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前冲?还是,黄粱一梦?

“中年出轨就是一场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无穷高的赌注,而你几乎没有赢的可能。”

1

 之前看了一部据说是能让人笑出腹肌的喜剧电影,情圣,影片讲述了一个中年男人肖瀚,事业有成、妻儿美满,家庭安稳地生活着。突然好基友去世,在感叹自己废材度日时,遇见了美妙的少女模特yoyo。伴随心跳和肾上腺素双向拉高,加上三位好基友的神助攻,一场为爱重活一把的闹剧由此拉开。人物设置很鲜明,观影的时候有较强的代入感。演员虽说不是一线明星,但是表演都是可圈可点。虽说也有些直白的表达方式,但合理的结局,最终的回归,还是为影片端正了三观。但是笑点之中其实也包含了很多影片想要表达的其他东西。那就是围绕一个尖锐但是实际大量存在的事实,中年出轨。

2

中年出轨就是一场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无穷高的投注,而你几乎没有赢的可能。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就影片主角实地分析一下:

肖瀚为什么会出轨?这个可以延伸为中年男人为什么会出轨?

出轨=一定的物质基础+突发的导火索+足够分量的刺激+坚实的基友团+被团团耍转的另一半

饱暖思淫欲。经济基础,永远决定上层建筑。要出轨,必定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片中的男主,企业中层,事业小有成就,有车有房,妻女成双。没有职场危机,没有生活压力。这样的日子安稳而单调,但对于很大部分中年男性也说,这样不上不下,简单重复的安稳生活也是毒药。当你和老婆变成马桶要共冲一江水的时候,这种不甘和厌倦变已然产生了,想要突破,希望改变的种子已经种下,等待他们的是何时来的一场唤醒的春雨。如果你孩子尚在襁褓,每月还贷还是一定压力,每日工作疲于奔命,那出轨跟你还有一段距离。

3

而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有些裂变是需要导火索的。深埋的种子是需要春雨发芽的。人们喜欢为自己的事情,寻找他人的借口。男主为自己的放纵找好的借口就是不能在该折腾的年纪,过早死。不能像废材一般,没有激情的生活。这点上我们不得不说,男女思维的差异。同样是预防杯具。女人想到的是心率检测仪,而男人想到的是心脏起搏器。一方要的是遇见刺激时的把控,一方要的是遇见刺激时的追逐。所以诱发急剧心跳的,不一定是剑拔弩张,也可以是春心荡漾。

4

不要说你不会出轨,只是你还没有遇到足够的刺激。人一旦遇到能让你抛弃道德和责任,想再活一次的刺激时,任何潜能都可以被开发出来。曼妙的身材,天使的外表,混合年轻和性的刺激,最让男人无法抵挡。从外表到内在,从工作到生活,可以360度无死角地狂轰乱炸,孤注一掷。所有资源可以被调动,豪情仗义立竿见影。男人们的兄弟情义,此时被坚定印证。不管是带娃看马戏还是订餐加订房,不管是神州专车还是弯直随意切换的黑锅情侣,为你两勒插刀,为你浴巾不要。团队作战神助攻,演技直逼金马影帝,让你惊讶艾玛最强大脑在民间啊。

5

老婆们被糊弄得团团转,本是在理受害方,硬是给整成愧疚道歉方。操劳一个家庭的点点滴滴、油盐酱醋,担心老公的家人瞒着探望,每日上班还要先刮光对方洗衣做饭却依然抵不过似水流年,安稳的重复、平淡。本应是最亲密的人,却被如此玩弄,特别是男主将小三带到姑妈家还逐一介绍时,我真想抽丫一大嘴巴。你若真渣了,请不要再将对方当傻瓜。所以当男主在如此尴尬的情况下,还孤注一掷去道歉时,等待他的只能是反转的剧情了。正要功德圆满之时,自己差点被抓奸在床,昔日女神如对待敌人般冷酷无情将其赶至窗外,丝毫没有半点怜悯。度过万念俱灰的一夜,男主终于在亲友面前跳下窗台。还好这只是一场梦境,醒来之后,生活又再次恢复常态。男主良心悔悟,翘班带着妻儿去看大马戏。就像Marco Melgrati的漫画:不要妄想去找个跟自己差距很大的伴侣或者出轨对象,你永远不知道你到底是跟一个怎样的人玩。

6

而作为女性,一嘴老公飞满天yy的时候,无论是职场或者家庭,又该如何来面对出轨这些事?虽然闫妮可爱又美丽,实力又多金。但是如果你是有一定职位的职场女性,请不要接受同一单位有家室的老腊肉的勾引也别去祸害这类人。鲜肉那么多,不啃窝边草。请不要活的那么卑微和单纯,请尽可能的愉悦自己。已经而立,即将到达不惑的年纪了。你没有必要再去讨好任何人和事,也没有必要为任何人而活。如果伴侣不知道理解和尊重,请赋予他神圣的管家权利。让他自己管理水电煤气、让他自己装修房子、自己买好所有家庭所需,自己做饭带孩子………不要认为自己交钱回家就是至高无上的皇帝,甩手掌柜一当,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最最最重要的一点,是请你经济独立、精神独立。没有谁该一直养着你,除了你的父母。也不要天经地义的认为,男人就该养家,你就该赋闲在家,貌美如花。在一个文化和大环境对全职太太并不和善的国度,请一定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这样你才能在家庭中拥有话语权,才能不至于一败涂地。如同吸毒一般,家暴和出轨是有其上瘾性的,一旦开始,即使治愈,也很容易复发。如果你不想成为谢杏芳或者佟丽娅,不想拥有一份工作般的婚姻,请你一定要能自己养活自己。不被他人养活,才能为自己发声。否则在出轨的婚姻里等待你的只能是委曲求全,忍气吞声。甚至扫地出门,一无所有。

7

不谴责直男癌,也不宣扬女权主义。无论男女,人到中年都免不了会有出轨的诱惑和幻想。但是应该知道的是这是一场投注巨大的赌局,而你不可能赢得漂亮,毕竟庄家永远不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客户要求改图纸。这已是第N稿改图了。 业主的善变,一会要这样,一会要那样,要改图。业主挑刺图纸的问题要改图...
    澍自婆娑阅读 484评论 0 1
  • 怎样才算一个职场聪明人呢?我看着她,心里盘算着。 她算是职场中蛮厉害的角色,最起码说出来没人敢惹,因为大家知道惹到...
    陈小泽的日子阅读 185评论 0 0
  • 飞雪连天漫卷舒, 雾锁青山明月夜, 夕言片语问君意, 松涛花海有余年。
    理疗瑜伽邵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