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霸唱|与其考证黑驴蹄子,不如珍惜好奇心和冒险心

书,是认识世界的工具。

人,就是最好的文章。

感谢伟大的基因多样性,给了人类无限可能。

妙人,是组成这个美好世界的一部分。

生活有时候容易归于日常。

日常难免无趣。

这时候,认识一个有趣的人,就成为无趣日常中一个美好的例外。

于是,我们做了这样一件事情。

每个周,我要给你介绍一个有趣的人。

可能是歌手,作家,拳师,网红,路边烧烤摊老板,快递小哥,一个搞笑的胖子,一个写诗的煤老板……

我们打算挖掘更多他们所经历的生活,所感知到的人世,一些赖以为生的知识,一些平日里不长说起的悲喜,一些人生中美好的经验。

妙人,就是整个人类的盐。

认识一个妙人,进入他们的大脑,经历他们所经历的,你就可以同时经历几段人生了。

本期,我们要介绍的妙人,是中国最具想象力的作家,他的代表作《鬼吹灯》系列小说风靡一时,从而引发“盗墓”小说畅销盛行,他就是妙人——天下霸唱


宋小君的三个问题

每一位来做客的客人,都会首先被宋小君问及三个问题,请用你独特的表达方式回答。

Q&A

Q1:

请设想这样一个画面:

你进了一间屋子,屋子里都是陌生人,陌生人都茫然地看着你,现在你要用最能体现你性格、技能、职业等等的方式,自我介绍,你会怎么介绍自己?

天下霸唱:这还用介绍吗,我是大家的老朋友——天下霸唱

Q2:

现在,屋子里的人都认识你了。

聚在一起即是缘分。

人人都想听你的故事。

听你讲述一个你职业生涯中,经历过或者遇到过,最难忘的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情,以及这个人、这件事情对你的影响。

天下霸唱:说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吧!在电影《寻龙诀》启动的时候,导演和我坐一块儿聊人物,准备挑选演员。提到Shirley杨时,我正好在玩游戏《古墓丽影》,就跟导演说要照安吉丽娜·朱莉演的劳拉那个角色找,嘴比较大,梳一个大辫子,背着一个金刚伞,穿着皮裤子,大长靴,导演说上哪儿找这么长的腿,我说像这样的女探险家,腿短了不好看,一定要大长腿才好看。最后找了舒淇,我一看定妆照,选对了。

Q3:

告别的时候来了,如果缘分只够见一面,以后不能再相见,临别赠言,你会对屋子里的人说些什么?

天下霸唱:写故事不过就是娱乐大家,没必要认真对待,与其去考证“黑驴蹄子”,不如花更多时间珍惜自己的好奇心和冒险心。

接下来是针对天下霸唱的独家专访

宋小君:

1、 你所理解的好故事是什么?

天下霸唱:能在固定的套路和模式之中,还可以有无穷无尽的创意,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字语感和想象力,这就是好故事。

宋小君:

2、你现在在做什么,将来打算做什么?

天下霸唱:我在修改《摸金符》小说,很快也能和读者朋友见面了。这部小说会改编成电影,我也会亲自担任编剧。这部小说的想象力和故事架构会更高明,就像我上面回答的那个问题,写故事能在固定的套路和模式之中,有所改变或者突破,还可以有无穷无尽的创意,这一直是我在做的,也是将来一直打算做的。

宋小君:

3、你过上你想要的生活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你打算怎么办?如果过上了你想要的生活,你是怎么做到的?

天下霸唱:算过上了吧!现在成家立业,也有孩子了,写了十多年的小说也改编成电影,票房反响还不错。

我认为还是坚持不懈吧!我从2005年就开始在天涯论坛写小说,一直写到今天。如果能让我重来一次,我一定不再玩微博、不再玩微信、不再玩游戏,多创作几本有意思的小说,多写几个精彩的故事。

宋小君:

4、你是怎么保持你对写作的热情?灵感所从何来?

天下霸唱: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欢旅游,喜欢去各种有意思的地方,去见各种有意思的人。灵感这种东西,不是说随时想用就随时能有的,所以就需要平时多看多学多听多想,出去多走一走,看一看,是一种方式。

宋小君

5、请展示你的一个/组作品。

天下霸唱:我推荐今年刚出版的小说《大耍儿之西城风云》吧!这个小说也是由新华先锋出版的,主要讲述一段关于“热血青春”的故事,一个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老天津卫的事。一群十七八岁的半大孩子,用独特的方式鲜活地展现着自己的悲喜人生。他们有各自的精彩人生,他们为了朋友、兄弟,可以腥风血雨,能够两肋插刀。这是我一直想写的故事,感觉特别真实,我觉得他们就代表了那个时代,却亦超越了那个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于对日本漫画行业的好奇,而打开的日剧《重版出来》,不知不觉看完了。对我来说超出意料的感动很多,特别是其中第七集,...
    黑色旅人阅读 349评论 1 1
  • 今天是周末,终于不用上班,本想找个美女好好聊天。可是当我打开美女的微信对话窗口,打上:“在吗?吃饭了吗?在干嘛?”...
    小春cc阅读 269评论 0 0
  • 2017.04.21 美言录接龙文轩~11岁~妈妈 亲爱的男子汉 昨天是周四,妈妈下班 回来你的作业已经...
    糖月阳阅读 397评论 0 2
  • 初中从一个小县城来到了省会上学,靠的是父母的血汗钱,让我上了一个还需要很贵的择校费的学校。 那时候小,还不懂事总是...
    天山怪猪阅读 3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