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共学——2019春家长会讲话稿

各位家长:晚上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家长会,召开这次家长会的主要目的,一是强调假期安全工作,每位家长明确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监护责任,确保每个孩子的人身安全,让自己的孩子安全、幸福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二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在家的情况,以便我们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共同策划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又有意义的暑假。

一、现状反馈

      首先,先和大家聊聊这段时间期末复习以来的一些情况。

      1、学习方面

      现在孩子们知识学习更广泛了。我就拿语文课为例来讲,以前的考试,主要检测的是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只要孩子肯下功夫肯记一般不成问题。但是,现在可能就有点不同了,因为现在除了基础知识以外,试卷上更多的是一些比较“活”的题目,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这些题目是没有什么最标准的答案,可以是一题多解,不像学生字,拼音怎么读就怎么读,这个字怎么写就怎么写。所以这就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必须扎扎实实的掌握,该读还要读,该抄的还得抄,同时还要拓展孩子的思维,从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学习方面的改变还表现在难度加大了,作业量相对多了,学习方法改变了,这主要表现在低年级时是被动的接收性学习方法为主,老师教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张和想法,那么现在进入高年级以后就更不提倡这种做法了,学生应该是自己主动的去学习,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而,我们班有一些学生为了逃避写作业在家长面前说:“我都做好了。”就在这两周的期末复习里,就时常会出现家庭作业没有按时、按量的完成,部分同学总是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你说他没做嘛,也算是做了,只是一面作业十有八九是空着的,语文抄写总是出现漏抄。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同学是非常自觉的,不但完成了各科作业,而且质量上也是棒棒的,因此就出现了这些同学复习以来成绩越来越好,或者有明显的进步。而那部分怕辛苦的同学就出现了学习止步不前,无论你怎么讲、怎么复习,成绩始终是上不去。相必大家在孩子带回来签字的试卷上也已经发现了。我一直坚信,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高分不仅靠智商,更重要的是靠勤奋、靠态度,当然,这里还有家长的功劳,您每天在孩子出门、回家后的一些引导其实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您是孩子们心里的指示灯。

      2.心理方面

      前两天,有位家长向我反馈了一件事。有一天孩子拿着试卷找他签字时,他无心问了句:“都是同个老师教的,为什么别人考那么好,而你却就这么几分呢?”你们猜猜这个孩子是怎么回答的。他说:“我笨呀!”家长们,这不是简单的一句玩笑话,大家想想,如果孩子他自己都觉得自己笨,不如别人聪明了,那么他还会有学习的动力吗?这不是偶然的一件事,或许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其实,如果孩子有这样的认知,我觉得我们应该要好好的反省反省自己平常的言行,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大多都是因为我们这些大人灌输给他的,或许你不经意间说的一句:“你怎么这么笨的?这个都不会”。已经深深地烙进了孩子的心里,伤了他幼小的心,很多的自卑、不自信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所以,我希望家长们遇到孩子教育问题时,千万不要着急上火,一定要心平气和,把握好尺度,多夸奖自己的孩子,为他们树立自信、指导方法,花时间帮助他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二、安全问题

      两个月的暑假即将来临,面对漫长的暑假,安全问题一定要引起各位家长的关注。每年的暑假,全国中小学、幼儿园都会发生学生因为下水洗澡而导致的溺水死亡事件,每一次溺水事件的发生,对于学校是一件沉痛的事,而对于一个家庭,那更是天大的不幸。虽然学校老师、家长年年嘱咐、时时要求,但是每年的暑假总是在不同的地方重复着同样的不幸,为什么?是学校教育不够、家长不重视,还是学生不听话?一旦发生溺水伤亡事件,都无法用为什么去解释。我们泉溪镇是一个多水域的地方,在五月份学校水域位置摸底中,就上传了上百张相关危险水域的照片。不可能因为学生放假,固有的一些水利设施因此而消失,因此需要各位家长高度重视,齐心协力,集体看护,切实杜绝学生溺水死亡的事件发生。尤其是要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另外,还得注意:

      1.注意交通安全。

      2.要防止坏人的侵害。尤其是女孩子,现在的孩子都已经提早发育,请家长们一定要密切关注。

      3.夏天是雷雨高发期,要注意防止触电和雷击。

      4.防食物中毒。

      5.不准进行不安全的游戏。

三、暑假活动策划

      我们班在2017年就加入了假期作业变革的队伍,在传统的书面作业中加入了一些实践、体验性的作业及社会活动。从活动的开展及后期的反馈中,应该说孩子们是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的。马上又到暑假了,我想向大家了解一下,您对孩子们的暑假作业有什么想法?

      孩子们马上就要进入六年级了,我想这个暑假活动的组织适当的减少体验性活动,增加知识与技能方面的活动,为下个学期的六年级铺好路。目前,我和胡老师、孩子们合计了一下,预设了以下几个项目:学科作业类;生活技能类;体育锻炼类;亲子作业类;开心农场蔬菜养护;学习互助小团体(我来当小老师、家长课堂——职业体验)

说明:

      1.阅读:平常由于学习时间紧,没有空余时间用来阅读,而读书是增长见识和才干的必须的活动。善于阅读的人,见识广、能力强,会从书中得到更多的启发,做人做事的道理。经常以书为伴的人,办事稳妥、思维深刻、不浮躁、不张扬,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会在自主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将来成才的几率更大。同时,多读书还可以增强自己的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读书是人生最高尚的爱好,是一个人发展的不竭动力。鉴于读书的重要,作为家长也要在孩子读书上下功夫,第一是要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要想使读书成为习惯,就要把读书时间写到假期计划里面。用计划规范和督促孩子,使之养成读书的习惯。第二要选好书。现在很多学生不喜欢读名著名篇,而对卡通漫画情有独钟,爱看电视和网络聊天,不喜欢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电视剧故事性强,给人留下可思考的东西很少,从中可汲取的营养和教益少之又少。而卡通画是一种不严肃的读物,看得多,对孩子的能力提高有害无益。所以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好假期读书计划,每天读20页(一章节),认真理解和思考,坚持一个假期,会使孩子的文学素养有明显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可谓功在当今,利在终生!

      2.学习互助小团体:学习需要一定的氛围,假期中,孩子独自在家做作业、看书或许有些枯燥,遇到难题时,不能得到解决。那么这个学习互助小团体就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助推作用。放假前由学生根据家庭位置,自己的优缺点自行抱团,并选出团长,在假期中开展有关学习方面的活动,比如一起聚集到某个地方,一起看书,分享阅读体会;或者回到学校,借助教室,对难题进行讨论等等。另外,这里还需要家长们的配合,其实我们的家长队伍里卧虎藏龙,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长,您能不能向孩子们传授一二,或者您那有可以提供、可以联系的孩子们开展社实践、职业体验的场域,能不能带领孩子们去实践实践。会后,希望大家能踊跃报名,为孩子们愉快的假期添砖加瓦。

      3.制定计划:在假期里,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好假期计划,把假期里要做的事情,按时间顺序做好计划,什么时间起床,什么时间进行晨练,什么时间做家务,什么时间进行补习,什么时间阅读,什么时间外出游玩等等,都要把这些事情用计划的方式编排出来,做完计划的草稿后,和孩子一起研究计划的可行性,哪些条目孩子不同意,对于现在不能实施的项目予以删除。使每一项计划都切实可行。有了计划,孩子在执行时就有了主动性和自主性,这也是由人治向法治转变的过程。如果在一天中或某一个阶段,孩子能按时完成计划,孩子会有成就感,如果没有完成,会产生愧疚感。这样用白纸黑字形成的文字,会对孩子有行为规范作用,减少因为父母的唠叨所产生的亲子抵触的可能性。这两天,有一个家长反应自己的孩子独立性很差,每次到厕所都要向父母汇报,做任何事情都没有自己的主意,这主要是父母从来都没有让孩子单独处理过事情,如果家长不在,孩子就不会自主管理。如果有了计划,让孩子按时间表主动执行计划,会有助于加强孩子管理的自主性。

      写计划时还要注意,一定的时间内完成的任务尽量表述具体,如果泛泛的让孩子完成某一项需长期才能完成的工作,实际上孩子没有具体目标,做起来也没有动力。比如计划上说:“在早上九点钟到十点钟之间复习数学。”“下午3点到4点背诵古诗”等等,这些计划就很空洞,如果让孩子在这个时间段,完成数学课本中哪一章节的预习、练习,背诵古诗中的哪几首,我想孩子会有事可做的,有完成和完不成的情况,便于孩子对自己进行检查,家长对任务的完成也心里有数。

      各位家长,教育子女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更是一项艰巨的工程,需要爱心,需要用心,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甚至是智慧。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父母都能成为优秀的父母,也希望您的孩子都能成人,成才。感谢家长同志们对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支持,让我们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我们一起努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