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演不好张爱玲(不是因为胖)

这两年,小说翻拍越来越多,观众的眼镜跌了一次又一次,本来已经懒得再捡了。

可这次,不仅想捡,甚至还想丢上台去。

激起争议的,是一部前天开机的大制作——《沉香屑 第一炉香》。

这制作有多大?

张爱玲经典IP,许鞍华执导,王安忆编剧,杜可风担当摄影指导。

每个名字都是金字招牌。

这争议有多乱?

马思纯饰葛薇龙,彭于晏饰乔琪乔,俞飞鸿饰姑妈。

开机照出来不到一天,段子满天飞——

男女主角都这么壮,这不是拍《第一炉香》,而是《骆驼祥子》吧?

这《第一炉香》给我感觉不像霉绿斑斓的铜香炉,而是这个:

红红火火,飘飘笑到头掉。

但笑完,还是注意到一些粉丝的辩驳——

马思纯就是葛薇龙

她演了就会让自己变成这个人物

演员从来不是演像不像,而是演对不对

那今天就来聊聊,马思纯到底变不变得成葛薇龙。

不论粉丝多么言之凿凿,也掩盖不了彩虹话中的“虚”。

因为,如果你真的“是”,那就不需要“变”。

站出来,人物就对味了。

事实上,马思纯不适合葛薇龙,也不适合虎妞。

斯琴高娃老师这一脸又虎又剽又热辣的味道,她哪有?

她的脸上,写满乖巧、正经、凛然正气。

穿上民国校服,是像女学生,但不是走投无路,堕落风尘的;而是游行队伍里喊口号的进步青年。

很多人说她黑、胖,但其实,这两点都是可变的。

她最难以改变的,是整个人都有一种钝感

这是她的大骨架、大颅骨、圆眼睛、宽鼻翼、唇峰不明显的厚唇……再加上过于敦厚的气质,共同组成的。

而这一切,都和张爱玲原著中对葛薇龙外貌的描写,背道而驰——

她的脸是平淡而美丽的小凸脸,现在,这一类的“粉扑子脸”是过了时了。她的眼睛长而媚,双眼皮的深痕,直扫入鬓角里去。纤瘦的鼻子,肥圆的小嘴。也许她的面部表情稍嫌缺乏,但是,惟其因为这呆滞,更加显出那温柔敦厚的古中国情调。

或许有人会说,呆滞,四舍五入,也可以等于钝感?

抱歉,这入不了。

马思纯的钝感,不是神情上的古典温吞,而是一种麻木——我是好人家生养的女儿,你们那些晦暗龌龊我眼底都放不下、心里也体会不了。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生长在畸形家庭的小诺,一个暗黑少女,被她演得满脸不屈——衣服我租的,坚贞是真的。

《第一炉香》本是烟一般轻飘的晦情故事,之所以震撼,是因为它描写了一个少女心甘情愿的堕落。

这个故事高妙在,从头到尾,没有逼良为娼这一说。

如果有主导,那也是“诱良”。

但马氏薇龙却可以凭一己之力,把它变成一个逼迫的故事,并且感觉还是会绝食自尽的那种。

凭她通身的良家气派,姑妈那一柜子漂亮衣服,发霉了她也不会试穿。

再说了,俞飞鸿的姑妈,需要靠马思纯去勾引男人?那只可能是因为姑妈太美丽,男人不敢接近。

由于马思纯的“不合适”,很多网友也开始列举自己认为合适的演员。

如果按原著描写,最贴近的,应该是少女时代的刘亦菲。

但,如今骨骼感越发明显的她,也不适合了。

还有人提名宋轶,可在我看来,宋轶虽然古典,但气质并不温柔呆滞,反而非常跳脱狠厉。

不像是被玩弄感情、还心甘情愿养男人的,而是会和男人同归于尽的。

所以似乎也不能全怪许鞍华。

毕竟,这年头想选一个张爱玲女主,是很难的。

女主选失败了,男主角彭于晏呢?

跑得更偏。

彭于晏的问题,和马思纯有一点像——他们俩都量感太重,太实在了

两个一点疏离感都没有、亲切的邻家大哥哥小姐姐,演一个旧香港的晦情故事;两张锡纸烫、大波浪都渣不起来的敦厚脸,演一场“我爱你,与你无关”的逐心虐恋,可能好看吗?

但也幸亏,这俩人敦实得旗鼓相当,否则可能就是这种——

“竟是她嫖了男人”既视感。

而,原著对乔琪乔的描写是怎样的?

他比周吉婕还要没有血色,连嘴唇都是苍白的,和石膏一般像。在那黑压压的眉毛与睫毛下,眼睛像风吹过的早稻田,时而露出稻子下水的青光,一闪,又暗下去了。人是高个子,也生的停匀,可是身上衣服穿的那么服帖、随便,使人忘记了他身体的存在。

《第一炉香》其实不是第一次拍,TVB早年曾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糅合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心经》拍成了一部叫《侬本多情》的电视剧。

男主角由张国荣饰演,轻佻风流。

以他的外形,其实并不符合混血、苍白的描述。

但这个选角还是不错的,因为它指导了男主角的方向——量感轻的、凉薄的、再加上纸醉金迷,有一日过一日的颓靡。

因为难以捉摸,永远没有实在的拥有感,才能让女人欲罢不能、甘心包养。

而彭于晏,一身腱子肉,去拉黄包车,可能都比我赚得多。

一张黝黑厚道的脸,让我养他,他不好意思,我也受累——看上去很能吃的样子。

目前网友呼声最高的乔琪乔,是年轻时的尊龙。

因为有混血感,有风流态度。

老实说,换尊龙我肯定愿意养的,但养他前,我肯定目的不单纯——这一看就是故意装穷接近我,说不定明天就被告知是哪个国家的王子、大队金装车马来接他继承王位,我摇身一变成王妃,买卖不亏。

尊龙还是格局太大,贵气逼人了些。

飘飘心中的乔琪乔,大概是吴启华年轻时的模样。

虽不是混血,但轮廓够深,也可以搪塞过去。

关键是那股子得天独厚的斯文败类感——他身上几乎集齐了张国荣的孩气多变,梁朝伟的犹疑不决,陈冠希的痞气渣苏。

可以说是渣男特质之大成者,再加上天生的浅白唇色,色气满满。

看了他的张达民,我理解了阮玲玉。

他若演过乔琪乔,相信我也能更懂葛薇龙。

说了这么多,其实永远还是在说xxx年轻时。

如果问飘飘,现在的年轻演员,就没有能演张爱玲的吗?

很抱歉,似乎是没有了。

我很少这样下断言,上一次这么说,是说:现在演员演不好李碧华。

而在中国女作家里,张、李其实是有相近之处的,她们都文笔苍凉,都奇怪,都飘渺,都不那么关心社会。

李又是不如张高明的,她欠了一些节制美——凉得冰冻,艳得过火,奇得太绝。张爱玲是离席起坐时,微不可闻的一声叹息;李碧华是撕破人皮面具,让大家看满座贵宾都是鬼。

但,不论是这俩谁,现在的年轻演员都演不好。

他们满脸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的欲望,身段却是亲切亲切更亲切的低下。

怪异?颓丧?疏离感?

避之不及。

装傻白甜、接地气最安全,把“沙雕”“吃货”的帽子带得飞起,一句“高冷”的评价就可以让他们惶惶不可终日。

更为实力派的演员呢?

一脸争气相,一派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如花和艳红。

一脸“老娘天下最牛”的上海滩霸王姐妹花,曼璐,曼桢。

不光演员没那种味道,导演许鞍华这次也未必能导好。

因为她现在是越来越喜欢宏观视角、喜欢把小题材无限拔高了。

回顾她近年来的《七里地》《黄金时代》《明月几时有》。

简介竟无一不以“三代人的生存、梦想、寻根”“走向了创作的黄金时代”“卷入了历史的滚滚洪流”为结尾……

这使我不得不担心,《第一炉香》会不会被她“升华”到不止一炉香能讲完的故事。

我们在追求阳光烂漫、强势向上的女性形象,追求24孝、这狗那狗的好男人的同时,似乎也污名化了“颓丧、娇柔、凉薄”的气质。

也忘记了,一场从瑰丽走向苍凉的逐心游戏,即使不牵挂大结构,不上升到某个大层面,也是不羞耻的,好看的。

因为污名化,所以乏人问津;因为不被青睐,所以越来越少乃至丧失。

丧失后,再去寻找,却怎么也拍不好了。

因为拍不好单纯的情爱故事,拍不出有味道的晦暗人物,就强塞进去杂七杂八的看点,撑成一个四不像。

一切都在恶性循环。

然而,张爱玲若是只着眼于“倾城”,而不是“恋”,那还叫什么张爱玲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