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下,那一群盲目无知的群众

在社会心理学著作《乌合之众》中,勒庞认为,“群体的某些特点,如冲动、急躁、缺乏理性、没有判断力和批判精神、夸大感情等等,几乎总是可以在低级进化形态的生命中看到,例如妇女、野蛮人和儿童。

-1-
童年的时候,《美女与野兽》的动画片在我印象很深刻。那时候,什么都不懂,想不明白动画片里的小公主会喜欢上那只坏坏丑陋的野兽,直到片尾后面才知道,原来野兽是一个帅气的王子。

在我的脑里,公主与王子是天生一对,因为公主美丽,王子帅气,才能般配。

时隔多年,这部动画片被搬到电影荧幕上,那么,电影版的《美女与野兽》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贝尔与野兽共舞.jpg

从入场到片尾,我早已知道剧情的发展状况,音乐歌剧的台词穿梭在电影的情节中,让我想起了《爱乐之城》的场景,音乐剧贯穿在荧幕上,最后,《爱乐之城》的配乐也被奥斯卡奖项选中为“最佳配乐”。

但是,作为中国人,或许不知道如何欣赏这种欧美音乐,总觉得,好像也不过如此,如果一定要解释的话,我觉得就一个词来诠释——文化。

-2-
在《美女与野兽》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电影的高潮部分,这个环节是贝尔公主回来解救她的父亲,向加斯顿和村民解释,自己是被野兽抓去,父亲说的话都属实。

然而,群民的领袖人物——加斯顿,暴露了所谓的英雄气血,正义的小马甲披挂在身,气势汹汹地说:“贝尔中了黑魔法,她告诉我们一直生活在野兽的控制下,我们要带上武器,去把野兽给剿灭!”

美女与野兽.jpg

然而,群众的恐惧占据心中,对加斯顿的话语不加以判断,情绪化地认为野兽是恶,我们是善,善恶对立,惩恶扬善!

这句话是真理吗?

-3-
换成如今的时代,这句话似乎变得没那么重要,即使它是对的。

在当时的时代,人们的信息闭塞,只有贵族才能够读书,才能够获取知识,普通劳动人民阶层无法接触到这些知识,况且也没资源获取知识,最可怕的是,大众认为,所谓的知识是上层人民象征,自己的象征就是好好工作,好好劳动,过好这一生。

那么,我们知道这些事情,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

作为村民的英雄人物——加斯顿,一副自负自恋的嘴脸,视女性为物件,强壮有力,在村民中树立起了“伪英雄”的形象。控制着群体的思想,让他们屈服于自己的想法,最后攻打野兽的城堡,也是他一手所创。

加斯顿.jpg

作为村民们,本身就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看到有人吹捧加斯顿作为英雄领袖,盲目跟风,认为加斯顿就是群体中的领袖,跟着他走,跟着他混,准没错!

在攻打城堡之中,他们作为最强大的基础,让情节的节奏加快!

他们没有判断,只能相信领袖!

来福.jpg

作为普通村民的贝儿,在村民中没有威望,有一次,她教授女孩子识字读书的时候,被村民嘲笑,认为她在做一些无用的事情。

直到后面,她从野兽城堡逃出来,向村民解释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人相信她的话,她的价值观——野兽是好人和世俗的价值光——野兽是坏人产生冲突,在没有坚固的群体基础下,可怜的她成了一个导火索,并且还被人关押住。

贝尔.jpg

-结语-

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我喜欢重新看一件事情,追求不同的角度,看这件事情的唯独,力求不同,是不是也是一把双刃剑?
讨好群体的观念,似乎就能够在群体上,过得舒服点。
独立群体的观念,似乎就站在风口浪尖上,惊心动魄。
那么,你想做哪一种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