小曲,偶尔还能为美梦增加一点浪漫色彩。

不管外面的人是如何燥热难忍,他自岿然安睡,这可是夏眠的最佳机会。

睡够了,伸个懒腰,揉揉眼睛,从神仙般的树洞走出来一瞧,哇,满眼金黄,原来最可爱的秋天来了。

可惜,这些只是如果。

事实是我们苦苦挣扎在夏日的酷暑中,每天关注着天气预报,期待能有一天出其不意的凉快或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

可往往非但盼望的额外的清凉没有来,就连预报里的雨经常都悄无声息的消失了,被天气欺骗感情的滋味,比失恋更叫人没有由头的恼火。

炎热、酷暑、蚊虫叮咬、怪不得有人称它为“苦夏”。这称呼,真真一点儿也不冤枉它。

当年上大学,在“火炉”长沙里经历过得那些酷热历历在目。

五一前后,热就铺天盖地的来了。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照样汗流浃背。从小惧热的我,早上出门就打着太阳伞,一路上要喝掉两瓶冷饮,才能到达上课地点。

等到六七点太阳落山了,地面依旧是滚烫的怕人。狠狠心出门,却依然觉得暑气从脚上蔓延到了全身。以至于一个南方的同学打趣道,你是不是对着灯都会中暑啊!

那些年,练就了我喝藿香正气水从不眨眼的豪气。每天来一支,健康又时尚。只有把那辛辣、刺激的棕色药水一股脑灌进肚子里,感受它在五脏六腑里翻滚、燃烧,随之整个胸口都火辣辣的烫起来,才可以压制住那无边的暑热。

及至毕业,虽然我喜欢那座城市干净清爽的小资情调,喜欢湘江边迎着晚风行走的浪漫,喜欢牛肉米粉和剁椒鱼头还有臭豆腐的风味,可是却对那里的热望而却步。

记得读过一篇小说,讲得是一个夏日里的爱恋故事。具体情节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里面摆了十几缸睡莲,供人消夏赏玩。屋子里陈设简单,每天午睡过后的小点心和酸梅汤最令女孩子们期盼。

当时就想,有这么清爽又韵味的环境,女孩子们必然是要心生爱恋的,无论男主人公是谁。即使没有男主人公,这样的小说也要生爱恋,爱恋的不过是一种心境而已。

有因酷暑爱恋的,也有因酷暑而生了哀怨的。白蛇不就是因为饮了避暑驱虫的雄黄酒而现了原形,吓得许仙魂魄全无,虽然后来盗仙草还魂魄,但终究是消不了许仙的疑心了。这才又有了水漫金山寺、镇压雷锋塔的一系列桥段。

如果不是酷暑,何须饮雄黄酒;如果不饮雄黄酒,何须盗仙草救许仙;如不拼尽全力救他,又何须惹他无尽猜疑;他若不猜疑,又何必匿于金山寺不来相见,以至母子分离、雷锋塔下修行二十年?

罢了、罢了,全是酷暑惹得祸,就当那摇摆不定、懦弱无能的许仙没有错。

《甄嬛传》里,各宫小主都是拿冰块消暑。趾高气昂的华妃宫里向来都是最好的冰,冰块大、冰气足,再有一干宫女摇扇伺候,自然是冰爽清凉。甄嬛的宫里也自有一番清凉所在,当然只限于得宠时的她,失宠之际,连隆冬之时的炭都没有,遑论消暑的冰?

由此可见,消暑这件事,与身份地位有关,与得势失势相关,所以像陶渊明,只能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消暑,毕竟还有一种最传统的消暑方式是“心静自然凉”。

所以啊,还是夏眠最美好。不必在酷暑里纠结爱恨,不必为消暑一争高下,可惜老天没有造就这样的物种,只让作为凡人的我们在酷暑里苦熬。

一个难得的阴凉天,我兴奋的跟爸爸说,要是每天都有这么凉快就好了。爸爸瞪了我一眼说,每天这么凉快,庄稼怎么长?

是啊,不经历这酷热,庄稼怎么从破土而出长到硕果累累,太阳、雨露是庄稼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那么,是不是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也和这庄稼一样,难耐的酷热只是成长的必要一环而已。

这么想想,热似乎也没有那么可怕了,夏眠也不太那么美好了,勇敢的顺应天时,度过酷夏,秋天就快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仙也老了。 如果回忆往事, 他会怎样评价自己的一生? 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一次无可奈何的表演? 一段荒谬可笑的...
    新新剧评阅读 510评论 0 2
  • 一、 许仙去西子湖畔的落月楼吃茶,天近傍黑方归。落霞余照,青石向晚,乌老鸦儿扑腾翅膀,暗沉沉飞过断桥。 白蛇手持蒲...
    粟冰箱阅读 3,854评论 57 129
  • 一.首先定义一个总的遵守TargetType的协议---方便扩展,在这里可以设置默认的请求方式,方便在写具体的借口...
    flyrr阅读 325评论 0 3
  • 1 小时候被教育,坚持就是胜利,努力就会成功。 长大了发现,小时候的这些德育更像现在的成功学。 而成功学的本质,就...
    凯凯来了阅读 838评论 0 0
  • 春光明媚 和你一起起床 真好
    先80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