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人世间

今天晚上躺在床上回想昨天晚上睡梦中做的梦,好神奇。迷迷糊糊还记得些许场景。想知道我们的梦到底意味着什么?

对梦中的人事物都记得清楚。当然,你要问我到底梦到了什么?我也是不会告诉你的。

梦中出现的人事物,是潜意识的幻想,自我内心真实想法的映现,还是内心深处的掩藏。大晚上躺在床上认真想这种事情也是莫名其妙。我也是搞不懂水瓶座。

于是认真爱学可爱的我就百度了一下,仅供你们参考。

从梦的起源来看,梦是人的心理过程的产物。心有所动,化而为梦,生命冲动乃是梦的重要成因,梦因生命冲动寻求快乐的愿望而起。无论梦采取何种形式,梦的内容即在于满足这个愿望,这就是梦的本质或主要特性。此外梦还有一个特性,就是梦不仅使一个愿望有表示的机会而且借幻觉经验的形式以表示这个愿望。所谓梦的幻觉即是意识把梦境的东西当作真实的东西,这无非是被隐藏的愿望的满足。

由此可见,作为一种人皆有之而又为许多人所不解的精神现象,梦的产生固然有其生理学基础(按:根据梦的实验心理学研究,人的睡眠可分为五个不同阶段,脑波显示的睡眠的最后一个阶段——快速眼动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简称REM sleep或REMs,乃为作梦的标志,REM sleep主要出现在中夜及以后,大约每隔90分钟出现一次,一夜之间出现4~6次左右,每次出现约持续5~15分钟左右时间,惟一般人虽在一夜之间梦境连连,然醒来后多不复记忆,所能记忆者多半是临醒之前所作的梦;而如设法干扰睡眠者或剥夺睡眠者的梦,使之整夜“好梦难成”,则受试者在第二夜作梦的次数将会增加,亦即受试者在前数夜内被剥夺的梦将在以后得有机会时将之补足,也就是所谓的“补梦”),但实质则是属于人的正常的心理过程。梦是一个人内心精神生活的产物,是心理刺激引起的反应。既然梦是一种心理的现象而不是外在的某种神秘东西活动的结果,因而梦的研究就应该是心理学的研究。

由于作为睡眠中的心理生活梦是在睡眠状态下出现的一种特殊的精神现象,梦是介乎睡眠和苏醒之间的一种情境,梦是梦者所清楚的又是梦者本身不知道自己所清楚的,即梦的意义梦者确实明白却又不知道自己明白,因而梦具有半透明性。

为了探索这个半透明的梦,我们可以把梦的内容或意义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表层意义又可称之为梦的显意,一个是深层意义又可称之为梦的隐意。所谓梦的显意就是指梦者能够回忆起来的梦境的情景及其意义,梦的显意虽然生动、离奇但它并不代表梦的真意;而梦的隐意则是指梦者由联想可以知道的隐藏在显意背后的意义,构成显意的那些经验材料所以成为梦的显意乃是由潜意识中的欲望决定的,也就是由梦的隐意决定的。

我们之所以必须分清梦的显意和梦的隐意,其原因即在于这将有利于我们对梦做更深一层次的分析,也就是说由此我们可以进一步将梦的构成分为三个部分:①梦的隐意即梦的由来和根源;②梦的工作即梦的制造过程;③梦的显意即梦的工作的产物。

就梦的构成来看,要揭示梦这个错综复杂、光怪陆离的精神现象,重要的绝非是对梦境所呈现的内容的描述即考虑梦的显意,而应该是从梦的内容和它的隐意之间的关系出发由梦的内容的表面意义深入探索梦的深含的意义从而揭示梦所隐藏的意义。因为梦的工作制造梦的显意所用的材料决非其它,正是梦的隐意。

好了,相信你看这么一大段也看不下去。总之梦就是被隐藏愿望的满足。当你下一次做梦的时候你会知道你自己真正的内心。接受你内心真实想法,承认它拥抱它。

愿梦中人世间的你会活得格外潇洒。

Goodn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来言几又,心情很棒,呆了将近一个下午,沐浴在书香中,很享受。 拜读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暖暖的,总是想起她说的那句...
    女郭靖阅读 113评论 0 1
  • 如果你要问我韦德运球有多骚? 听听快船的小里弗斯怎么讲的。 Q:你的控球技术是模仿谁的? 小里弗斯:德维恩-韦德。...
    篮圈的世界阅读 269评论 0 1
  • 海棠社(28) 【原创】 点绛唇·千年约 千年一梦,耳鬓厮磨梦难却。幽思思彻,渗入我脉搏。 泪流成河,难忘前尘约。...
    刘寒霜阅读 349评论 18 14
  • 他喜欢她,她知道他喜欢她,所有人都知道他喜欢她。但是他从来没有说出口,大家都默契地保持缄默。毕业之后大家各奔东西,...
    乐子大乐子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