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圣人—王阳明:用智商碾压对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王阳明,朱子之后可当圣人之名的唯一人选,文治武功,俱当世之首。若仔细研究王阳明的文字和事迹,可以发现王阳明是一位非典型圣人。不同于孔孟的取仁义,朱子的尽天理,阳明学说表面上被人讥之为“颇流于禅”,但其学说本质更亲近道家提倡的“外化而内不化”,阳明心学是功用之学而非道德之学,用现代比较时髦的话来讲,阳明心学追求的是:在合乎道德的前提下,用最少的代价,达到最好的效果。至于采用的是阴谋还是阳谋,是否会为所谓的道德君子所不齿?王阳明一言以蔽之:吾心光明,亦复何求?

       阳明心学的功用性,在阳明先生平宸濠之乱的前后展露无疑,在平定宁王以及事后和佞臣太监张忠及安边伯徐泰斗智斗勇的过程中,非典型圣人王阳明向我们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用智商碾压对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宁王起兵之时,兵士如云,旦夕而下名城大邑九江和南康,顺江而下,图谋宝器,天下震动。而作为巡抚南赣都御史的王阳明,孑然一身,无一兵一马。但是作为一个深谙“吹牛不犯法,装逼不交税”的资深老司机,阳明先生凭借一身惊天动地的忽悠水平,让宁王的十万大军忽忽悠悠就被忽悠瘸了。资深文字工作者阳明先生大笔一挥,先写了一份告示下发到各个府县:各级地方政府注意啦!现在,都督徐泰、郄永率领边军,刘晖、桂勇各率领京兵四万,南赣王守仁、湖广秦金、两广杨旦率领各自的部下,一共十六万人,准备浩浩荡荡直捣南昌,你们要做好接待工作,保证后勤供应,不然以军法处置。无一兵一卒的阳明先生大手一挥,就给自己变出了十六万友军,徐泰、郄永等人也是一脸懵逼,看着自己身边的歪瓜裂枣,第一次明白了什么叫做“被领军平叛”。宁王看到告示也是一脸懵逼,类似于斗地主时自己刚出了34567,就被对方王炸了,宁王将信将疑,不知道该不该顺江而下,直捣南京,从而与北京划江而治。

       老司机阳明先生深刻领悟了宁王这种犹豫不决的痛苦心理,本着助人为快乐之本的原则,阳明先生大笔一挥写了第二份文字,让宁王彻底安心了,决定原地趴窝哪里都不去。阳明先生假装和宁王两大幕僚李士实、刘养正很熟的样子,给他们写了一封信,大意是皇军托我给你们带个话,哦不对,是皇上不是皇军,说我们已经感受到你们归顺朝廷的拳拳之意了,我们不会亏待你们的,只要你们早日怂恿宁王发兵东下攻打南京。然后又特别正式的用蜡封之(古代间谍的常用手法),又特别无意的让宁王的探子得到了这一份密书。宁王一看,下定决心就在南昌准备和官兵决一死战。可等了十几天什么都没等到,方才发现被骗了。气急败坏的发兵出城攻打安庆,战场瞬息万变,更何况已经白白等了十几天,安庆政府该招的兵早招了,厉兵秣马等待宁王。在宁王苦不堪言的啃安庆这块硬骨头时,老司机阳明先生也已经和小伙伴们召集了八万兵力,小伙伴们都建议去救安庆,老司机义正言辞的说:我都已经告跟宁王说了要去攻打南昌,怎么能言而无信呢?这岂是君子所为?(这句话是我编的,后面都是真的)南昌如今肯定兵力空虚,我们是新锐之兵,定能一战而克,宁王听说南昌失守之后,必然回来救援,我们在鄱阳湖里面直接干掉他们。南昌一战而克,而宁王也十分听话的回兵救援,一场硬仗之后,宁王散尽金银犒劳将士,要和欺骗了他纯洁感情的王阳明决一死战,可决一死战从来不是阳明先生这种高智商人士的第一选择,第二天宁王正在开会,吃着火锅唱着歌,官兵就用小船装着柴火来参会了,乘风纵火,宁王军队死伤殆尽,宁王被擒。没错,就是很没有创意的火攻法,但是管他有没有创意呢,有效果就够了。宁王一定没有好好读过《三国演义》,不然不会对水军对垒时的最基本技能火攻法都没有防备。

       到此,历时三十五天,筹划多年,兵力十万的宁王之乱彻底平息,高唱着《一无所有》的阳明先生,凭借高段位的智商碾压,将一场毫无胜算的战争直接打成了个人表演赛,让我们有种王者选手对战电脑的错觉。这场战场快到什么程度呢?紫禁城里的天字第一号熊孩子明武宗朱厚照兴高采烈的收拾行李,御驾亲征,浩浩荡荡的才走了四天,阳明先生的捷报都已经送到了,让熊孩子不用操心了,洗洗睡吧,早日回家。相信那个时候朱厚照心里肯定千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他很想问王阳明:朕裤子都脱了,你让我看这个?

       这辈子,宁王对他的父亲可能都没有对阳明先生这么听话,让他等十几天就等十几天,让他回南昌就回南昌,让他兵败于鄱阳湖就兵败于鄱阳湖。不怪宁王太蠢,只怪对手太强大,连蒙带坑,连消带打,让我很好奇,阳明先生的龙场悟道到底悟到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