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浅谈喜欢的体裁与写作风格

文学体裁中诗歌、散文、故事、小说等,不同的体裁有不同的写法。每种写法,都有其独特之处。根据谈写作专栏的话题,借此发一篇浅谈喜欢的文学体裁与写作风格的文章。

相比之下,诗歌是最初的开始。行文短而精华,韵雅而又深华,优美而又传情。然后是散文,散文是一种行云流水,用词优美精湛,情感流露其中的一种表达方式。接着是故事,它注重情节发展,用词相对于散文,可以说是较为精确些的词语,注重故事性与寓意性。

然而,小说才是我最喜欢的体裁,也是最终的选择。它需要掌握的技能和写法很多。诸如小说的基本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

很多时候我们常把故事和小说混为一谈。其实小说里面涵盖故事性,但故事就不会像小说那么复杂和多样。这种复杂和多样性,体现在小说的各种方方面面。故事注重情节和发展曲线,有可能我们读完一个故事,我们不知道里面人物具体有谁?他们样子是怎么样的?可能我们看到故事时,还会看到从一天跳到一年,甚至是更远。总之故事注重情节的发展变化以及传达的寓意。

读完一个故事,我们会有很多感触,有可能是价值观,有可能会接收到某些哲理性道理。故事,也有人说是,通俗易懂的一种代表。如果你写的是复杂多样性的,那不一定是故事,也有可能是随笔。

为什么体裁中,我没有提及到随笔这件事。因为随笔,就像日记本,就像流水账。反正怎么写,都可以,这个就是随笔。

重点还是谈论一下小说,毕竟坚持日更一年左右的时间。从不同的文学体裁中,脱颖而出选择了小说这种体裁,作为写作的一种表达方式,还是有原因的。

小说相对于其它体裁,最大的区别在于有趣

小说的种类与分法很有趣。小说的种类上分为悬疑、科幻、爱情、青春、武侠、玄幻、历史、官场、职场、都市、乡土、军旅、世界名著、中国古典、现当代小说、期刊小说等等类型。

除了种类分法外,还能从字数篇幅上进行划分(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字数划分只是一个参考数据)。传统意义上的字数分法是:两万字以下属于短篇小说,两万到十万之间处于中篇小说,十万字以上是长篇小说的范围。

到了现代的字数划分,更为精细化的时代。出现了更多细致的划分,比如:字数限定在六百字以内的闪小说,还有字数在一千五百字以内的微小说,字数在一千五百到两千之间的小小说等类型。

其次,小说的有趣之处在于画面感的影视化。当看到或者抒写一篇有趣的小说时,会感觉到小说是活着的现实,而且又是历史的补充。当然后者是相对于特定的小说而言的,毕竟那些架空历史重建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小说而言,历史是从现在这一刻才开始的。

活着的现实,就像我们亲身经历或者代入小说角色去经历一样。他们就像真的存在我们身边,时刻陪伴我们一样。我们会进入到小说里面感受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画面、见到每一个人物、去体验和遇见未知的事情。

这种画面感有区别于诗词里面的画面感。最大的明显差异是,小说是流动性的影视化,也就像电影与人生一样。小说是会从一个画面逐渐发展到下一个画面,并且伴随着人物、情节、环境的交替进行阐述更替,情感的起伏波荡进行。

在这里要解释一下,好的小说,并不是我们作者能够控制的。如果认为小说全是作者从一而终规划,并且作者对于人物有关的一切,了然于掌。作者想让人物干什么,人物就干什么的。那这小说的人物顶多就是傀儡型人物,不是活着的灵魂。更别说,人物具有什么生命性。

关于生命性,这是一种很奇妙的说法。也是我在写作一段时间后,逐渐理解什么是生命的概念。以前我总以为,生命就是外在,就是现实存在。像人、动物、植物、微生物,乃至细小的菌类也都可以称为生命,这是比较浅显易懂,比较直观的一种证明。这种生命的基本特征是活的、会动。

后来,我领略了一种成品生命性,也是关于艺术上的生命性。比如一件石头雕像、一幅画作、一部文字小说等,在创作者手上,它们逐渐拥有了生命,他们都是活跃的,能够像生命一样驻扎进我们的心里。就像雅典娜神像、思想者、断臂维纳斯、最后的晚餐画作、蒙娜丽莎画像、《阿甘正传》里面的阿甘,《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面的盖茨比,《福尔摩斯》里面的福尔摩斯,《活着》里面的福贵等等,他们都是有“生命”的。它们活在了我们心中,又如我们的挚友一般。

小说写作上,这种生命性,体现在当我们写作者规划好一个人物的发展曲线,或者性格特点之后。有些作者甚至给了结局。但小说写作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小说人物有可能会跳起来反抗我们,他们就是不按照我们的路线走,而是走自己的发展曲线,走向属于自己的结局。其实这个就有点像我们现实里面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父母会帮助儿女规划好发展路线,但是作为子女的我们拥有自己的意志,我们不一定会接受父母的全部指令行动,否则要我们干啥,干嘛不是要台机器人呢?当说这话的时候,我知道那些机器人肯定在偷偷说,这锅我不背。但没关系,我这是在澄清这层关系。人物也是如此,我们作者就是作品的父母,作品就是我们自己孕育的孩子一般。

这些都是小说有趣的点,而且也都是为什么我偏好小说这种体裁的原因,至于小说写作上,还有很多未说的事情。一篇文章也很难将其说尽,说透,说明白。所以这只是作为一种浅谈的开始。我可以继续简单罗列小说写作上的一些相关的要点,仅供大家参考。

小说写作上还需要注意几个要点。其中不缺乏最初提到过的小说基础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除了这三要素外,除此之外如大纲、语句、用词、对话、场景、意境、伏笔、寓意以及写作技巧等等东西。

最后,我想浅谈下对于写作风格上的一个确立,以及喜欢的写作风格是怎么样的做一个阐述说明。

在谈写作风格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风格的概念,下面我截取了一段文字,供大家参考。

在《写作大辞典》中,"风格"指文学作品从整体上表现出来的独特而鲜明的风貌和格调。它受作家主观因素及作品的题材、体裁、艺术手段、语言表达方式及创作的时代、民族、地域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并在一系列作品中作为一个基本特征得以体现。 这是应用写作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

定义

"写作风格"就是作家在创作中表现出来的写作特色和创作个性。

不同的作家,他们在创作上表现出来的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都不尽相同,我们就说他们的创作"风格"不同。 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家,即便他的作品不写上名字,熟悉其作品的读者也一眼就能识别出来。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在他的作品中,融入了作者的本性、性格、趣味、思想、思维方式、价值观、生活方式、习惯等等特征属性。

在最初的时候,我一直不理解什么是写作风格,我将其粗俗理解为作家写作的特色,我们自身的个性以及区别于其它作家的东西。但我一直不知道我自己的特色在哪里?我适用于什么样的写作风格,到底是文艺范、还是简约派、甚至是复杂萝卜大杂烩型。

但没关系,既然开始写作,那就不要害怕麻烦。我秉承着这种心态开始去尝试,也就是多练习,往不同的风格走,最重要的我要将自己的思考、价值观以及表达的意境加入我的文字里面。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这句话一直贯穿着我写作的核心要义,既不脱离现实,又不浮夸缥缈。我开始了日更的生活,基本是每天都写。但作为新手写作者,我还是很容易走向歪门偏方,或者弯道。

为此我也苦恼过一段时间,但我知道写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习得的事情,它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自我表达与成长蜕变。我下决心不管有没有人看我的文章、小说,我就是写。然后不断总结问题出现在哪里?并解决这些问题。另外我也会请我的朋友帮忙阅读,起初是错别字问题,接着是语法问题,然后是文章/小说问题。你这篇文章的中心要义是什么?想要给读者传达什么?表现什么的问题。

学习了很多写作技巧,但后来发现,写出来的文章,不接地气,就是说很假。因为脱离了经验和现实情感,虚构成了真虚构,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经过不断摸索和尝试,跌倒爬起,跌倒爬起,我才算是爬到了写作的入门,直到现在写过了接近五十万字后,我才算是踏入写作入门的一个坎。风格是什么?其实我也还没有确立下来。但我在向成熟的作家学习,往某一个小说类型去切入。

我喜欢的写作风格,是海明威的那种简洁体,亦或是加缪的细节化。我对细节化写作有着情有独钟的感触。一个画面,有时候我会用一个篇幅的字词进行阐述描写。但我确实没有福楼拜的勇气,写了九页的文字,最后删减成了一句话。

细节化写作虽然能够将一个画面阐述得完整。但也有着一个弊端,如果故事是片段,那问题不大。但倘若是故事长了,细节化写作就会显得拖沓,故事停滞不前。现代读者,也许大多数人已经没有过去那些读者那么用心和有闲暇时间,听你讲述一个充满画面或者篇幅修长的文章。或许更大原因是心静不下来,看一篇文章。互联网冲击后,文章信息太多,人们一天接收到的信息量太大。有用的,没有的,一股脑轰炸而来。这时候的辨别信息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关于细节化的弊端,在成熟的作家面前,压根就不是问题。但在像我们这种还未出道,甚至还在起步阶段的写作者来说,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

关于写作风格,我想说写作风格会在练习中,或者写作过程中发现。我们自己到底属于哪类风格,哪类写作风格又更能让我们自己得心应手。


这篇谈写作的文章,就先写到这里,感谢大家关注与留言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