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还是疯狂?一起走入《沉睡的人鱼之家》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死亡是一个瞬间,其实死亡是一个过程。绝望的守护,遥远的念想,无尽的挣扎。当希望变成一种绝望,痛苦犹如无边的黑暗吞噬人生时,挑战人性与道德的界限,成为对人类心中挚爱的终极考验。



推理逻辑大师东野圭吾,在作家生涯30年之际推出《沉睡的人鱼之家》,是对社会、人性的新的思考。

这本书写的是关于死亡的沉重话题,围绕一个因溺水陷入植物状态的6岁女孩脑死判定而写的故事。

文章的主线是作为母亲的熏子,从不能接受现实,到坚定,一步步努力、坚持,最终实现了自己内在和外在强大的过程。



本书的几大精彩看点

滴水不漏的逻辑结构

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文章强大的逻辑不露声色的拉着你读下去,时刻期待奇迹出现。直到结局到来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感叹大师终究是大师,即使是一个没有预料到的结果,也给我们的期望安排了合理的归宿,剧中人释然了,读者也欣慰的放下了。

严丝合缝的事件推理

本文中事件的进展涉及医学、科技、法律的阐述合情合理,非常专业,文章的表达和幻想超越了现实,却又在清理之中,体现出作者对自然科学的态度和功底,我确信东野肯定是一个理科生。

张弛有度的人物塑造

本文塑造的人物,无论是善良却坚定的熏子、内心煎熬却默默付出的外婆,还是潜心研究帮助瑞穗一家的科研人员、表面冷峻内心热情的特教老师,抑或是本来决定离婚却始终支持妻子的丈夫,都有着日本民众特有的彬彬有礼,即使内心不赞同甚至反对,都表现出最大的尊重。

文章的话题是沉重的,但奇妙之处在于阅读体验没有那么沉重,我们从冲突矛盾中总能看到阳光和乐观的一面。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激动的情绪,但是都适可而止,文字张弛有度的塑造了各种角色、情节和场景,阅读体验非常好。

对人性的深刻挖掘

何为生何为死?熏子心里深爱的宝贝却成了别人眼里的怪物,她的绝望深情的守护,却变成别人眼中家长的自我满足和对死人的玩弄。极端的爱到底是令人生怖还是令人敬佩?死亡到底是一个瞬间还是一个过程,生与死的界限到底在哪里?“即使这个世界陷入疯狂,仍然有我们必须守护的事物。”社会问题中对人性的深刻挖掘体现出作者的功力。

扣人心弦的冲突高潮

一是疯狂与理智的冲突。

当周围的人不理解甚至恐惧熏子的所作所为,认为她拒绝脑死鉴定、让瑞穗“自主”呼吸、活动四肢、做出面部表情等的疯狂的举动只是一个家长的自我安慰时,她脆弱的内心其实是随时准备崩溃的。当自己的儿子、妹妹、公公甚至丈夫都这样想的时候,熏子终于爆发了——大家都认为她疯了,那就疯一次吧(这里是全书的高潮,所以在这里卖个关子,不说具体内容啦)。

也恰恰是这一次的疯狂唤醒了人们潜意识里的善意,调整了他们对死亡的认知,也使熏子看清了自己的内心和方向,随即释然,活出了最好的状态。

丈夫和昌在惊叹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熏子是理智和聪明的,她的疯狂拯救了瑞穗,也放过了自己,使外人看待瑞穗的眼光和关于他们的选择的态度达到了一个平衡。

二是唯物与唯心的冲突。

日本对死亡的判定是脑死亡,必须经过两次判断,如果第二次判断成立,那个时间就作为死亡时间,并且一旦确定脑死亡,就立刻停止所有治疗措施。但是如果家人不同意做测试,就不能判定脑死亡,也就必须继续治疗。所以家人的意愿其实直接影响植物人的死亡时间。

尽管熏子和丈夫已经认同了瑞穗的脑死可能性,但是当器官捐赠工作人员到来的那一刻,他们同时感受到瑞穗的手动了一下,就坚定的认为孩子还活着。包括后来瑞穗又多次出现惊人的状况,虽然医生都给出了明确的医学解释,熏子还是相信或者说选择相信瑞穗还活着。几年以后瑞穗的状态也证实了熏子的判断以及采取措施的正确性,她创造了奇迹——连主治医师都承认。在爱的面前,所谓的科学、所谓的数据都显得那样苍白。

这里我越发相信母亲的直觉,当所有人都认为瑞穗已经脑死亡了,熏子不应该做无谓的坚持时,支撑她走下去的力量就是母爱。但是这种母爱不是盲目无原则的自我安慰,她结合了对医学、科技和法律的理解,是理智的。

三是科技和政策的冲突。

日本的法律不鼓励小孩子捐献器官,所以如果孩子需要器官移植就必须花很多很多的钱到美国等待器官,这使得很多孩子在等待金钱和器官的过程中失去了生存机会。

熏子在面对这样一个等待的孩子时,她的内心开始煎熬,善良让她开始怀疑自己的坚持是否有价值。在期待科技拯救瑞穗的时候,她的内心也在动摇,她不知道这种渺茫的希望能否弥补政策带给另一个孩子的遗憾。

这个影响是动摇熏子信念唯一的一次,逝去的孩子为瑞穗小生命最终的出路埋下了伏笔——文章开头和结尾因为这个原因,变得不那么残酷,同样是生命同样是孩子,使悲剧中透出了一道光,这也是一些读者评价本书属于治愈系作品的理由之一。

四是死亡时间的判定。

熏子坚持把瑞穗生命的各项体征开始下降的时间作为死亡时间,因为那时瑞穗在梦中向母亲做了告别。而根据医学上的规定,脑死的第二次判定时间才作为实际意义上的死亡时间,这至少也是第二天了。

本书在冲突达到一个小高潮时,引入了器官捐献这个题目,很好的解决这个矛盾,不管脑死时间是何时,在心脏停止跳动之前进行器官捐献就能够有效的救助别的病患;并且此时医学也向亲情让了步,最苛刻的医生也承认了对于植物状态已经三年的人来说,身体器官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依然能够被别的身体使用,熏子行为无疑创造了医学奇迹。



本书的末尾,因为器官捐献而获得重生的小男孩,在熟悉的地方闻到了玫瑰的香味,这也许是那个不认识但是曾经见过的沉睡的美丽的像人鱼一样的小姑娘留给他的一个问候。我们体会到了超越死亡的人性的美好——爱、善良、勇气、奉献、坚强。

强烈推荐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