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班四年级下第十五周教学报告

主课与班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周主课以戏剧排练为主。戏剧如同其它艺术一般,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准备的时间,五分钟不短,两三年不长。戏剧排练好似登山一样的考验:从戏剧初创时期的新鲜到了精益求精的反复和打磨,包括道具的损耗和修复、道具的改良以求更逼真的效果、服装的反复操练至熟练、音效和动作的恰到好处的配合、动作表情和舞台走位的精准。无一不磨练着孩子们的耐心韧性、增强着孩子们团队合作的意识。正如Ron老师所说,我们不是教习艺术,是通过艺术而教学。

因为戏剧排练,孩子们的情绪普遍比较动荡,影响了音乐课,张础老师不得不坐下来和孩子们聊一聊纪律和习惯。孩子们下课说音乐课上成了班会课。很感激础老师对孩子的这份责任心,每个老师都把孩子当成自己班的孩子,事无大小,无处不教育。

暄同学得了水痘,要错过戏剧展示难过得哭了几次。也是给自己提前放假了,五年级再见。

除了这个因素之外,孩子们到了四年级末,越来越向着最平衡的五年级靠拢,情绪平和,自制力和团队意识空前高涨。我们不定期清算红豆瓶,发现“一起做一次好吃的”已经超标了。相约下周兑现。各组需要提前商议做什么好吃的,结果发现小组员们放学后进行商议。谦妈问我,“孩子说要做好吃的,要我买个烤箱......”不需要买电器哈,烤箱可以借用学校的,但是需要每个组的孩子们列出清晰的计划、所需食材和工具,如何取得这些工具、电源是否足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为三个六月的男生过了生日,这些双子和巨蟹们,从二年级开始每年在一起过生日。这一年的生日信一致的关键词是:成长进步、欣慰和信心。四年级,世界的帷幕才刚刚在孩子们面前展开。且走且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盛舒渝和刘睿两位同学下学期要离开。公布了这个消息之后,孩子们有的问有没有新同学转来,并问是男生还是女生。就在这时候出现了男女生之间的“辩论”。一个女生针对早晨男生打沙包的矛盾说“你们男生打个沙包都能吵起来。”一个男生说“你们女生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打沙包!” 然后两个男生就开始学女生的“沙包友谊赛”,谦让温柔,惟妙惟肖。四年级的孩子已经更清楚看到自己和对方,包括有关性别的总体特点的概括。本来我是担心孩子们会陷入离愁别绪中,结果就这样在辩论、戏精出演和笑声中暂告一个段落。

相伴多年的孩子即将离开,在所有人心里都会留下一个不小的空洞,带着回忆珍惜一起走过的日子吧。这一期《常青日记精选集》的卷首语结尾就是“在一起度过的时光,成为了我们”  ......祝福孩子们在新的环境中愉快、顺利!

美术课 晓春老师

本学期最后一次美术课,带孩子回顾整理了自己的作品。整理时一些作品找不到主人,自己保管的作品不知去向或者放在家里。整理的过程,也让我看到对作品管理工作还是有不足的地方。孩子们也需要更有意识地去保管和珍惜自己的作品。作品装订好后,带孩子们把我们上课用的湿水彩用具做了清洁,孩子们做得很认真尽责。最后还强烈要求给自己的劳动成果拍照。

                                       

手工课 晓春老师

课上看了每个孩子的进度,除了3个孩子没带来,有一半多的孩子完成,还有不少进度2/3的。建议做完的孩子可以去帮助别人,也有信心满满都要自己来的。课上时间有限,要求孩子们回家完成,下周一带回。也请妈妈们协助一下进度慢的孩子。

书法课 傅伟老师

示范和讲解了“山、亡”的隶书写法,复习左下角转折。这两个字同学们掌握得不错,张钰康写得很好。然后示范和讲解了捺笔的写法。

这是本学期最后一节课,隶书的笔法基本结束。

体育课 李杰老师

这周一节课,围圆站队时因为一直有说话搞怪的同学,等待安静上课浪费了一些时间。师生问好开始,热身运动和匀速跑400米,放松和拉伸动作。追逐的游戏《勇敢的骑士》有四组同学担任角色,每组的搭档风格都不一样,各有想法和策略,同学们在一起追逐,跑得很开心。老师带领回顾总结,师生问好下课。

英语课 春颖老师

1. 复习了学过的所有动词韵律,并进行了听写。第一次听写稍差,第二次听写时全对的孩子就挺多的了。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咱们班孩子爱动脑,喜欢发现并总结规律,对记忆单词很有帮助。

2. 复习了之前学过的动物,有通过图片,新授了更多的常见动物,发现孩子们对动物的词汇量掌握得还是不错的,引导他们根据发音分解了一下单词的拼写,也都能较快记住。但是很需要再巩固一下。

3. 这周阅读课上,孩子们阅读英语绘本的兴趣明显提高了。所有的孩子都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非常安静地读自己的书,都争先恐后地跟我分享他们读的书,这种感觉很好!

4. 习了一组新的自然拼读。

音乐课 张础老师

开始歌曲:Down the river  工作内容是继续练习中音竖笛童年,大部分孩子可以将主题旋律吹下来了,指法转换有待再练熟,读谱的必要性有必要再次强调,任何乐器的源泉支柱,三年级动员完陆续有学习的孩子们,希望没有开始器乐学习的孩子们或者暂时没有碰到自己心动的乐器,课后读谱练习走起来,最后一节后我们当是开了个小班会,讨论集体中的纪律重要性,每个人在集体中的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