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脑洞文】城市的未来 就是你的未来

小序:

现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城市的变化和发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城市,甚至决定了我们的思维和行为。

诸如:

“城市变革下,我们日常作息有什么变化?”“城市变革对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等

今天我将用一篇文章,让你对未来十年“城市变革”,有个清晰的认识。

互联网+城市

速览全文:

一:城市的衰落现象
二:城市的衰落原因
三:城市面对衰落的对策
四:未来的3种城市模式:
1.智能城市
2.随身城市
3.私人城市


对城市命运的关注,也就是对你我自己未来命运的关注。



一.现代城市几个反常现象:

广场冷冷清清

在过去的中国,城市你一有空地,永远是集满了人,在交流,跳舞,恋爱,非常热闹。

但如今,我走在城市中,即便城市中心的地带广场,看到的,也永远是寥寥几个人,曾今的热闹已经一去不复返。


“鬼城”不断增多

所谓鬼城,就是城市的房子已经卖出去了,但却没人住进来的现象。

我以前觉得这只是中国经济发展暂时的放缓,直到后来才发现,这种现在在中国的新城市建设中已经数不胜数了,并且这个问题丝毫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得到好转。

鬼城现象


铺地变废地

在过去,那些临街铺面房总是人们匕手可热的,是人们宁愿排队三天三夜也要买到的,正所谓“一铺养三代”,买到了,三代都不用为生计发愁了。

现在了,这样的铺地谁还会抢?就算抢到了,三代把钱都投进去只能是血本无归,由此可以看出铺地的贬值之快。


根本原因:

铺地贬值的本质是什么?——是实体经济的衰败,为什么,人人都能网络购物,网络外卖,谁还会每天都不停地跑到离家远的实体超市转。

鬼城现象的本质是什么?——是城市空间的衰败,为什么,人人都能网络社交,网络娱乐,谁还会每天跑到城市广场去和街边的陌生人交友娱乐。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其实现代城市出现的种种反常现象归根结底都是一个原因——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

当然我不是要批判互联网的兴起阻碍了城市的发展,正相反,这是一个自然选择的正常过程。

正如同当年城市淘汰掉农村一样。现在的互联网,也在用它自己的方式,淘汰掉城市。



二.城市为什么将面临衰落?——互联网的兴起

我想先讲个概念——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是经济学里很简单的一个概念。就是我们在与人交易的过程中所耗费的成本。

举个例子:你要在东南亚采购一批物品,首先你耗费钱要买机票,还要耗费时间长途跋涉过去…到了呢,由于和商家语言不通,互相又不信任。

所以还要耗费大量的经济协商…

这样的交易,成本就是非常高的。

相反,如何你是和一个认识很久的朋友做生意,他还主动将物品运送过来,这样就是交易成本低的交易。

当然了,交易成本的适用范围可不止商业,你去购物,学习,甚至恋爱,交友,这些过程,都符合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换。其中你的付出或开销,都是交易成本。

那么知道了交易成本,这和我们今天的主题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人的社会永远都是追求低交易成本的,总是希望交易成本能越低越好

城市为什么能取代农村,正因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完善,人们间的交易更加方便,成本更低,而人们都会本能地朝交易成本低的地区迁移,也就有了农村人进城。

而互联网之所以取代城市,其中的奥秘是不是也是一个道理?——互联网购物更轻松了,出行更方便了,社交更简单了,的交易成本也就更低了。人们也就更多地使用互联网,也就更少地去城市广场,更少地去实体店购物。

你说城市能不有所衰落?

不仅中国的城市如此,西方的城市也是一样。2015年,有着167年历史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在当年7月份正式关闭了几乎所有的交易大厅。

这就是一个实体城市衰退的表现。

为什么未来城市衰落,互联网兴起是大趋势。

就是因为互联网在交易成本上相比城市,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三.面临威胁 城市如何应对?

城市面前,突然就出现了这么一个强大的对手:互联网,你说城市有没有可能出奇制胜,反败为胜呢?

有这种想法的朋友要先明白一个现实了,城市与互联网,更本就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碾压关系!

你看啊,城市如果要改造,政府动不动就是个十年计划,而互联网要改造呢?都不需要一年,甚至几个小时,就是一场范围极广的新变动。

城市计划

他们之间交易成本的差距简直可以用龟兔赛跑来形容。

互联网它就是只兔子,不仅人每天跟不上它的信息变化,城市也一样,它已经把人和城市这些乌龟遥遥抛在后边了。

那我的意思是城市就没法应对了吗?就要默默地等着被淘汰吗,当然不可能。

接下来我就会从两方面向你说明城市不同于传统的大变革:


1.城市转行

想象一下,假如你原本是公司里的接线员,生活过得好好的,但是一天突然转来了个新员工,他一天的接线效率足足是你的十倍。那你会怎么样,还留在原来的岗位上,苦巴巴地和那种怪物竞争吗?当然不可能啊!

你肯定得转行,然后重新找到一个新的竞争优势继续干。

人是如此,城市也一样。

现代城市就处于一个转行的阶段。

“好你个互联网,网购外卖厉害是吧,但人们约会总不会在互联网上吧,那我就多造娱乐设施,多修电影院。”

城市虽然丢掉一交易成本的优势,但一点也不影响它向“娱乐体验城市”转型,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现代城市第三产业会如此迅猛地发展。


2.娱乐化之路

所谓第三产业,就是服务业,那是相对于一二产业,由实用向娱乐的重大转变。

娱乐转行
诸如:电影院,游乐园,蹦极,这类获取的娱乐体验的产业将扩大发展,而娱乐化可不仅仅停留在城市产业上,就连城市建筑也由原来的方方正正变得奇葩诡异。

比如说北京的央视大楼,被老百姓俗称为“大裤衩”,它在二百四十米的高空向外悬挑出六十多米。

央视大楼

还有就是座迪拜各式各样的建筑,楼体实现了90度扭曲旋转的大厦。

迪拜大楼

这种建筑虽然设计极不合理,但非常能刺激人感官,就是典型的娱乐化建筑。

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的古代城市,最早的功能就是政治中心和军事中心,经过几个时代的经济发展,城市又转行为了政治中心和贸易中心。再来到我们现在,大概又要转行为娱乐中心了。

所以说城市是不会被绝对地淘汰掉的,人也一样,就是在社会中反复地转行,最后适应社会,得以延续。



四.回到现实——展望未来的城市生活

我们先回顾一下城市过去的两次大革命。

第一次大革命,是由美国的 亨利福特引起的,他发明了汽车装配流水线,这种技术直接导致了狭小的古典城市,转变为了宽阔的交通大城市。
亨利福特

城市的第二次大革命呢,也在美国?并不是,而在中国,革命在互联网极为发达的中国孕育着。

至于这场革命由谁来引起,这个中国人的名字可能叫马云,叫马化腾,也许是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等等。

不夸张地说,决定我们未来城市命运的可能很快不再是各级城市领导。而是坐在北京、深圳、杭州这些城市里,某一台电脑前熬夜编程的程序员

互联网在近年的极速发展中,展示了它由城市的奴仆,变成城市的对手,最终战胜城市,改变城市的故事。

互联网的崛起,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文明新物种!

文章的最后,我将从三个点聊起,让你感受到未来城市的魅力。


1.智能城市——独立的大脑

要怎么理解城市是大脑这句话呢?我并不是在拟人。

人工智能

首先我们知道,互联网代表的是虚拟空间,而城市代表的是实体空间,而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的斗争,绝对不会是一方消灭另一方。

而是一方向另一方妥协,然后相互交织,成为一个共生状态,构成一个人类的新型栖居环境。

智能城市,就是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的完美结合,是未来的新物种——互联网城市。

同时也是一个内部协调稳定的单独大脑

我这样说可能很难理解,但一个大脑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性——它懂得自上而下地调控身体。

比方说你生病了,大脑就会经过各种反射,自上而下地去调节身体内部,消灭病毒。

同样的道理,人工智能城市也是这样。

一个生活中非常直观的例子:

你正在路上开车时,遇到了交通拥堵,传统的解决方法可能是,简单地改变路况,绿灯通行,红灯截流。

而现在由于有了互联网,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导航软件自下而上地选择不同路线。

也就是说,每一秒过后,城市的路况都在不断地发生巨大变化,这种前所未有的复杂现象就不是传统的简单调控能解决的了。


现代交通

我们需要城市更复杂更高效的自上而下调控。

谁能办到?没有人可以。

我们只能只能诉诸人工智能,只能诉诸未来,让城市变成一部有大脑的智慧城市,通过最宏观,最直接的方式,自上而下地协调交通,解决问题。

在未来,我们最终会生活在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大脑之中,人工智能不再是人类手中的道具,而是一部拥有大脑,拥有生命的巨大居住机器,我们跟它会是一体的。

设想一下如果每个城市在未来都是一部大脑,所有的城市联在一起又变成一个更大的大脑,所以那个时候也不叫全球化了,而是叫全脑化


2.随身城市——真正围绕着你的城市

什么是随身城市?那是一个正真能让你体验到“世界就是为我而服务”的城市。

由于这个话题可延伸性太强,我就从未来三个新技术的突破来简略聊聊:


第一,AR技术的普及。

关于AR和VR相信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吧,也就是虚拟现实的技术。

举个例子:每天开车上下班很无聊吧,路边的风景都是一样的,但如果有了AR技术,每个人都能在同一个地方看到不同的风景,相信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一场视觉盛宴。
AR虚拟现实

第二,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

既然说到了开车上班,就一定要要来聊聊未来的无人汽车。

你可能会好奇,机器人怎么就能代替人类开车了,车还是自己开比较安全吧?

而事实上,在美国前沿的无人汽车研发中,经历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交通实验,无人汽车的出祸率,近乎为零。
无人汽车

其实这也很正常,上面我们说过,所有的无人汽车都是由一个大脑——智能城市来操控协调的,所有的汽车都只是城市这个生命身体的一部分。难道你见过自己大脑操控的手和脚会打成一片吗。

现在,所有的传统汽车都是围绕着“驾驶”的主题来设计的通,俗来说就是四个轮子加两排沙发。

未来呢?

无人汽车早就不再约束于“驾驶”了,未来的汽车可能就是一个咖啡馆,也可能是一个微型的书店,也有可能是一个移动的办公室。每一辆汽车就变成了你自己的随身城市,一个微型的随身城市。
谷歌无人车

在未来有了这样微型的随身城市之后,你干嘛还要坐车到一个地方上班呢?到一个固定的实体空间去上班呢?

所以在未来很可能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当你需要咖啡馆的时候,咖啡馆就到你身边了;你需要看不同的风景,那么你可以坐车领略不同的风景,到处去看。

未来城市会极大地提升我们人类生命的效率,时间的使用效率,极大地提升你的生命质量。


第三,也是最后一点,新零售的革新。

什么是零售,什么是新零售?


你想要吃饭时,你会怎么做:

一万年前,你需要冒着生命的威胁去打猎。
一千年前,你需要一年来劳动耕作。
一百年前,你需要花一天去市镇。
十年前,你需要花一小时到餐厅。
现在,你需要十分钟的外卖。
未来,只要你需要,随时都可以吃。

所以在我看来,真正好的新零售,就是几乎你想要什么东西,它在最短的时间就可以到你眼前。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仅仅是解决了几个小痛点的话,新零售其实是没有太大价值的。

新零售

所谓的新零售必然需要建立在一个超级大脑一样的智能城市里面,跟物联网必须要结合在一起。

总结一下,以上就是我从三个基本切入点所理解的“随身城市”,也就是无处不在的服务业,这就就和我们开头所讲到的“娱乐之路”相呼应了。


3.私人城市——一人一城


1.什么是私人空间?

先说一个关于城市的发展趋势——微型化,回到我们开头的疑问吧,为什么城市广场会冷冷清清?

其中的根本我们也解释过了,在没有互联网的城市,我们需要一个巨大的城市广场来聚拢人群,实现社交,娱乐等活动。

互联网的诞生,则代替了城市广场的作用,成为了新的“城市广场”,或者说,城市广场,就是旧的“互联网”。

互联网不需要像城市广场那样的战地空间,那城市面积随着城市广场的缩减,也就跟着缩水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微型化”。

微型城

那这和私人城市又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城市广场代表的是公共空间,而公共空间变小了,相对的,城市的私人空间就会变多。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电影院。我们知道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电影院衰落得一塌糊涂,几乎没人买票,为什么会衰落成那样呢?

是因为那个时候的电影院只有一个作用,就是看电影。但当时流行一种东西叫家庭影院,一张VCD或者一张DVD,几块钱就可以买到,在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要几十块钱,所以谁会去电影院看电影呢?

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电影院在过去的十来年间突然重新火爆起来了。

为什么?不是人们变得爱看电影了,而是电影院本身的功能变了,不再仅仅是“看”的功能,更是一种“私密空间”的体验。

私人影院
人们需要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一个安全可控的空间,一个可以定点关灯定点开灯的,让他们可以进行轻度亲密接触的安全空间。

那么所有的公共空间里面只有电影院才能做到这一点。

最直接来说,我们不是买电影票,而是买一种“私人空间”的体验。


2.私人空间的集结——私人城市

综合一下上述所说的“私人空间”,我们可以知道:

未来的公共空间可能变成很小、很私密的、只属于少部分人的公共空间。 比如说一个小型的组织,三五个朋友,他们形成的微型共同体也需要大量而多样的城市公共空间。

未来比较好的一个模板,我认为是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这个城市里面遍布着几百个微型的广场,形成了一个公共空间的网络。每一个小的广场可能也就是十几米乘二十几米的一个空间,可以坐十几个人,甚至就是街道转角的一个小空间也精心地进行规划和设计。
巴塞罗那

听起来似乎不错,那这就是私人城市了吗?

没这么简单!


让我们结合未来城市的三种模式来看看吧:

智能城市
+随身城市
+私人城市

随时随地为你个人服务的超级大脑


而这才是我全篇文章正真想为你介绍的超级城市,让你提前十年去感受一场史无前例,由中国开始的城市大变革。

中国高速发展的新城市,其中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迥乎不同于欧洲许多已经僵化固化的古典城市。让我们好好想象吧:

短短十年

网速极快,信息瞬息万变,流量免费。
网络购物发达,获取商品顺手可得,无需等待。
远程全息视频交互,与现场交流几乎无差别。
出门出行不再开车打车,智能汽车随叫随到,永无交通拥堵。
乘车等于乘移动咖啡厅,路上风景变化如同在看电影。
城市与城市,国家与国家,交通无阻,随时可达。

假如我们再把未来的生物学突破在加进来,未来人类寿命将大幅提高。人与社会的关系或许已经今非昔比,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总而言之

活在当下

我们知道了互联网与城市的结合就是未来大势,就该用我们的能力去适应未来,让自己活在未来,先人一步做好准备。

如果用硅来代表互联网,

用碳来代表现在城市,那未来,

就是——硅碳合一的新趋势!

我们必须学会在这样一个新文明时代生存,并从中找到新时代的诗意。




彩蛋:

回顾全文内容:

一个趋势——城市发展大方向:娱乐化之路
两个对手——城市与互联网的竞与争融合
三种新城市模式——
随时随地为你个人服务的超级大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