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带娃 | 做到这4点,增强孩子语言表达力

我家小团儿是个性格比较外向的孩子,从2岁开始,每次进电梯,都会主动和里面的人打招呼:“嗨!”,两岁半开始,就有人说她说话清楚,虽然都是些短语,但是发音清晰,词义搭配也正确,再往后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惊讶于她说话好,起初我以为是客套话,但是听人们说得多了,我才意识到可能她真的比同龄人要强一些,所以开始留意这件事情,仔细观察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她的确比同龄人强一点点,可能和平时自己的教育习惯有关,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仔细回想了一下,总结出以下4点:

一、 多和孩子交流;

二、 多用成人语,少用儿语;

三、 不要替孩子说话,让他自己表达;

四、 大人说话要发音清晰,逻辑清楚,句意完整,不慢不急。

下面结合我的生活,给大家讲讲这4点我是怎么做的。

1

我本身喜欢孩子,所以当自己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最迫切的需求就是与孩子沟通,只要她醒着,我陪她的时候就会和她说话,有人可能纳闷,一个不会说话没有反馈的小孩,你和她说什么呀?

能说的东西可多了去了,比如我们躺着一起晒太阳的时候,我就会说:“现在是白天,因为太阳出来了,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是不是很舒服?”同时用手抚摸她的小肚皮还有小脚丫,把说的内容和实际联系起来。

还有,换尿不湿的时候,我会说:“你的尿不湿已经有很多尿了,穿着会不舒服,爸爸要给你换一个尿不湿,就是这个东西。”然后让她的小手摸摸尿不湿,接着说:“爸爸要把你身上的尿不湿脱下来,不要害怕,啊,然后再穿一个新的,先穿左腿,再穿右腿。”边说边做着同样的动作,把它和声音联系起来。

这个阶段,孩子并不能理解语义,我们只需要发出声音,并且让声音和一些活动有联系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认为,孩子应该是能明白,发出声音是在和他互动,所以当他想要和大人互动的时候,也会试图去发出一些声音,就是我们所能听到的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了,所以当孩子发声的时候,一定是需要“沟通”了。最明显的就是孩子哭,不是饿了,就是哪里不舒服了,或者拉粑粑需要大人帮着清理了,这就是婴儿最初的和大人的沟通方式,大人一定要及时予以反馈。

2

还有,很多人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喜欢用儿语,觉得和小宝宝说话自己也要萌萌哒,才能和他在同一个频道交流。在婴儿初期,可以这样做一段时间,毕竟对于婴儿来说,发出叠字的声音要简单一些,更容易学一些,会增加他表达的欲望。

但是到1岁左右孩子快能蹦字儿的时候,就尽可能多地去说成人语,比如包子就不要说成包包,小手不用说成手手,直接表达正确的方式,孩子学会的也就是正确的方式,可能不会那么萌了,但是对于日后语言的学习与运用还是很有帮助的。

当孩子学会一些简单的词汇之后,他是有意愿去自己表达的,但是由于学得“不扎实”,所以想说的时候,总是会在小脑袋里花时间搜索需要用的词汇,这个时候大人一定要有耐心去等,等他找到自己认为对的词语,然后让他自己说出来。

比如,孩子想要一个玩具,他会用手指着众多玩具里的一个,说:“要!”,这时候我会问:“你是要熊么?还是要狗?”说到哪个动物的时候要用手把哪个动物指出来,不要只是光用声音问,要不然孩子不会把物体和声音联系起来,当他看到大人指的动物是他想要的,并且发出了一个声音,他就会锁定那个声音并且记住,然后重复大人的声音“熊”,这样以后再要的时候不用大人辅助,他也能用声音表达出来了。

这个输入的过程需要很有耐心,有这么一件事,家里有大一些的宝宝的家长应该深有体会,当遇到小孩感兴趣的故事书时,他会反复让你读上十几二十几遍,以便把这些声音“录入”自己的声音库。这时候就很考验家长的耐心了,因为有的绘本很简单,都是很基础的词汇和句子,比如“你看,谁来啦?是小猫来啦!”下一页,又一句“你看,谁来啦?是小狗来啦!”,让你没完没了的读,没耐心的人真的会崩溃的。

但是无论怎样,孩子这时候是有强烈的输入需求的,而且迫切地想要把这本书“吃透”,那我们就要很有耐心地一遍一遍地去帮助他完成心愿。

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他能把这本书自己讲出来了!那种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

4

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孩子面前,好好说话》里面提到过语言环境的重要性,孩子就像个复读机,他会把所有听到的东西默默地记录到小脑袋里,然后到一定时候就会大量地输出,所以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大人怎么说话,孩子就会怎么说话。

如果大人说话的时候能做到发音清晰,逻辑清楚,句意完整,不慢不急,那么以后孩子说话的时候也能做到。

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语言习惯,就拿东北来说吧,说话很慵懒,口腔不积极,能不张嘴就不张嘴,舌头能平放着坚决不翘起来,所以东北话你听起来就有很多平舌音,在这个环境里听习惯了不以为然,一旦到外省了,或者上电视了,这个特点就会很明显,听着不舒服。

所以和孩子说话的时候一定要做到逻辑清楚,句意完整,因为孩子是在学话的阶段,让他先把正确的学到了,之后再去明白还有可以省略的内容,这样,他也能知道日常对话中省略的是哪些内容,沟通起来不会出差错。

有一天,我带团儿在楼下玩,有个小朋友很乖,吃完东西的一个塑料袋,自己要跑到垃圾桶那扔进去,嘴里念叨着:“扔里!扔里!”,小孩的个头应该还够不到垃圾桶边儿,所以他的姥姥跟过去说:“来,姥抱扔!姥抱扔!”孩子总和老人在一起,是能够理解其中的意思的,但是如果换一个人呢?比如在幼儿园,小孩想让老师抱着扔垃圾,说:“抱扔!”,对于没听过这样简略句子的人来说,是会听不明白的。

教孩子语言,为的是让他有能力与外界沟通,不单单是自己一家人,所以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语言的逻辑和完整,比如上面的例子,老人可以对孩子说:“因为你矮,还够不着垃圾桶,所以姥姥抱着你扔吧!”,成人可能会觉得这么说话有点啰嗦,但是要看说话的对象嘛,对一个孩子,还是尽可能“啰嗦”些吧。

最后一点,要做到不慢不急。有的时候,大人怕孩子理解力跟不上,所以说话的时候语速特别慢,初次给他讲一个词的时候,可以这么做,之后再提到同样的词就完全没有必要了,人的大脑是很强大的,处理这点信息绰绰有余。同时说话也不能太急,说得太急往往语句混乱,断句会有问题,而且不控制气息的话让人听着很压抑,给小朋友带来的影响是,他也想像大人那么快地说话,但是嘴跟不上,就会出现常见的“嗯、嗯”这样的语言恶习,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口吃。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心得,再来回顾一下:

一、 多和孩子交流;

二、 多用成人语,少用儿语;

三、 不要替孩子说话,让他自己表达;

四、 大人说话要发音清晰,逻辑清楚,句意完整,不慢不急。

希望大人能有耐心地教孩子,希望孩子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安全感这个词,也许很多人会觉得矫情,曾几何时我也是这类人群当中的一个,但现在我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安全感的重要...
    扒小怪阅读 1,993评论 0 0
  • 题记:驴子死了,在最接近水源的地方。 做重大决定或处理陌生情况时,心里会很无助,很想依赖,总希望像小时候学走路一样...
    16118f1f5e2c阅读 302评论 6 10
  • 真正可怕的是,还末老去,心已沧桑,放弃了年轻时的梦想,丧失了奋斗的激情,满脑子里只有绝望和无力感。但只要你仍然在坚...
    靖鸽鸽阅读 367评论 1 0
  • 雨~,没变 历历在目 这千年万年的穿梭啊 如何不留遗憾 生命本是一个符号 被爱歌颂 被恨针砭 被历史扭曲 下雨了 ...
    Vincent_2a52阅读 1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