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看这一篇就够。

文/查理叔叔

想要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可能比你想象的还容易。

——我吐个槽先:健身帖子动辄罗列成百上千种健身动作,有意义吗?新陈代谢是门学问,健身运动是门学问。而纷繁复杂的一天里,我愿意付出汗水已经是最大诚意了,难道你还要让我记忆成百上千个动作,二次高考吗?!

书归正传,想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可能比你想象的还容易~你应该有一个系统、一套完整自洽的办法,来保证你用最少的心血和最有效率的汗水完成你的目标。

因此,你的健身套路应该具备以下原则:

一、目标明确

减肥,塑身,大块儿头是三种最主要的诉求。我想,大部分人应该处在塑身这个层次,包括我自己。因为我们既没胖到必须坐买两个火车座位的程度,也对把自己变成施瓦辛格兴趣平平。

只要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穿着衣服是天生的衣架子,脱了衣服是天生的艺术品,我们就很嗨了——待我老汉擦擦口水——换言之,我们的目标就是:降低体脂率!

二、内容简明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可以采取的方法有两个:增肌是开源,减脂是节流。

增肌要求做重量训练。你要负重才能促进肌肉生长。肌肉是人体中能耗率最大的家伙,肌肉增加了全身的代谢率才会增加,消耗的热量才会增加。

减脂要求不能使自身新陈代谢系统感到恐慌。你不能饿着自己,饿的时候身体会恐慌,怕死呀,它会自动降低代谢率、尽可能锁住热量不流失,以应付可能出现的饥荒啊险情啊什么的。你累死累活地长肌肉就是为了提高代谢率,而身体一饿就自动降低代谢率。这一来一回,玩坏了的是我们的意志品质。因此,为了代谢率不降低,你得悄悄地从身体偷热量。如果你今天比昨天少吃了一斤包子半斤酱牛肉,那就太糟糕了;如果你今天比昨天少吃了半两米饭,嗯,可以,蠢萌的身体应该不会发现的。

三、过程便捷

我说句实话——健身行业的朋友不要生气,因为无论如何我没有针对你们的意思,你们这个行业很好,问题是——无论多贵的健身卡,也战胜不了人的惰性;无论多好的健身房,也没有自己的狗窝便利。

因此,囚徒健身(自体重重量训练+最低程度器械辅助)才是正招。即使与五分钟车程的健身房相比,在自己家里抽出1个小时,还是相对最容易的。而且塑身这件事说白了,你得发自内心愿意地照顾自己的身体、经营自己的身体。这个过程要求我们既虔诚,又有手段。虔诚就是保证投入;手段呢,就是说你得避免对抗基本人性——包括懒。你真心问问自己的肚腩,花点钱就能把它搞掂?——那是整形手术。

四、契合生活

人活着不是只有健身这一件事。你的健身系统应该富有灵活性和人性化,应该契合你的日常生活中而不是把你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

简单点说,生活观念、饮食和运动应该是协调的。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常常以花钱的方式减压。女性爱买服装和美妆,男性青睐各种电子设备和运动装备。这并没有错。但我们心里该明白,天价衣物也掩盖不了孱弱丑陋的身躯。同时注意,健身也不应该是你生活的主轴,除非你发现这是自己余生最热衷的兴趣了。

因此,以饮食为例,好吃你就多吃点,不是大问题。大问题是吃的时间和顺序。早饭必须要吃,否则身体会自动降低代谢率,与挨饿是一个意思;中饭大快朵颐是可以的——当然,你也不是什么胡吃海塞项目的比赛选手,没必要天天开足马力;晚餐尽量以水果蔬菜为主,主食就不要了。零食方面,甜果汁太邪恶了,含白砂糖的也别碰。

总的原则是增加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保证一定量的脂肪,拼命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注:我是个爱吃的家伙,实践了本文的结果是:一个月和朋友吃十次大餐(午饭),体重不会增加。你要知道,我是易胖体质者,好好吃一顿至少胖一斤的。

五、更多可能性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就是更多可能性的重要性。你不能全身心走上一条一路走到黑的一条路。比如骑行,开始还行,后来变成不断更新自行车了;比如跑步,开始还行,后来变成不断自拍和更新跑鞋了…你的初衷不是更新你自己吗?!相对而言,囚徒健身的投资最少,玩法最多,所谓船小好调头。

六、具体方案

所需设备:入门级瑜伽垫一张,几十元;入门级哑铃一对,200多元。合计298,好身材带回家~

所需时间:每次1小时左右, 每周2~3次,1周明显改善体态,4-8周呈现塑身结果。

A套 热身运动

1、侧卧胸部旋转:简单说你需要侧卧,双臂伸直并拢贴于地面,小腿与大腿与躯干各自垂直,靠上的手臂伸向后脑方向直到手掌触地为止。这个动作放松肩部、上背部和横膈,从躯干开始热身是自体重重训的好开头。我没找到动图,准确地说我看到了中文网络有多污……

数量:左5个右5个

2、仰卧小蹬腿:咳咳就是空中脚踏车。后脑勺和背部不要离地,想象自己的两条小腿正在空中漫步,这个动作主要是为了让你的老膝盖慢慢润滑起来。

数量:丰俭由你,以膝盖不再乱响为宜

3、自体重深蹲:上身尽量垂直于地面,目视前方,切忌低头,因为这个动作是在活动你的下背部和大腿,而非颈椎。

数量:8-10个

4、低姿侧弓步:支撑腿的大腿尽量与地面平行,动作慢一些效果更好。

数量:左5个右5个

5、平板支撑:给你的腹肌发送讯号,告诉它要来大活了。

数量:5-10秒1组,3组,间歇不要超过5秒

6、抬臀:绷紧肚皮,把自己搞成一个大写字母L,下背部和极少有机会锻炼的大腿后侧都会因此受益。

数量:10个

7、YTI平举:脑门、躯干和双腿不要离地,把自己搞成大写字母Y、T和I。By the way,这个动作治你们城里人的颈椎病有奇效。

数量:各8个

注:如果你的基础很差,做这些动作特别吃力的话,那就把A套动作当作正餐,每个动作试着做2-3组。一个月后感觉完成得较为轻松了,再接续B套动作即可。

B套 真正负重开始

1、负重深蹲:与自体重深蹲类似,目视前方不要低头,双手各执一哑铃即可。屁股以下的肌肉全参与,上身保持稳定。

数量:10个,3组,间歇不超过1分钟

2、俯卧撑:双臂之间距离越远,越难。

数量:10个,3组,间歇不超过1分钟

3、负重抬臀:直接锻炼屁股和大腿后侧,同时下背部和腹部也参与,是锻炼核心肌群的好办法。

数量:10个 3组,间歇不超过1分钟

4、俯立平举:主要加强肩膀,毕竟肩宽了穿男装才好看,女生可以跳过这步。

数量:8个 3组,间歇不超过1分钟

5 反向卷腹:别再做仰卧起坐啦,对颈椎不好;改成反向卷腹即可,想象大腿上有一桶水要正好倒在肚皮上。

数量:10个 3组,间歇不超过1分钟

6 俯卧反弓:现代人久坐成疾,背部肌肉退化得厉害,想象自己是一只飞鸟,增强下背部肌肉力量来预防腰间盘突出吧!

数量:10个 3组,间歇不超过1分钟

注:A+B两套动作加在一起,开始时大概90分钟左右都属于正常。熟悉动作、基本力量唤醒之后,60-70分钟就可以搞掂。如果你很轻松地在50分钟之内全部完成,那么你可以搜索这些动作的加强版。总之,通过囚徒重训,配合饮食,4-8周左右你的各个主要肌群较为均衡地加强了;相应地,你的身心状态包括体态都会得到明显改善。从此,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不再是我们饱含艳羡的酸腐之言,而是我们自身的事实啦!诚哉斯言,动起来吧~

注:部分动作取自《四周练出一身肌肉:619种绝对有效的练肌肉方法》。这书不错,前提是你有实践基础和研究嗜好从619种动作中摘出符合自洽系统要求的内容。

另:阅读量超过10000,我就亲自出镜给你们做GIF图演示。立此为证。

查理叔叔诚意原创,如需转载请热情不懈地与我联系——因为我不是天天在线O(∩_∩)O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