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是结果重要?还是过程重要?

早年去日本工作,在一家小IT公司做码农,公司才20来人,股东只有3个人:社长、副社长、社长太太(兼财务/行政部长),业务全靠来自于大公司的外包。

有一次,项目铁定无法按时上线(Go-Live),原因嘛,还是那老三样:1)需求管理不力,变更随意;2)设计延误;3)第三方不配合。

身为项目经理的副社长做了一个“惊人”决定:全体项目组成员每人发个睡袋,集体去客户公司打地铺,24小时加班。要求每个人必须做到:只要客户现场有人,都不许睡觉,必须坐在电脑面前工作样,即便装样子也行。

就这么地狱般地干了2个月,项目组里有2位同事倒下了,去医院打点滴完继续回来加班,还有一位女生,硬是错过了婚期,被男方拒掉。回想起来,现在996啥的,比起这简直弱爆了。(1991年的事)

那段时间,连洗澡也只能趁周末间隙轮流去。没睡醒,眼睛红肿流泪,身上恶臭 .....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扛过来的,好在当时还是青葱青年,身体比中老年人底子好些。

上线日期临近,客户部长来检视工作现场,看到我们一双双熬夜变得通红的眼睛,角落里齐刷刷堆得比人还高的睡袋 ... 连说大家辛苦了,拍了拍副社长的肩膀(要说副社长也真是条汉子,快六十好几的人,硬是陪我们一起加班),算是看在我们“苦劳”的份上,不计较我们延期上线了。(就是不扣合同违约金了)

副社长当时诚恐诚慌的笑容和那深深的鞠躬,让我觉得,日本职场文化还是“过程重要”。

二 

后来听副社长说,之所以结果能这么幸运,是因为那家大公司条款起初就不合理,欺负我们在先,如果认为日本商业文化就是“过程大于结果”,就偏颇了。其实所有的以契约为基础的商业社会,讲的都是“结果为王”,不管你的过程如何艰辛,不能按时交付,就不买账。

换句话讲,在美国,同样是打地铺,不吃不喝干,误期上线该罚的钱,一分也不会少。

也就是说如果碰上了硬核契约文化的对手,就和"过程"没有一毛钱关系,但如果双方都来自于不那么硬核的契约文化圈,那么还有可能打打“过程”牌,施一施“苦肉计”。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越是规则不清,契约意识不强的经济体,其总体表现一定好不到那里去。

比如不讲究时间观念的南欧国家,PIGS*肯定一个也逃不掉,其经济之糟糕无须讳言。

所以作为组织和市场主体,必须以结果导向,不这么做,整个经济圈一定会出问题。即,对组织而言,一定是结果最重要

三 

作为个人来讲,结果虽然也重要,但更需要关注的是过程。

我有位前同事,多年前跳槽去了一家公司,刚进去由于不熟悉业务,第一年业绩很不理想;第二年仍然没有起色,第三年还是不出成绩,就被降级并调离到其他部门。

有次在外开会偶遇TA,一起喝咖啡的时候,TA一边吐槽现东家,一边抱怨自己的运气,当时的感觉,TA已经完全失去信心,甚至开始有点怀疑自己的能力。

我一边问清楚TA这几年详细情况,一边替他分析:第一年确实是新来乍到,需要学习,但TA因为投奔的是新公司里的老领导,自以为可以高枕无忧,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第二年猛醒了,开始用功努力,可惜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功亏一篑;第三年由于第二年用功过度,伤了身体,结果一场大病,如此这般,终于落到今天这个下场。

由此可见,凡事事出有因,对TA来讲,虽然结果不理想,但过程却不简单,通过仔细分析这三年的过程,就能找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我的药方是:1)锻炼身体;2)提高效率;3)心态建设:“重新出发、只求耕耘,不问收获”。TA听完后茅塞顿开,回去后遵嘱而行。

结果不出两年,借着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大环境,TA的业绩越来越好,最近还被破格提升了。

由此看来,对于个人,关注过程可以帮助提升结果

四 

上帝造人,不尽相同,虽不同,但各有千秋,总体能力不会相差太多。但在职场,考验的未必是一个人的全部能力,故只看结果,不是一种公平衡量。

特别是竞争激烈的行业,作为刚入职的大学生,组织对你要求的结果是技术性的,如果你恰好专业对口,技术学习能力强,就能迅速取得领先优势,升迁也快。

可是越到后来,组织对你的考核的技术结果部分越来越少,管理部分越来越多,这个时候真正的考验来了。很多人埋头于技术,忽视了管理技能(战略、共情、沟通、向上/下管理等能力)提升,在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被迫转向管理(或者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管理能力胜任),结果被证明并不合适,对组织和个人是双输。

故所有的现代大型公司,都有内部转岗公示机制,也有非公开的基于员工意愿的转部门流程,帮助上面那些转型不顺利的员工。

对员工个人而言,更要仔细分析过程,看看是那些因素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是变化多端的外部环境?还是自己求之未现的机会?甚至是猪队友?对于我们无能为力的因素,只能放下,静待新机遇。

在回顾和复盘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不能丢失自己的信心。相信你一定听说过职场老司机的一个说法:

越是被别人吹捧,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就越不要把自己当回事;

而越是不顺,越被人瞧不起的时候,就越要把自己当回事。

[全文完]

【后记】”过程和结果,那个更重要?“,是一直困扰管理者的难题,在中国,既有”成王败寇“的说法,也存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潜规则。对于不同层次的人才,不同文化圈的团队,甚至同一团队的不同发展阶段,”过程“和”结果“孰重孰轻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可循。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既要懂得原则背后的WHY,也要学会在自己的特定管理场景中去摸索和实践,管理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和能力,更是一门综合艺术,需要管理者主动拥抱变化,积极提升自己各种非技术能力(更加仔细观察,更加饥渴吸收和学习),最后才能实现挑战性的组织目标/结果。

注*)PIGS:欧洲五猪即葡萄牙(P)、爱尔兰(I)、意大利(I)、希腊(G)以及西班牙 (S)欧洲五国,英文为"PIG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你好,我是陈蓝波,今天是2017年8月11日是我坚持原创的第30天。 一路走来倍感辛勤,走过的路,掉下...
    陈蓝波阅读 118评论 0 1
  • 在玩今日趣拍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千万不要着急。这里一定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初入今日趣拍 该了解的基础操作 ( ...
    AAA时光ING阅读 637评论 0 0
  • 越来越习惯自己搞定一切事情,转身回头一看,背后真的空无一人。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不知道自己还能倔强到什...
    Mr_Zoul阅读 536评论 0 0
  • 我的生活很简单,简单到就只有一件事。早上爬起床,开始看一篇文章,关于死亡教育,以此找到了许多关于死亡的文章不知不觉...
    甜菜的甜甜圈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