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男孩子说话的温度

今日分享:对男孩子说话的温度

我们知道,养育一个孩子,是这世界上最神圣的工作,我们不仅仅是将孩子养活,更是要培养他的品格,让他拥有一个美好的内心。可惜的是,在实际的养育过程中,很多的男孩,被一次次无心或有心伤害。

第一,表达爱的能力过早被剥夺掉。

有人回忆自己跟父亲的关系说:“和爸爸关系一直很疏远,很遗憾没有和爸爸有关的有趣回忆,以前还以为爸爸不爱我,其实他不知道怎么表达。”不会表达自己的爱,不仅让一个男人在婚姻中给不了另一半温暖的爱,而且还让孩子们也留下深深地遗憾。

可是父亲们,并不是一开始就不懂表达爱。当他们还是小小孩的时候,他们也会撒娇。但是大多数的时候,身边的大人会直接说:“一个男孩子,撒娇干嘛,扭扭捏捏的。”然后小小的孩子就收起了撒娇的欲望。

爱,是需要发声练习,需要有温度的教养。当我给儿子读绘本《我爸爸》时,我们会请爸爸模仿绘本里爸爸的神态和动作,像绘本里的爸爸唱歌、跳舞、打怪兽,模仿绘本里的爸爸扮鬼脸,这个绘本,提供了爸爸和孩子心灵互动的一个通道,通过爸爸的模仿,打开了通道的大门,有效地引导爸爸与孩子的互动,这是一种爱的表达能力的练习。

第二,不要吝啬我们的肌肤之亲,多抱抱我们的男孩。

有一些爸爸妈妈,特别是爸爸,永远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一股子拒人千里之外的傲气。孩子想跟他玩的时候,他嫌烦恼拒绝孩子的邀请,而当他想起来要逗孩子玩的时候,孩子不配合他玩游戏,他就拿起父母亲的威严,批评孩子一点也不懂事。甚至是全程不参与,只有孩子犯错的时候才出来当裁判,或者当急匆匆的救火队员,喜欢讲大道理,不管孩子是否能接受。

比起你的脾气和巴掌,还有你讲得无趣的大道理,我觉得还不如多抱抱孩子,包容他、理解他更有力量,他的肌肤需要通过触摸得到满足,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后,再平心静气地表达,对父母、对孩子都是一种心灵的修炼。

第三、不要打断他,让他慢慢说完。

儿子从几个月开始就进行亲子阅读,讲绘本无形中给孩子输入了很多词汇,帮助他更有兴趣地取表达,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同龄女孩在表达方面还是独占优势,在句子的表达中会更加流利。

所以,当男孩子支支吾吾地说着长句子的时候,请千万不要打断他,让他慢慢说完。有时还需要给他一个小小的补充,帮助他去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可以跟他谈谈,有什么好的词能让他表达清楚。

耐心和鼓励,会让孩子有表达的信心。很多男孩变得不爱说话,往往是被打击过,变得不敢说话,恐惧交往和表达。也许是说话的时候被人取笑。也许每次被焦急地父母一句话给打断,“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也有的父母每次用自己的话给代替,然后加一句“是不是这样啊,说这么久也说不清。”

这样屡试不爽,试着换位思考,你是不是觉得,孩子内心是也许是受伤的。

熟悉我的爸爸妈妈们知道,我向来是很推崇亲子阅读的,只要时、地、人、事合适,我觉得何时开展亲子阅读都是最佳的选择,亲子阅读既是父母进一步修炼的有效方式,更是与孩子交流的最佳路径。

亲子阅读有助于词汇输入。很多孩子说话慢,究其原因,大多数是因为家里人也很不爱说话,给孩子讲绘本、讲故事,抓住睡前故事时间,让孩子在“听”的过程中感受。

亲子阅读有助于引导孩子“说”。当孩子感受到绝对的关注的时候,他会喜欢说,喜欢给爸爸妈妈讲故事,可能会讲得前不搭后,但是重点来了,就是一定要看着孩子,听他说,时不时点点头,附和着说原来是这样啊,试想一下,当我们说话的时候,没有人认真听,是不是就没有了讲下去的欲望了,但是,如果有人认真地看着我们,聆听我们,是不是就会讲得更起劲了?亲子阅读让孩子说,也让父母学会听。

第四、跟男孩说话,多一点动作辅助。

有研究指出:男性的交流更多是通过姿势、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来进行的,而不是通过语言。这个特征在小男孩的身上同样体现着。因为男孩在专注于自己的事的时候,真的会“听不见”。他们的耳朵会闭上,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有事情需要得到孩子的回应时,我们可以拍拍他的肩膀,参与进去,温和地跟他讲话,让他感觉到你,这时他才会从其他事情上把注意力转到你身上。

可是爸爸妈妈们也要注意,如果你的儿子一直叫着你回头看他,然后听他说话,而你背着头说听到了,听到了,但实际并没有搭理,结果孩子发脾气不讲了,你却归咎于他脾气大,对比上面我们说的,我们是不是也能理解孩子生气的原因呢?对于小家伙,我们希望父母能蹲下来,看着他的脸,给予认真的回应。

[鼓掌]请好好爱眼前的小男孩。养育一个好的男孩,就是给未来的孩子一个好爸爸,给未来一个女孩一个好老公。有温度的教养,才能养出有温度的男孩,而内心温暖的男孩,将来才能更好地去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