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路对,就不怕路远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的英语老师经常说:“现在好好的学习,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玩。”
他还经常说:“Better late than never.”
那时我读初一。

02

我躺在菜地里,仰望蓝天,确不知我明天将在何方?
是跟我爸妈一样,种田地?不!我不想终身与田地为伍。
是跟村里人一样,去工地里打工?我不能。我没那体力,也不想这样生活一辈子。
读书才是我唯一的出路?对,我要读书,我要复读,只有读书才有出人头地的机会。
那时我刚中考失利,与母亲一起在地里劳作。

03

“你最好选择上BZY高中,你现在偏科很严重,你复读一年能补多少不好说,关键是耽误一年时间。你理科好,上高中分科后,对你很有优势。” 我大舅在电话里跟我说。
那时我在刚参加暑假复读班一个星期,也深刻体会到一年之中把之前文科拉下的补起来实属不易,对不擅长文科记忆的我来说,难如登天。我选择了读我们那儿最差的高中。

04

“你读BZY高中,还不如跟XY一样,读XX技校了。出来后就可以找一份好一点工作。” 我小学好友的妈妈跟我说到。
那时我刚读高中不久。我知道她是为我好,但我想试一试,我想上大学。

05

“你读BZY高中,还不如不读。每年就有一两个人考上,在那上就是浪费时间。” 我们湾的一个大婶带着不屑与藐视的语气对我讲。
那时我读高三。虽然是尖子生的我,也只是鸡头,也深知自己要考上本科很不容易。想到父母的期待,邻里的藐视。我内心暗下决心,我必全力以赴,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让别人刮目相看。

06

“你的分数是525分……” 我又一次的挂掉电话,确信我没有听错。超过二本线20分,比我估的分数还多个十多分。
那时刚出高考分数。我那一年是第一次尝试知分填志愿,在我大舅的帮助下,我报了二本的HF学院,并报了其他两三所保底,并跳过三本还报了大专以防万一。专业我把我喜欢的计算机相关专业放到了前面,把我大舅推荐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放到第三位,没有选择专业调剂。

07

“我是专业调剂过来的。”
“我是最后一个专业录用的。”
“学校有假,我报的第一专业是计科系,计科系最低分数刚压分数线。肯定是我们系招不到人,才把我们拉过来的。”
那时我们在大一军训。都在讨论自己被坑的经过,也都才知道我们专业是理科,以数学为主,计算机占比很少。都是被“信息与计算科学”好听的专业名欺骗了。

08

“我辞职了,我受不了公司总是加班。”
“在公司干,要么钱到位,要么干得爽。现在钱又少,干得又不爽,我也走了。”
“XX去那公司后,工资涨了60%多,那个谁也是,就是我们公司抠。我也走了。”
……
那时我在第一家公司工作一年多了。我们部门负责一个新系统的研发,打江山,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而且没福利可言。而我觉得能学到技术,从Java编程,到数据库,到服务器运维,到一个系统的设计,很贪婪的学习,工作上也不挑食。从小弟干到独挡一面的得力干将,再到负责一个子系统的研发的技术经理。

09

“我更想在我年轻时,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去看自己能飞多高,看自己的能力有多强,更想去突破自己,让自己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公司,也有很多优秀的人,像XX、XX等,我的离开对公司影响很小;但我同学的公司,却会因我而不同,我也更因他们而不同。希望你们能支持我的选择~”
我在辞职信中这样写到。
那时我已毕业4年多,从第二家公司离职,加入大学同学的创业公司。此时,我已结婚,刚装修好房子,还没有准备要小孩。这时的我,觉得再不创业,估计以后都没机会了。

10

我时常想起我一个好友说说里的一句话:只要路对,就不怕路远
如果我中考失利后,我放弃读书,那我现在估计在工地里,也许在工厂里。
如果我高中不好好读,那我现在最多走一个专科,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学位,更多的是自己的信心,与自己不屈的勇气。
如果我大学没有坚持我的兴趣,那我可能需要一年、二年或更多时间去寻找我的职业。
如果我工作选择“两手只干份内事,两耳不闻窗外事”,“没有做到最好,就选择离开”,也不会被别人看重,也不会成为CTO,更不会克服一切困难,成为名副其实的CTO。

马拉松很难很难,走过来的人都知道:把大目标拆成一个个小目标,当完成那一个个小目标,大目标就实现了。
过去任何一个阶段的我,都不敢想象我能在省会城市靠自己买房、结婚、买车。但我也在5年不到的时间里,完成了这个目标,并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我的经历也印证了下面这句话。PS:只是感慨自己没有去刻意追逐金钱,但得到了回报。我还未达到成功的地步,但依旧在追求卓越的路上……

追求卓越的路上,成功只是附属品。

路本没有对错,但有优劣之分。
我期望我选择的路,可以有险阻,但需要有美景相伴;
我期望我选择的路,可以很长,但需要越走越宽;
我期望我选择的路,是一条苦乐参半的旅程,可以痛但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