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意义

人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所谓的功成名就,不过是时间的堆砌。

当一切事过境迁,该有的都有了,你真的会放下一切去享受生活?

不会的,依旧是忙碌。

那么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


办公室的同事来了又走了,入职离职似乎就是刹那之间的一个冲动。

算一算,我正式工作已经快整整6个月了,校园时光于我,已经越来越远,似乎是好久远的事情了。

匆匆的岁月里,唯一的记忆,就是暗无天日、无穷无尽的加班加班再加班。

不知道今天周几,因为周一和周五一样,周六和周三也几乎没啥区别。

每天雷打不动的6:30起床,洗漱半小时,骑电瓶车10分钟到地铁站,再坐地铁32分钟,中间换乘需5~6分钟,下了地铁再骑自行车15分钟,到公司大概八点十分左右,工作到11:30去吃午饭,午睡半小时,再工作到5:30去吃晚饭,再工作到9:30~10:00回家,到家11点左右,洗洗就11点半了。

每天在同一时间,去同一家包子店,吃同一种馅的包子,在同一个路口,遇到同一个协警阿姨,等同一个红绿灯,再在同一个路口加速冲过左转绿灯最后几秒,在同一时间到达单位,用同一个杯子,喝着同一个饮水机里的热水。

日子就这样周而复始。


新来的同事打破了暂时的宁静。

央企工作十年的高级工程师娇娇(化名),性格热情奔放,给这枯燥的日子增添了几分不一样的色彩。

娇娇几乎拥有着我对未来所有的期待。工作了十年,有房有车有魔都户口,高级工程师,手里一打证书和荣誉,在某知名央企,管着二十来人的小领导,月薪过万,每天健身2小时,从不加班,全国各地都去过,该有的都有了。

可是,她却放弃了一切,来追寻梦想。

而我,却在短短的6个月内,被忙碌的工作压榨得不知道梦想为何物。

她说,她想学设计,所以她来了。

更为震惊的是,一个月后,她又走了。

她发现,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她想要的,因为我们公司实在是太忙了,忙得几乎会让人失去自我。是啊,我就失去了自我。

她的到来和离去让我几乎陷进了自己的情绪里,走不出来,茫然无措。

我问自己,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

娇娇得到了我想要的一切,却依旧不能把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于是她打破了生活的宁静,去追寻自己曾经的梦想,可是,却发现自己曾经想要的并不是自己现在想要的,那么,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我去知乎找答案,去微博找答案,去朋友圈找答案,去向同事找答案。

有的人说,我们就是想要钱。那么是不是说,你有了一万又想要十万,有了十万想要百万,有了百万想要千万……然后,这辈子都活在永无止境的物欲里?不,这不是我想要的。因为有了钱之后,又能怎样呢?去买自己想买的东西?想买的东西都买到了,之后又能怎样呢?去旅游?全国各地都去过之后呢?去国外?然后呢?钱总要花掉的,因为带不进坟墓。

有的人说,活着本就是无意义的,也就那么过了,于是过了一天又一天,每天不停地上学放学、然后不停地上班下班,直到我们长大了,老了,死了,没了。不,我不想这样平淡地度过一生,我不想就这样屈服,成为生活的奴隶。日复一日。

知乎上有两个答案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个答案说:人活着的意义就是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去未曾去过的地方,吃未曾吃过的食物,看未曾看过的日出。

第二个答案说:人活着的意义就是,先找到自己的一生所爱,再穷尽一生追求所爱。它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件事。这个答案里还举了几个典型的例子,看了让人很受震撼。


在大学期间,我曾参加过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了参加比赛,我做了很多性格测试和评估,结合我的专业特点和自己对图形图像的喜好,我最终得出结论:我要成为一个水利工程设计师。

由于设计院进入门槛较高,于是,我决定先考研提升自己。

是啊,我就那样匆匆决定了自己的后半生。

后来的一切看起来是那么顺利,我读了研究生,又顺利进入了设计院。(虽然之中诸多坎坷,我就不再一一赘述)

6月,我带着满腔的热情,来到梦想的单位,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每天加班到半夜也不觉着累,因为喜欢,因为热爱,这大概就是梦想的力量。

7月,我的直接领导开始对我厌烦,因为我每天都要不停地问他各种问题,而且总是问完没过几天就忘记,还不停地犯错。公司不是学校,没有人再有义务每天教你。我每天都要躲到洗手间痛哭几次,出来以后,擦干眼泪继续干活。

那时候,我几乎恨死自己了,我不明白为什么,别人说过的东西总是忘记。你们大概永远也无法体会那种,对自己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恨不得扇自己几个耳光。

于是,每天被骂。刚开始,只是因为我做错了被骂,到后来,我随便说一句话、随便点个鼠标也会被骂,因为有些人,到后来一看见我就来气。

到最后,我每天只能告诉自己,不要说话,不要说话,因为我说的每一句话都会成为靶子,哪怕我没有犯错。他看不到我的进步,他只记住了我曾经犯过的错误。

我恨死他了,也恨死自己了。

8月,副总经理终于无法忍受下面的“不和平”,把我和他调离。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你们永远无法理解那种痛苦。当然,都是我自己造的孽。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在他下面干活的短短几个月,我成长飞速,因为他不准我用delete,我强行背下了几十个快捷键,因为他天天让我出图,改格式,我才能够完整地出一套图了(记忆真是奇怪,我自动忽略了那些痛苦的部分,留下了这些美好的东西,我真的不愿再去回忆那些细节,他的每一句话都像刺一样,扎在我的心底里,永远无法释怀)……

直到现在,我看到他都会有意无意地避开。一句话都不说。

有失有得。感谢如母亲一般地副总,她那么有耐心,她让我有问题就去问她,她让我每天去找她学习,她从识图开始,给我细致地讲解,她知道我记性不好,于是让我把她说的话都写下来。我又迅速地成长。

9月,10月,11月。

不再有任何人骂我,指责我。

世界又恢复了它该有的宁静,我依旧每天加班,我的直接领导换了两三个,后面几个对我评价都很好,只有当初那第一个领导评价很差。我也很少哭了。(刚开始那几个月,几乎每天都要哭)

公司的同事走了几个,又来了几个。

第一次面临离别,是两个很阳光的男孩子,没想到他们会相继离职。曾经和他们聊过,在周末加班的时候,有个男孩子还送了我一瓶凉茶,然而之后不到一周,他就走了。

那时候,我还伤感了几许。

我大概是整个公司换办公室最频繁的人了,从大办公室换到6人小办公室,又换回大办公室,又换到4人小间。多亏了副总宠爱,才满足了我的需求,不停地换领导、换办公室。


我的领导之一,是工作十多年的高级工程师。

他身上有着强烈的中年危机感。不停地买房还贷,再换大房子,再还贷,再来市里买房子,再还贷……

有时候,我就想,人是否真的需要这么一个房子去居住。在魔都,买一个房子,就如同背上了一个大担子,我在好几本理财书籍里都看过这样一句话:我们要买入资产,不要买入负债。而在我看来,近年来,房价有下跌趋势,买房不一定成为资产,却一定会为今后的几十年增加负债,我们何必活得这么累?

那么,问题回来了,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成为房奴车奴孩子奴?

可是不买房不生孩子,你的钱又该怎么花?有的人每天挥霍,他告诉我要及时行乐。有的人把钱攒起来,他告诉我要存钱。有的人买了房子,他告诉我,有了房子就有了家。有的人生了孩子,他告诉我,有了孩子才有了生命的延续。

可是我啊,就是想不明白,如果我把钱都花掉了,那未来怎么办?如果我把钱都攒起来,那现在怎么办?如果我存一部分花一部分,那攒钱的速度太慢,现在也不能买到很多想要的东西。如果我买了房子,会欠下巨额债务(甚至首付都要借钱),如果我生了孩子再买了车,就是增加了更多的消耗。那么,如果我啥也不买,那我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辛苦苦地赚钱?

思想走进了死胡同。


11月初,娇娇来了,11月末,娇娇又走了。

我对工作的热情开始减退,因为我最喜欢的画图工作开始减少,增加了很多统计工作以及写报告的工作。我是看着图纸到半夜都不困,但是看着报告没一会儿就犯困。

娇娇的出现和离去,让我重新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几乎每天除了工作再无其他,老公每过一阵子就要抱怨一次,说我没有尽到妻子的责任,心里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我说,那就离婚吧,反正婚礼还没办,也没孩子,你去找你想要的,他做不到,其实我也做不到。

于是,我减少加班次数,他减少抱怨。

可是,我一回到家就心慌,总想着我那未完成的工作,而且特别害怕领导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加班。(因为真的打过几次)


我终于从娇娇离去的失落里走了出来,过去了终究是过去了。

我又开始了亢奋的一天。我喜欢这样的一天。

那么,这一天里,我终于知道了,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那就是让每一天都有意义,让每一天都精神饱满,让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再虚度,不管你在做什么,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去做得更好,斗志昂扬的每一天组成了奋发向上的一辈子,这一生的意义都包含在这奋斗的每一天里,每一分每一秒里都是意义。

我还是会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娇娇所拥有的一切,我依旧会努力去实现。我依旧会拼尽了全力去追求,不管是金钱也好,事业也罢,终有一天,你想要的一切都会到来。

在这过程中,在这一次次梦想实现的过程中,我们便得到了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