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的梦(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刚刚去了一个我从没去过的地方,那里没有一丝光明,连火焰都是紫色的。那里的人说话都怪怪的,满目狰狞,充斥着肮脏和焦虑,不,他们都不是人,都是怪物!他们连呼吸都回荡着声音,在我的上空,在我的耳边。他们问我从哪里来,到这里做什么,或者自言自语,或者他们自己对话,我一句话都没说,但我的心已无法淡定,是的,我的心,已无法承受那种程度的恐惧。那种恐惧,似乎和那些人的焦虑一样,一直在我的心头喃喃自语,那里不见天日,也不见脚下踩的泥土,我的眼睛有些模糊,连黑暗都看不见了。”

“你在那边,听到雷声,看到闪电了吗?”

“我的心里一直被恐惧和焦虑所占据,那里一片黑暗,我连黑暗都看不到了。”

“你看到的人,是你曾经见过的人吗?”

“没有,声音让我判断这是一个比地狱还恐怖的世界,我无法忘记烙印在我脑海中的一切。那是我从没听过的声音,反而给我的心情附上了一丝安宁,是一群陌生的事物,有时,你曾经熟知的比你不曾知晓的更可怕。”

“这是一个梦,为你的恐惧和焦虑产生,等那些都离开你了,这个梦就醒过来了。没有什么比梦更可怕,也没有什么比梦更真实,我始终相信梦中的一切能带给我们什么,快乐也好,悲愤也好,它给你的心有了一份安全的保障,有些事你没有在现实中经历过,梦中虚实,实是远大于虚的。” 林毅站起身,离开了房间。

“林,”陈可可望着他走到门的出口,“这就是你给我的回答吗?为什么我感到有一股寒冷的风吹进我的心头,很冷,就像我听到雷声,看到闪电,看到了恐惧。”

林毅拿起水杯给陈可可倒了杯热水,又拿过椅子上的衣服披在她身上,将火炉的火加调,“没事的,不用担心。”

陈可可捧着水杯喝水,“把抱枕递给我。”她靠在沙发上,双手抱着抱枕,眼睛闭上的那一刻身体还微微颤抖,她的脸带着焦虑,带着恐惧,也带有一丝的淡然。那一晚,林毅坐在窗户边,静静地看着窗外,想象怎样的夜晚会让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女孩心中存有这样的梦。他用一块布遮住光能照到陈可可脸部的地方,他没有关灯,怕可可再一次看到黑暗,再一次看见那个梦。林毅的脸上也逐渐变得焦虑,变得不安,在一个安静的晚上,他一夜未眠,街上也没有了喧嚣声,“这里,本来就是一个安静的地方。”在天还未亮的时候,林毅离开了。

当陈可可醒来已经是早上十一点,周末不用上学,爸妈都不在家,自己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睡眼惺忪,外面下着大雨,房间里的炉火陪伴了她整个晚上,桌上的热水已经冷了,热水瓶里的水也冷了。自己又烧了一壶水,洗脸刷牙。

在窗户边喝茶望景,远离城市喧嚣,这里的一切都是安静的。下雨后的天干净弥漫,被润湿的叶子沐浴风景,窗外灰蒙蒙的明亮,室内的温热和谐空气中的温度。房间的灯是开着的。

可可打开电视,电视里说话的内容打破了平时的冷清,声音很大,楼下街上都能听见,这声音很陌生,很久都没有打开电视了,坐在电视机前的那个女孩也很陌生,很少能够像现在这样安静地坐着。过去在家,和父母多在一楼,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清晨就要去上班,周末一个人的生活很无聊,有时会听到楼下说话的声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可可害怕雷声,当天空中出现闪电时,可可便捂住自己的头和耳朵,尽量避免听见这恐怖的声音,尤其在夏天的晚上,再热也会躲在被子里,窗户关上,窗帘拉上,背对着窗户的那一边。她说镜子里的光反射到房间,连声音也会出现在镜子里,穿过被子到自己的眼睛、耳朵,甚至在头脑中形成录像带放映,在不特定的时间,只要下雨就会出现。在上初中的时候,在宿舍,有时在下雨的晚上会出现幻觉幻听,做梦梦见可怕的事都要踏实一些,因为没有比这个更恐怖的事了。高中没有留校住宿,自己在外租了一个房子,一个人住。她说上大学了自己还会害怕听见雷声,这是一个永远会缠绕着自己的心结。

距离那件事发生,已经过去了三年。

去年夏天,陈可可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参加驾驶证考试,那一天雨很大,盘山公路被山上流下的水冲垮了,本不宽敞的路变成单向放行,警察也来这边指挥,工人抢修被冲塌的路。

“考试怎么样?”

“哈哈,这还用问吗,当然是顺利通过啦!”陈可可回到家,妈妈正在做饭,自己在客厅看电视。“林,我给你讲,我昨晚还和他聊到了三点,今天早上起来都没精神,妈妈来叫我,还捏我的脸,等一切清醒过后,脸疼死了。”

“看来,你们母子俩每天还闹得挺欢的嘛。”

“哪有,我觉得可能是我爸不在,然后就用在我身上了,哈哈。”

林毅笑着,这个女孩的天性始终很活泼。“那,你现在要去睡觉吗?”

“没事,反正考试都过了,我现在超嗨的!”

“是吗?小心嗨到天休克咯!”林毅经常调侃陈可可,有时用一些连自己都不懂的话,可可每次都很无奈,这个男生的头脑非常人所能思考,其人也非常人所能接触。你会如何想象一个偏激的心态去面对一个严肃的神情,当紧皱的双眉遇见木然的眼睛,把苦涩演绎到极致,转眼,又会反其向行驶在轨道上,让你翻转脑髓的维度也说不出瘫痪是怎样的一张白纸。

林毅说他看到新闻上报道去考试地点的那条路被大水冲垮了,问陈可可没有发生什么事故吧。可可突然看到窗外闪过了一道光电,她扔了手机冲到卧室躲进被子里,能听见她急促的呼吸声,镜子里对称着镜前的木椅。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陈可可没有听见任何声音,只有妈妈在外面叫自己的名字,她才离开了房间。

那一天,陈可可在回家的路上,妈妈打电话说来接她,被她拒绝,说这边的路几乎只能供行人通过,而且也堵车了,很长的一段。可可的伞被风吹得呼呼摇晃,倾盆大雨快看不见了小道,路面加急修筑,司机绕过垮掉的公路穿越着两旁的田野,行人用伞挡住溅起的泥泞水花,顾着这边,衣服也被淋湿了,又没有其它的路,或者只有越过梯田回家了。

在路面崩塌的地方,是最不容易走过的,从山上冲刷着波涛洪水,工人在上面搭了一块很长的铁板,然后放一块木板,又放上几块大石头,车辆是别想过去了,大家都下车徒步行走。

陈可可撑着雨伞走得摇晃,那风吹得比降落的雨势还大,消防人员搀扶着路人,每一步都很艰难。她走在石头上,像过河一般,没有桥,要走自己搭得石桥,石头摇摇晃晃,和她一样,被大雨快要冲走,那风也吹得她头发散乱,和雨一起阻挡住她的视线。路上行人欲断魂,遇上这种情况人内心的那些东西早就魂飞魄散了吧。

“我正走在路垮掉的那一段,上面突然掉下来一块石头,那石头很大,是顺着水流的方向往下落。当时下很大的雨,风也是呼啸的声音,周围的人都大声说话,还有引擎工作的杂音。那石头掉到地面,溅起的水湿了我整身,我才发现有石头掉下来,有人也发现了,但听不到,石头就从我的身边再掉到下面的田间。我的手被划了一下,擦伤,我注意到我的左手臂,脚下却又滑了一下,差一点,真的只是差一点,我就掉下去,像一个深渊,满是荆棘,浑水泥泞,是我不敢看的地方。我有中度的恐高症。”

这是一个秘密,写在陈可可的日记本上,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的父母,她的亲人,她的朋友,还有,那个他。就像从没发生过一样,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开朗本性。那个秘密,以一个消防人员拉住她而告终,她心中的恐惧瞬时涌上心头,在脑中炸裂,几乎失去了知觉,又被一场大雨清醒,一直到回家之前,她的眼睛都是木然的。

陈可可曾听林毅说过,当遇到有人群殴的场面,或要自己上舞台表演时,林毅心中会感到恐惧。那是在高考的前几天,他俩都回家复习,林毅给陈可可打电话,告诉她有一次宿舍里发生争执,他为朋友出头,他的心在颤抖,那是一种恐惧,听见有人肆意妄为的声音,他会感到害怕,拿起藏在床下的刀去威胁那个让他恐惧的人。他说,在恐惧的威胁中,他不知道自己会做什么事,但也不至于失去控制,他不是那么容易发怒的人。另一种所谓怯场症,陈可可担心他的高考肯定也会这样,她的话中表现出她的焦虑不安,之后也是,不停地喝水,在客厅里徘徊,她想到了两年前给林毅说过的那个梦,她一直没有答案,有没有人给她解释。那个梦,除了她只有林毅知道,林毅似乎也早就忘记了可可心中的恐惧,可可没再提及,林毅也没再追问。

那一天,陈可可写完了她十九岁生日前的最后一篇日记,她说梦里总是轮回的,梦中遇到的一切真的在现实中发生过,也许,你眼睛所看到的黑暗是从你的手中而来,你的手曾触及到那一片雨,那一阵风,扰乱你的心,把一切的恐惧都看作是雷声,是闪电。十九年前的某一天,和今天一样,完完整整的时光,没有丝毫瑕疵,还不知道梦是什么,还是开朗的本性。这是林毅说的,十九岁的生日,阴历和阳历与出生的时间一模一样,既然我们的十八岁是黑暗的,那就不要再错过十九岁这个最初的时光。

陈可可落下眼泪,望着窗外的雨,耳边似乎又听到那个梦出现的说话的声音,狰狞的声音。她哭出声来,像一个孩子失去了心爱的玩物,而又知道是被人给夺走。在安静的下雨天,在房间里。

“林,我差一点就见不到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哪有什么情话,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你爱的那个人罢了。演戏多累,和她在一起不就是最真实的了吗?有你的每一天都是情话。 ...
    竹绯阅读 189评论 0 1
  • “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说你是废物,唯独你自己不能。” 人活一辈子,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目标明确,左右...
    爱读君阅读 6,754评论 0 1
  • 今天在同事发了一个链接,是简书上的一片文章,读着了两遍,觉得他说的观点很有意思。于是乎就浏览了多几篇文章,觉得简书...
    关生阅读 133评论 1 3
  • 中国人一天花在吃上的功夫实在是不少,每天和朋友家人交流得比较多的也就是下一顿吃什么,明天吃什么。这种现象在当下吃货...
    米兰的小皮匠阅读 179评论 0 0
  • 叔本华,德国哲学家,毕生思考人生的幸福与苦难,《人生的智慧箴言》这本书读了不下三遍,它很详尽地阐述幸福生活的艺术。...
    新月和飞鸟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