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知有理】第14篇: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名著小说《基度山伯爵》,最后一句话说:人类的一切智慧,包含在四个字里:等待,与希望。

什么是「格局」?是自知,是分寸,是价值观。「格局」是遇到一个问题,能从「我」、「你」、「他」三方分析;能从过去、现在、未来不同时间思考;能跳出自身,站在高处观察。一个人的内心有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样的价值尺度,反映了他的「格局」。

好的社会规则,首先是自我尊重,拒绝成为一个以谎言面对这个世界的人,任何时候光明磊落,坦然静泊。我们还需要知道人心欲望的暗色,知道人性之脆弱,任何时候不敢以正义而自居。我们不敢相信自己是对的,因而会对他人持平和之心。其次,我们需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对他人隐私的关注,是人性之恶的释放口,别人的隐私,或许不是那么光彩,但对此的过度狂热,却会扭曲我们自己的心,让我们沉溺于阴暗之渊,无力摆脱。

再者,我们需要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可以很美好,也可能会变得很可怕。美好或是可怕,取决于社会规则的宽或苛,而规则不过是人心。举凡待人苛,待已宽者,就是暗夜。相反,苛砺自己,宽肴他人心灵中本能的欲望,我们才会获得自己最期望的,一切的美,与善。最后是告诉我们自己,哪怕是现实现再不理想,但我们心里,务须要保持平和,保持冷静。万不可有丝毫的恨意,更不可有丝毫恐惧。恨和恐惧,会降低我们的智商,让我们做出始料未及的蠢事——我们始终对未来抱有信心,所以更应该珍视自己,保护自己。唯其以一颗平静的心,温和的态度,充满善心的举止,持续劳作的坚忍,才能够获得我们所期望的、居于善,行于利的人性规则

网上的东西很多都是碎片,看的碎片多了,自己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垃圾桶。看的碎片再多,也不如安安静静地去读一本书。无论何时,客观、公正地看待别人,才能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看待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

家长最应该为孩子做什么?两样。1. 做一个好的陪伴者。2. 做一个好的榜样。其他的,其实都在你的控制之外。

喜欢或是不喜欢,只是孩子世界的评价标准。成年人的游戏,玩的更现实些。哪怕你一点错也没有,别人也未必喜欢你。比喜欢更重要的,是让别人尊重你。人生,靠的是自我心灵的营建。期待别人,不如满足别人的期待。说过了,这并不容易,但绝不比于心灵闭锁中的无望等待更难。

弘一法师有句话: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将赋予孩子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意志,责任意识与人生目标。人格教育有三个特点,开发智能、自主选择与适应性。

的错误不是你对生活所知甚少,而是你知道得太多了。你已把童年时期的曙光中所拥有的那种精美的花朵,纯洁的光,天真的希望的快乐远远地抛在后面了。你已迅捷地奔跑着经过了浪漫进入了现实。你开始着迷于阴沟及里面生长的东西。

人间最像地狱的一点就是,你总要用你最不喜欢的那张脸活着。活着也就算了,认了,可发现最后,精疲力尽之后,还要用足够的勇气,去摘下那个面具,才能遇到真爱。

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你只是“懂了”,但却没有实际行动去做。因为道理只有一面,而事实却有千万面。这些我们“懂了”的道理是被我们的理解能力所提炼的,大抵已经和实践无关了。更可怕的是,随着知道越多、经验越多,人对于自己持有的道理也越发自信——我们并不容易接纳自己不认可的观点,更趋向于接受自己认同的方向并不断强化佐证这一切。而对于那些并不认可的,就巴不得盖棺论定,用一个概念或者结论进行回避或无视。

我所认为的成长,是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有灵魂有思想的个体,一个有着自己判断力和选择能力的人。一个人的成长,是在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能大声说出喜欢,也能在不满意的时候勇敢的说不。一个完整的,有血性的人。她应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有着独立的判断力与是非观;她应当有着自己的品味,自己的坚守;她应当知道自己会为什么而热泪盈眶,也明白自己会对什么嗤之以鼻;一个独立的人,不该是永远在随波逐流,勉勉强强地去苟同去迎合,去活成和他人一样的生活。

如果现在的你,正在为梦想一刻不停地努力着,忽然有人打断你,“哎呦,那么努力干嘛呢?!”你可以用坚定的眼神看着他,就像在阐述一个天大的秘密,郑重地说:“因为呀,努力才是人生的常态。”

爱,从来就不仅仅是诗文章句里喧哗的深情,更是付诸行动、寂静的陪伴与关怀。因为全心爱一个人,而感觉到自己正在活着爱,从来就不仅仅是诗文章句里喧哗的深情,更是付诸行动、寂静的陪伴与关怀。

不论出轨还是出柜,无爱的婚姻我都认为是形式婚姻。两人在同一屋檐下,为了孩子或者父母彼此将就,双方精神压力都会被无限放大。名存实亡,却要苟延残喘,这样的婚姻、这样的生活不如不要。放过对方,也请放过自己。为自己而活的时候,你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只有认真生活,生活才会认真待你。

中国的独立女性是被中国男性掰成绿茶婊的,因为中国女人活得太累了,既要独立自强,又得照顾到男人的自尊心。凭什么你是钻石王老五,我是剩女路人甲,整个过程里,有多少人是敢活在自我里,而不是活在被主流价值观认可的角色里。所谓的终极幸福:是一生都活在自己的真实感受里,而不是活在那个,名叫伟大女性的角色里。

以我为中心,我就是尺度,你正直不正直我说了算。这种类型,其实就是不知道何谓正直。承认才干的价值,但认为德重于才,这类型最渴望的,是德才兼备。这类知道何谓正直,但不知道如何使用。第三,深知人性的弱点,知道人类根本没什么道德属性。所谓正直,不过是不谙世事的梦呓。长袖善舞,多财善贾,永远要记住权重的概念,交友用人,要最大程度的降低对方德品对你的影响,毕竟德品这东西,即无法衡量,也无法预判。它的影响越小,你的事业人生,就越稳固。

在陌生人之间,金钱是最能体现诚意的东西,别跟人吹什么情怀,谈什么理想,要用实实在在的利益来建立稳固的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