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29社|霜天晓角·霜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29社参赛作业
主题:霜(可以展开)
体裁:霜天晓角
收稿:微风细雨

【参赛作业】

1 、相思
霜天晓角·霜降
风牵梧袖。更把残荷逗。欲去寻些新菊,谁料得、霜来骤。
呵手。凝视久,银丝缠蕊绣。一道蝉声忽起,声断处、寒已透。

张成昱点评:这是一场与霜的对话。有抱怨,却轻松地挑逗。有无奈,却时刻期待意外。语脉曲折,却清澈如画,是那种熟悉的风格。

❄️❄️❄️❄️❄️❄️❄️❄️❄️❄️❄

️ 2、岭南一怪

霜天晓角.霜秋

侵阶暗草,夜雨催清晓。一鹤冲天飞去,声先动丶惊倦鸟。

秋昊,喑两曜。霜天残菊傲。欲问风中断雁,于归处、何时了。

❄️❄️❄️❄️❄️❄️❄️❄️❄️❄️❄️

3、佳纱

霜天晓角 .霜默(新韵)

渔舟唱晚。月下江波暗。风静寒烟初起,执君手、踏霜返。

酒暖。频把盏。莫恨今朝短。一梦光阴促漏,霜映月、隔窗探。

❄️❄️❄️❄️❄️❄️❄️❄️❄️❄️❄

️ 4、诗者如斯夫

霜天晓角.霜降抒怀

秋清霜降。凉风呜呜飏。天降白龙淡素,涂鸦野,蒹葭怆。

凄怅。秋暮彷。老树横秋慷。更叹霜颜紫叶,切供赏、悲莫杖。

❄️❄️❄️❄️❄️❄️❄️❄️❄️❄️❄️

5、子衿

霜天晓角 /.霜夜残梦(新韵)

霜寒叶落。寂寂轩窗锁。绮室烛蛾织梦,月影淡、秋风瑟。

夜默。人更默。哪堪相思错。试问知音何所?绛云外、君如墨。

❄️❄️❄️❄️❄️❄️❄️❄️❄️❄️❄

️ 6、大老鲍

霜天晓角.霜晨

秋深蝉绝。是处风凋叶。更把菊花金镂,摇疏影、霜晨月。

雁别。声切切。玉阶生洁雪。呵手长堤信步,素草笑、朝阳勃。

❄️❄️❄️❄️❄️❄️❄️❄️❄️❄️❄️

7、葛衣鼓琴

霜天晓角·霜

秋风排挞。夜阑吟霜阙。又见飞鸿南去,云起处、哀声噎。

清绝。官烛灭。桂庭香愈烈。蓬转兰台无惧,残杯里、揽明月。

❄️❄️❄️❄️❄️❄️❄️❄️❄️❄️❄️

8、冰雪

霜天晓角·霜夜感怀(新韵)

月移水影。半宿新霜弄。更有菊花千态,轻寒里、同相映。

何等。凄美景。怎奈夜冰冷。纵使秋怀千种,残灯下,几人懂?

❄️❄️❄️❄️❄️❄️❄️❄️❄️❄️❄️

9、净荷

霜天晓角.秋霜(新韵)

天寒烟漫。又见枫红遍。处处露浓霜浩。芳菲尽、层林染。

雁断。情缱绻。看东篱菊艳。把酒溪亭池畔,酹往事、伊人远。

❄️❄️❄️❄️❄️❄️❄️❄️❄️❄️❄️

10、不惑而歌

霜天晓角·霜夜感怀

枫红清梦。雾散寒枝重。霜夜堪怜儿女,千分念、万般宠。

谁懂?浊泪涌。东篱菊孤耸。漫漫归程难起。凭谁问、相思种。

❄️❄️❄️❄️❄️❄️❄️❄️❄️❄️❄️

11、张成昱

霜天晓角·霜夜有怀

秋深无趣。罗襦轻薄处。柱脚楼头微润,牵不动,风流顾。

辜负。羞不遇。岂嫣红能许。挥洒一城脂粉,相思痘,遮不住。

❄️❄️❄️❄️❄️❄️❄️❄️❄️❄️❄️

12、大漠戌边

霜天晓角·霜怨

梨霜已结。漫洒如寒月。覆作琼花玉草,难遮尽、伤心叶。

染发。愁更叠。梦乡归思切。岂奈梦来霜紧,亦摧得、西风咽。

❄️❄️❄️❄️❄️❄️❄️❄️❄️❄️❄️

13、相由心生

霜夜晓角·霜痴

秋风肆虐。冷雨欺花落。小径幽深凝露,疏霜染、枯叶错。

烛烁,影绰绰。难散也难捉。欲把相思谁诉,三更夜、轩窗寞。

❄️❄️❄️❄️❄️❄️❄️❄️❄️❄️❄

️ 14、西山有晴雪

霜天晓角 霜候

嫣红姹紫。层染枫霜醉。雾锁云横九派,烟江远、连天际。

无寐。还顿悴。昼暮赏丹桂。名实林穹绝景,后遇否、今不悔。

❄️❄️❄️❄️❄️❄️❄️❄️❄️❄️❄️

15、宁静致远

霜天晓角·履霜坚冰至

远山孤月。塞上西风烈。更有霜横千里,不眠夜、冷如铁。

梦绝。羌笛咽。胡虏何时灭?明日坚冰又至,须严备、贺兰雪。

❄️❄️❄️❄️❄️❄️❄️❄️❄️❄️❄

️ 16、汐水

霜天晓角.霜夜送别(新韵)

西风又劲。难觅鸿列阵。繁露凝霜似泣,青山瘦、百花陨。

对饮。夜不寝。归期君莫问。他日重逢故里,老窖启、千杯尽。

❄️❄️❄️❄️❄️❄️❄️❄️❄️❄️❄️

17、姜子牙

霜天晓角•霜

霜晨乌鹊,迎寒飞檐角。送去千家喜讯,虽吵醒、心里乐。

村郭,今胜昨,白树银花落。又是丰年景象,稻香醉、勾魂魄。

❄️❄️❄️❄️❄️❄️❄️❄️❄️❄️❄

️ 18、潘蔚

霜天晓角·霜菊

独行晨晓,昨夜西风老。吹落寒霜点点,冷冷坠、秋黄草。

雁叫。菊雪傲,蕊染寒霜笑。惯看秋风吹雾,凝如泣、枝犹浩!

❄️❄️❄️❄️❄️❄️❄️❄️❄️❄️❄️

19、溪竹青

霜天晓角·寒山九月霜

山高陡壁,十里秋初寂。夜半卒寒难敌,棕开处,晶莹觅。

浅迹,孤月涤。口影空同白。笑尔明朝魂断,昙花现、谁人惜?

❄️❄️❄️❄️❄️❄️❄️❄️❄️❄️❄️

20、我被盗的青春
霜天晓角.霜夜
秋风悄紧,暗把清霜引。惊觉眉头窗上,白多少,一寸寸。
难忍,烛未尽,偏又时时损。且去推门谁应?月和我,空相认。

张成昱点评:以霜为媒,以夜为衬,“我”与“月”相遇,有缠绵无数。空灵。

❄️❄️❄️❄️❄️❄️❄️❄️❄️❄️❄️

21、情吻痕迹
霜天晓角·独伴秋霜
星藏云重。寂夜秋霜冻。庭院暗廊长凳,谁人在、望门拱。
无梦。湿玉凤。宵寒残月共。披服插兜回屋,薄暮起、孤愁涌

评委推荐作品

廖金舟推荐:今天的霜天晓角写的不错的有好几首,例如7、12、15、20、24我都比较喜欢,各有特色。至于为什么推荐21,因为这首写的比较生动,贴近生活。“星藏云重”一开头就定下了调子,孤寂。后面的庭院句具体描绘这份孤寂。下阙的“无梦”因为孤寂又引出无奈。“披服插兜”又把这份无奈刻画的很生动,想洒脱又洒脱不了。最关键的是,这首词在准确表达的基础上写的很好懂,童叟无欺。但是有两个字用错了,“薄暮”是指傍晚太阳下山时分,从词意来说应该是“拂晓”。

❄️❄️❄️❄️❄️❄️❄️❄️❄️❄️❄️

22、古今往来过客

霜天晓角.霜夜夜

西风凉夜。淡妆清霜化。一树白裙飘也,婚纱美、如人嫁。

月下。仙子雅。怀春待白马。两鬓相思渐老,海未绝,君情假。

❄️❄️❄️❄️❄️❄️❄️❄️❄️❄️❄️

23、善庆

霜天晓角.霜夜思

霜凝玉露。月上寒烟树。望处清光冰洒,天与地,尽轻絮。

思虑。客里度。何时觅归路。莫待芦头染雪,和泪眼、再相顾。

❄️❄️❄️❄️❄️❄️❄️❄️❄️❄️❄️

24、司马停云
霜天晓角.霜月夜即饮闻笛怀旧事兼寄
板桥人迹,踏碎寒霜粒。向夜西风入酒,梅花盏、菊英席。
闻笛,谁弄律?竟惹白头笔?借得清霜凉月,料应是、思愁极

上期诗魁点评

张成昱点评:入典无迹而有味,辞修韵畅。真正与题贴近的作品,以霜比花,以霜拟月,以霜寓意。意真的在。

❄️❄️❄️❄️❄️❄️❄️❄️❄️❄️❄

️ 25 、汉语飘香

霜天晓角.望霜

秋霜遥望。似雪千万丈。叶落草枯同睡,玉被暖、西风唱。

夜朗。天宇广。蟾光知我想。窗外谁家霜月,色清冷、心洁亮。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日评论第五十八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
    陈良心阅读 14,047评论 324 274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825评论 0 14
  • (上一章) 丨全文总目录丨 神秘消失的情人。 纳西族世代流传的诡异传说。 可怖的黑衣引渡者。 徘徊在丽江的死亡诅咒...
    小巫先生阅读 291评论 1 7
  • 一 一如昨天前天大前天,我缩在琳语家玩签子。摇头电风扇“吱呀吱呀”地将一团热气鼓过来团过去。我正连挑连捷,眼看“勾...
    Qingliu阅读 256评论 0 1
  • 有些书,很有代入感,让人读完跟着人物去爱去恨。 有些人,很有两面性,让人看完难免有同情有愤恨。 巴金先生的激流三部...
    雕琢人生阅读 56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