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丧子离婚,丈夫出轨,惨变小三,女人只有闺蜜靠得住

关注“夏娃蓝空间”,陪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我见过太多一谈恋爱、一结婚就失去自我的女性,后来她们的生活都不太幸福。——《女人,要一直一直有女朋友》

这阵子一直占据热搜榜首的影视剧《三十而已》终于落下帷幕,然而口碑却也一路下滑,从豆瓣8.2分跌到如今的6.8分,但是,除却剧里隐秘叛卖年龄焦虑和女性独立幻梦的核心表达以外,我在这部剧里,感受到了另一个层面存在的东西——三个出身各异、性格各异的女性在成长困境里一路携手同行,相互陪伴那份铿锵有力的友谊。

剧中,这三位女性是闺蜜关系,在彼此人生前后跌入谷底时,正是彼此的存在和陪伴,才有她们有了走出谷底、重新开始的勇气。

就像台湾歌手范玮琪唱的那首著名的《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你了解我所有得意的东西

才常泼我冷水怕我忘形

你知道我所有丢脸的事情

却为我的美好形象保密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相信朋友比情人还死心塌地

……

作为女性,女闺蜜是你今生不可或缺的存在。因为她们,真的太重要了。

01、女闺蜜,是你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

社会支持系统,是心理学上一个重要的概念,指我们个体在社会网络中获得来自他人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帮助,而来自精神方面的支持尤其重要。

《三十而已》里面,三位女主角的人生,前后接连出现重大的危机。

首先是乖乖女钟晓芹,在怀了人生第一个孩子后,不敢告诉丈夫,手足无措之下,是顾佳亲自带她去医院体检,耐心告诉她作为过来人的心声和生娃的经验,帮助她坚定了自己想当妈的信念。

再后来她意外流产,心情跌入谷底,冷漠自私的丈夫无法体会到一个女人的丧子之痛,更让她在悲痛中寒了心。是顾佳上门陪着她、安慰她,才带领她走出抑郁的泥潭。

以至于后来的离婚,也是顾佳和王漫妮在她身后给她支持,带她去狂欢发泄,拾起重头再来的勇气。

外地来沪打拼的王漫妮,在一次公司奖励的游艇旅行中,刷爆信用卡升舱,遇到花花公子梁正贤,原本以为等了这么久,终于等来了一位优质的如意郎君,结果最后被梁正贤的香港女友当众扇耳光,坐实了自己被小三的事实。

渴望完美爱情的她,被伤害得体无完肤,在这一场情感的灾难面前,她倒了下去。是顾佳和钟晓芹陪着她喝酒,甚至顾佳让人到停车场把梁正贤的车呕吐一身,帮她进行被欺骗后的报复。

失去了爱情,闺蜜成了王漫妮人生最后一点托底的力量。

原本以为,强悍到无懈可击的顾佳,应该轮不到闺蜜拯救她。

可没想到,在丈夫许幻山出轨背叛整个家庭的时候,顾佳坚强的心理防线终于崩塌了,瘦小的她哭得撕心裂肺,哭到怀疑人生,在伤心欲绝的时刻,好在还有闺蜜在身边。

蔡康永在《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一书里面曾说过类似的话:生命中有些痛苦,你无法跟亲人说,因为怕他们担忧;你无法跟伴侣说,因为不合适。那么剩下的,就只能跟朋友说。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和家人之间,总是习惯了报喜不报忧,那些煎熬的情绪,那些正在经历的痛苦,我们习惯了把它藏匿起来,装作一副风轻云淡的样子。

而伴侣,由于性别不同而形成了情感观念、以及对各种事物理解上的不同,你也无法做到和他无话不谈。

比如,他无法轻易理解你来大姨妈需要忍受的疼痛、无法理解你十月怀胎的煎熬和生孩子的不容易、甚至无法理解社会加诸给女性的年龄压力和职场负担、无法理解你的缺乏安全感……

也许你会说,为什么非得女闺蜜呢,男闺蜜也可以达到这种社会支持作用吧?然而很可惜,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很少有真正的纯友谊。和男闺蜜交往过于频繁,存在的隐性风险太多。

如果你还不是准备结束你的恋爱或婚姻,或者蓄意破坏别人的感情和家庭,内心那些隐秘的话,请还是跟女闺蜜说吧。

02、拥有女闺蜜,更有利于婚姻家庭的幸福

有女闺蜜的女人,不仅自己活得快乐丰富,同时也是在创造高质量的婚姻。

前阵子,我的焦虑犯了,面对工作上各种进展不顺,我在患得患失中无意识把老公当初了“人生的拯救者”,企图把自己遇到的所有问题交给他来帮我解决。老公不堪重负,选择了逃避,于是我们经常发生吵架,闹不愉快。

后来有一天,我把最近的心情发到闺蜜群里,其中有个闺蜜回复我,亲爱的,没关系,你还有我们。

那一刻,我阴暗的心突然明亮起来,把自己收拾得美美地出去和她们吃饭逛街、谈心,交换彼此的生活感悟。在心与心的真诚碰撞里,我沉重的焦虑感一下子降了下来。

在闺蜜的陪伴下,我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给予老公的压力,意识到自己的失控。于是,我快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不再过度要求老公的回应,老公看到我的变化,也逐渐放松了,两人的关系渐渐回温。

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曾在自己的自传《成为》里面透露,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社会上会出现很多诋毁和攻击自己的声音,每当自己陷入情绪低谷的时候,是自己身后的闺蜜团给予自己力量重新站起来,她宣称——她们是我坚定的支持者。

我的老同学小A,她一直是朋友圈里我认为最聪明的女性。

自从我认识她那时起,她一直有经营好女闺蜜的强烈意识。从她读书到后来自己出来创业,她对身边的人一直很好,非常重情义,所以在众多认识的同性朋友里,很多后来都成了她很好的闺蜜,在她创业的艰难期,闺蜜们在背后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

她常常回忆起来感慨,如果不是因为她们的帮助和支持,自己在创业这条路根本熬不下来。

现在,她已经经是两个娃的妈妈了,自己的事业也早已稳定下来,在工作带娃之余,她会定期和闺蜜出去旅行,和闺蜜在世界各地拍美美的照片,笑得特别开心、从容不迫。

她的两个孩子,在她的积极影响下,性格个个都开朗阳光,而且同样喜欢交朋友。在人际关系方面,懂得发展多个人生支点的她,深受老公和公公婆婆的喜爱和佩服,婚姻幸福,一家人和和睦睦。

03、闺蜜,能够与你灵魂沟通

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叫俞伯牙,琴弹得特别好。

有一天,他在深山老林里弹琴的时候,来了一个打柴人叫钟子期。俞伯牙一弹琴,钟子期就说了:“峨峨兮若泰山。”俞伯牙心里很惊讶,因为他心里正想表现高山呢,就被听出来了。

俞伯牙心想:我换一个主题,我表现流水,看你还能不能听出来。

谁知,钟子期一听,又说:“洋洋兮若江河。”不管俞伯牙弹什么,钟子期都能听出音乐表现的内容。

于是乎两个人就成了好朋友,成了知音。

但是,没多久钟子期去世了,俞伯牙痛失知音,伤心到极点的时候,就把自己的琴给摔了,发誓永远不再弹琴。

蔡康永说:在寻找朋友的时候,我们是有的选择的。而且,在当朋友的过程中,我们跟朋友的价值观会相互影响,就像靠近的两棵不同的树,表面看起来各长各的,但其实这两棵树各自影响着所在的土壤,透着土壤也就影响了另一棵树的生长。

俞伯牙和钟子期的友情,本质上是一种灵魂沟通的形式的存在。而在恋爱或婚姻里,两个人可以相爱,但不一定相懂。

很多人以为,不是自己的另一半,才是灵魂的伴侣吗?实质上,在现实生活里,能够遇到心灵相犀的两个人概率非常有限,和你一起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个人,或许并不是最懂你的那个人。你当初选择他,或者他选择你,更多是秉承世俗的实用主义结的婚。

《三十而已》里面,顾佳很爱许幻山,希望和他一辈子相守,可是她其实并不懂许幻山。许幻山内心隐藏着浪漫、不切实际的艺术梦,曾经有一度希望设计出梦幻的蓝色的烟花送给顾佳,而顾佳却认为蓝色烟花设计和生产都太费成本,而且不安全,坚决不同意。

许幻山虽然在理智上认同顾佳,但是在情感上,他觉得顾佳并没有走进他的内心深处,没有窥见到他的灵魂。所以,他宁愿冒着风险,在天空上设计出两个大大的“UU”送给看似很懂自己的林有有。

彼此懂得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做到却很难。它要求两人有同样的性情,有相似的追求,至少需要你能够愿意放弃自己的意志,深入对方的内心,了解对方的成长经历,紧跟他的步伐,倾听他内心最深的渴望。

歌坛天后王菲不就是因为李亚鹏不懂她,也不懂她的音乐和精神追求,最终才选择和他离婚的吗?

所以,正因为彼此懂得有着太高要求,灵魂沟通这种形而上的功能,在世俗的婚姻里才是一种奢侈品,可遇不可求。

幸运的是,我们虽不能随意更换伴侣,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喜好,来自由挑选谁能够成为自己的女闺蜜,得到灵魂深处的沟通。

写在最后:

前几年,我一直在追美剧《欲望都市》,并不是因为故事情节有多么好看,我迷恋的是剧中她们四个闺蜜之间那种任何时候都能凑在一起聊天,分享日常小事、内心变化,一年又一年见证自己的成长,见证彼此的老去的这种陪伴。

这种天长地久的陪伴,太美好了。

我们一辈子可以认识很多人,但是真正懂我们的,往往就只有那么几个。

所以,作为女性,不管在任何时候,千万不能放弃自己的女闺蜜。不管是谈了恋爱,亦或结了婚,生了子,一定要和她们保持联系。

她们的存在,可以让你保持作为一名女性的快乐和天真,有趣和年轻,这些情感的滋养,是你生命里其他角色所无法给予的。

【原创不易,抄袭必究。作者夏娃蓝,一个爱写作的心理学的“死忠粉”,劈柴喂马,写字修行。成长无止境,愿与你成为同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