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失业或负债,把握这三点,你也可以成功破局

近几年,很多岗位逐渐被智能化设备取代掉了,加上新兴行业层出不穷,没有点学习能力,很难避开失业浪潮。

一旦失业,随即而来的,就是沉重的负债问题。

那么,不妨做个设想:

假设有一天,你也失业了,你会怎么办?

这是每一位职场人都需要去思考的问题。抛开薪资不谈,失业者与上班族其实都在同一个起点上,他们同样都要不断地去探索:

我到底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对于这个问题,不只是你,大多数人心中都没有一个可以肯定的答案。

所以,就算你目前失业了,或者背有一些债务,也不必太过焦虑,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聊聊:

如何才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打破失业、负债带来的恶性循环。

文章的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只要根据这三个方法去认真练习,你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成功破局。

一、你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首先,是心态问题。不管生活再糟糕也要敢于设计未来的生活。

不妨问一下自己,如果条件允许,你比较喜欢的是什么样的一种工作状态?最想过得是什么样的一种生活?

有的人,喜欢开着宝马、奔驰,出入各种酒会,结交人脉、商业应酬;

有的人,喜欢睡到自然醒,然后抱着薄薄的笔记本电脑,在午后的咖啡厅,安静地工作;

有的人,喜欢走进500强企业,从事那些正规且严谨的工作,提升自己的气场;

每个人的心里,或多或少,都藏着自己所向往的生活方式,你不仅需要去保护这种想法,还得用心去设计它。

其次,要重新审视你对困境的看法。看法不同,结果往往也是天差地别。

就像处于人生低谷期的人,有的可能会自怨自艾、闷闷不乐,看到的只有绝望;而有的人总能从中发现新的机遇,涅槃重生。

比如说,为了解决沉重的负债问题,不仅学会了如何理财,也建立了新的收入渠道;

比如说,尝遍了人间冷暖,受够了世态炎凉,所有的情感最后积于笔下,成了一名治愈系的新锐作家;

对于挫折的看法不同,采取的行动不同,得到的结果自然也就不同。

当然,单单是调整心态和改变观念还不够,还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去帮助你真正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通过提问来明确内心需求,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提问之前,可以用思维导图建立4个分支,分别写上:愿景、乐趣、强项、才能。

1、假设你可以做任何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你会做什么呢?

2、有哪些事情可以给你带来乐趣?

3、你擅长做些什么事情?

4、你有哪些比较突出的才能?(音乐才能?语言才能?知识才能?分析才能?空间才能?实践才能?体育才能?社会才能?感知才能?管理才能?表演才能?)

然后把这4个问题的答案分别写在这4个分支上。通过这4个问题,你可以进一步了解你自己。

接下来,继续使用思维导图,把你生活中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分为两类,一类是受他人决定的,一类是自己决定的,依次列出来。然后再去分析,哪一类可以让你更快地通往成功?

比如说,你大学所选择的专业,对你来说影响大吗?是你自己选择的?还是别人帮你做出决定的?

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家人安排的还是自己选择的?这种选择对你影响大吗?你是什么态度?

通过上面这3个方法,你会更明确自己内心的想法和需求。考虑的越仔细,越能了解自己的需求,也能更轻松地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二、如何确定适合你的工作?

在上面提到的3个方法中,我们基本已经可以了解自己的爱好和能力。

接下来,分别挑出3件喜欢的事情和3项明显的天赋,找出各自之间的交集。

1、确定3件喜欢的事情,并找到交集。

通过上面的练习,你已经知道什么事情可以给你带来乐趣了,从中挑出最有意义的3件,然后看看三者之间是否有共同的交集?

比如说:

3件喜欢的事情是:旅行、写作和授课。那么,作家和演说家可能比较适合你。

都说见多识广,旅行可以开拓你的视野,积累写作素材;见得多了,再通过写作的爱好,将所见、所闻、所想记录下来;然后再通过演讲或文章,将其分享出去;

如果能将这3种爱好紧密地结合起来,会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或演说家。

2、找出3个明显的天赋,确认交集。

同样的,找出属于你自身的3个强项,可以是非常突出的天赋,也可以是后天培养的能力,把它们列出来,看看它们之间是否也存在共同的交集?

比如说:

你的思维逻辑比较清晰,能够将很多想法梳理出来,落地成案,并且又很擅长于演讲,那么,你也具备成为作家和演说家的优势。

3、兴趣与能力的组合

通过上面的方法,分别找出爱好方面和能力方面的交集,然后再找到它们的重叠项,你基本就可以确定自己适合什么职业了。

就像上面列举的两个例子一样,在乐趣方面,3件喜欢的事情它们共同的交集是作家和演说家;同样的,能力方面也是如此。那么最终的方向指向作家和演说家,你就可以深入去了解这两种职业了。

如果可以让你的乐趣和能力达到统一,是最理想的状态。假设不行,以能力为着力点,先去尝试,然后再去寻找可以给你带来乐趣的事情,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还是以上面的乐趣和能力为例,抛开作家和演说家,退而求其次,也可以选择在旅行公司从事一些文案类的工作等等。

通过乐趣方面的交集以及能力方面的交集,去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会让你更加坚信自己所选的职业。

三、如何找到适合你的工作?

谈到找工作,很多人还没走出去,就开始打退堂鼓了。似乎总会有一股恐惧的力量在不断地阻挡你的行动,一会儿告诉你工资太低,一会儿告诉你没有前景;一会儿告诉你不要入错行,一会儿又让你开始怀疑工作的意义,越是这样,越难走出这种死循环。

不仅如此,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

比如说,通过招聘网站投简历、找工作,结果要么是被拒绝了,要么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投出的次数越多,就越没有底气,从想选择一份合适的工作,到只要有地方上班就好,这种思想的转变是非常不利的。

这些思想负担,不断地困扰着每一个事业的人,久而久之,他们对于工作会有很深的恐惧。

越是这样,你越要学会去克服找工作的恐惧。

那么,怎么办呢?

首先,你可以借助一些方法,克服这种恐惧心理。

比如说,在上面的练习过程中,多准备几个就业方向。作家、演说家、旅行公司的策划、文案等等。

其次,改变找工作的方式。

与其大海捞针似地投放简历,等待着公司回应,还不如通过熟人介绍,或精准拜访公司来的靠谱。

人类是群居动物,是个关系群体,永远不要低估关系的力量。

不过,在去寻求朋友的帮助之前,你需要把你希望从事的工作领域描述的具体一点,这样可以让你的朋友更好地了解你的需求,更准确地帮你推荐或介绍你想要的工作。

不仅如此,你还要学会给你感兴趣的公司打电话。

信息时代,很多公司的信息越来越透明化了,只要肯花时间,很快你就可以搜集到一波你所感兴趣的公司。这不是什么难事,比较困难的是需要克服打电话的心理障碍。

很多人都会害怕打电话,但是当你真的去做之后,你会发现最困难的往往只是前面的几通电话,越往后,你就会觉得越轻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你对自己能力和兴趣的描述,会越来越清晰。

如果你能突破这个障碍,并且争取到面聊的机会,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学会一些自我介绍的方法和谈话技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这些方法主要可以归为以下几点:

1、不要过多地谈论自己,只展示那些与众不同的点。

2、多谈谈未来合作的一些具体细节。比如说,我将会在什么领域工作?我需要负责哪些工作?之前是谁在负责的?我需要向谁汇报工作?等等。

3、展现出你的求知欲。比如说,谈谈你在公司里面可以学到什么?可以向哪些前辈学习?聊天的时候,代入感越强,越容易得到认可。

4、多聊聊你可以为公司做些什么?而不是一直关心公司可以给你提供什么?

5、最后一点也是关键的一点,尽量不要在谈话时递交你的申请材料。这样做是为了从谈话中提取出重要的信息,然后再整理到你的求职信当中,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去展示自己。

如果不清楚,也可以真诚地向面试官请教:求职信中着重体现哪些信息,可以更方便他们进行评估和审核?

在谈话结束之后,再和他约个时间,把修改好的申请材料寄过来,顺便附上一封感谢信。

四、写在最后。

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可以给你带来最佳的心流体验,赋予工作一种新的价值和意义。

反之,不仅升职加薪是个梦,还会处处牵制住你的生活,甚至,天天让你忙到怀疑人生。

所以,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可以解决短期生计问题的工作,也不是期待早点找到一份适合你的工作,固守一生。

而是需要掌握一套方法,训练自己突破职业困境的反应能力,以此应对未来某个时刻,将会碰到的种种挑战。

希望这篇文章的内容,可以给那些待业中或者准备离职的朋友一点希望,困境过后,愿你可以重获新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