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人也会爱你的亲人

  01.  

看电视,正在播一档婚姻节目,讲到一对结婚十三年的夫妻闹离婚。

男人说,自己的母亲在世时虽然妻子对她不好,但是老人家一直希望儿子媳妇和和美美,他也就一直隐忍不发。

现在母亲去世了,他提出离婚,可妻子不同意,说他是有了点钱抛弃自己。

撕破脸后的夫妻两人再无重圆的可能,一闹再闹,两人就闹到了节目组,让大家给评评理。

主持人问妻子,你为什么对婆婆不好呢?

按照常理,我以为她会说出一大堆恶毒婆婆的种种“胡作非为”,想不到我猜错了。

原来是因为,女方的哥哥曾经身患重疾,和她借钱,而家里的钱由丈夫管着,她磨了老公几天只给了两千块。

后来哥哥去世,她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

“自己的至亲在最困难的时候,丈夫不肯帮一把,让她非常寒心。”

前两年,她婆婆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丈夫就把母亲接到家里,但是妻子对她始终没有好脸色。

丈夫心里恨妻子,但怕母亲难过,就一直忍着,直到今年母亲去世,他处理完母亲的身后事,第一件事就是提出离婚。

他们夫妻俩在节目现场互相指责抱怨,说对方的种种不好。

但按照他们刚恋爱结婚的剧本一直走,他们本可以安稳幸福携手走完一生的。

其实,他俩是自由恋爱,男方当时家里很穷,女方没有嫌弃,全心全意理家赚钱,而现在日子好起来了,两人的婚姻却走到了尽头。

现场一位婚恋专家说,你俩婚姻互动的方式,就是以牙还牙,虽然母亲走了,但她才是一面镜子,照出你们之间是否相爱。

表面看上去某些行为是对彼此亲人的态度,其实,那是对对方的,你对配偶至亲的态度不好,你心里又有多重视自己的爱人呢?

这话真的很有道理。

亲人,才是婚姻的照妖镜,那个人爱不爱你,从对待你亲人的态度上就能看出来。

是谁说过:

爱一个人,会为TA挡下所有的子弹,如果有人说爱你,却一点不尊重你的家人,放心,那绝对是假的。

  02.  

《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吴聘和周滢的感情在我心中是向往的白月光之一。

虽然他们的这段感情并没有持续多久,然而对于周滢来说,他的信任和保护,他的关爱和宠溺,足以她温暖一生。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周老四在外面吃喝玩乐欠了债,债主们找到吴家东院要钱。

当时吴家的长辈们都在,周滢自知给吴家丢了脸抬不起头,对周老四的所作所为感到极度羞愧。

她去找周老四说理,就在她和周老四争执时,吴聘出来安抚,不仅没有指责周老四,而且还给了周老四五百两。

在周滢问及为何要这么包容他时,他的回答是:“因为他是你爹。”把气得炸毛的周滢给安抚下来。

的确,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涉及的是两个家庭,以及两个人不同的社交圈的融合,有很多地方需要包容和磨合。

吴聘不是不知道周老四这样的行为很荒唐,可毕竟他是所爱之人的亲人,也只能选择包容了。

古语有言: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因为爱一个人,而连带关心与他有关的人。

正因为感受到吴聘那么多的关爱,所以即便吴聘离世以后,她完全可以在吴家遭遇困境时一走了之,可是她没有离开,而是选择一肩承担起重振吴家的重任,妥帖照顾好吴家的人。

  03.  

朋友阿静幸福的婚姻,也正是遇到了这样一个爱屋及乌的人。

作为长姐的阿静,有个年龄差很大的弟弟,本来父母说好自己会带的,可是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弟弟需要的也更多,照顾弟弟的责任渐渐落到了阿静的身上。

一个年轻的姑娘却要带个六七岁的弟弟,在与人交往方面存在着重重阻碍,更别提恋爱了,就连不少媒人因为“拖油瓶”弟弟,说媒都会先绕过阿静。

阿静老公当时是我朋友的同事,两个人在公司集体活动的时候认识的,他约了她好几次出去玩,可她要照顾弟弟都腾不出时间来,一次次都拒绝了。

后来他追问她为何不愿答应约会时,她道出了要照顾弟弟的事情。

别人听到阿静有个拖油瓶都躲得远远的,偏偏他不在乎。

跟阿静商量带他弟弟一起出来玩,就算不去看电影也可以去游乐场,反正两个人也是玩儿,三个人还多个玩伴,在他的诚挚邀请下,阿静才带着弟弟一起出去赴约。

弟弟不仅没成为两人恋爱的阻碍,还让这段恋情迅速发酵,因为当阿静看到他对弟弟关爱的同时,对他的好感度也增加不少。

即便是结婚以后,老公也不介意她带着弟弟一起生活。

直到弟弟十一岁的时候,阿静才主动提出让弟弟回到父母身边,现在弟弟懂事了,有照顾自己能力,最重要的是她想腾出更多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小家庭。

阿静每次提到老公的时候都感慨自己幸运,能遇见这样一个不仅爱她,而且更会善待她身边人的男人。

正因为老公对她好,她对这段婚姻就更用心地维护,双方都用心经营的婚姻,自然是幸福的。

  04.  

一段婚姻,不仅需要两个人的相互努力,更需要两个家庭的鼎力配合,让那些在乎你们疼爱你们的人宽心,这段婚姻才能平稳幸福地走下去。

可是纵观很多的情感帖子,关于对婆婆、媳妇、岳父岳母的吐槽无数。

明明是因为爱着同一个人才有可能产生这些关联,可是却无法做到爱屋及乌去爱护包容所谓的婆家人和娘家人。

总是有层出不穷的矛盾,然而探寻原因,无外乎两个字:

计较。

每当有朋友像我倾诉对方家人给了自己多少委屈时,我都想说:

既然已经成为一家人,就别计较那么多了,多点换位思考,多点包容和体谅。

在爱着你的伴侣同时,也真心诚意地善待他的身边人,这样的婚姻,才能带着爱和幸福经营下去。

TA爱不爱你,看TA对你亲人的态度就知道,动听的话说出来容易,行为才是内心的写照。

而婚姻是一座城,只有把对方当成最亲密的战友,才可以携手对抗命运的狂风暴雨,护佑它坚不可摧。

如果总是把婚姻当成战场,你砍我一刀,我打你一枪,最终的结果,没有赢家,都是输家。

秋文心理致力于整合传播国际先进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培养专业、品质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团体,让更多的人看到心理学带来的改变和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