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开窍”了吗?

                                                           文:晓  楠

“开窍了吗?”

大家好,我就是那个“开窍”时,背后也窜出来一阵凉风的晓楠,今天话题是“成名那点破事”。

       相声界里有一个字叫“开窍”,大多数人的认识是知道了相声的真谛,“开窍”以后就会变得会掌控观众的喜怒哀乐,会“包袱不停的抖,每一个都可以抖响”。德云社在鲁豫有约做节目的时候就聊到了“开窍”这件事,岳云鹏的描述是“背后蹿出一阵凉风”,而于谦说“开窍”要分几个阶段。

       可是大家忽略了一个词——“大众接受度”,这个才是每一个“演职人员”最应该了解和研究的学问。

       说实话如果让一个根本不认识岳云鹏的人听他在《欢乐喜剧人》的相声,评价也就一般般,每一期视频评论里总有不认识他的人给出的评价。但为什么人气还是那么高,每次排名不出前三,这里的关键就在于“大众接受度”。

       想当年德云社成员出走,那时候大家还在听郭德纲,李菁,何云伟还有曹云金,那时候的岳云鹏还是地膜覆盖的种芽。为了培养接班人老郭可是费了很大心血,从同台演出到津夜有戏,无时不在“提拔”岳云鹏,岳这才破膜而出,到后来才有了郭德纲嘴里的“问这个年龄说相声的,谁火得过岳云鹏!”整个“提拔”的过程在一次访谈中,郭德纲称为“运作”,其实就是在运作“大众接受度”。

       郭德纲就是一个懂得“大众接受度”深奥意义的人,在接受《财经》采访时的一段回答足以见得。被问到“德云社不停有人出走,和商业化动作不足是否有关系?”郭回答道:

你告诉我走了几个人?德云社到今天第20年,我们的演员将近400人,这种不正常出走的有3个人,这难道不是一家很成功的公司?还要怎样呢?而且你说出走的人捆在一起有岳云鹏红吗?

如果我愿意的话,我可以一个月捧出一个岳云鹏来,说相声的要想红,在我手里我可以给你推算到准确的日期,你明年7月15号左右能红,我说你什么时候红你就什么时候红。

       相声是有说得好的,但是就郭德纲这样的“相声翘楚”说的相声在不认识他的人里也有不喜欢的,原因可能只有一个——感觉“低俗”。老郭一直在推行几个思想灌输“俗和雅本没有区别,只是你自己对不同的表现形式的看法”“俗,其实是通俗,而不是庸俗”…这也是在运作他的“大众接受度”。

       “大众接受度”这个词该怎么解释呢?在大学里你肯定知道“学长”“师姐”对你的“指导”和给你的“建议”在你的对大学生活认知里占多大比重,究其原因也就是信任,但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你会对陌生人这么信任呢,这就在于初入大学环境的“新生儿”对大学里的过来人——“学长”“师姐”的“接受度”,因为他们是过来人,会告诉你一些你可能走了弯路才可以明白的“社团大道理”,教会一些你可能多次实践还不一定有把握的“考试小技巧”,当然还有校园生活里的“各种哲学”还有学校考试中的“免死令牌”。在这里的“大众”就是入学新生。

       其实范冰冰的成名过程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现在你用一秒钟思考时间回答几个问题,“范的主演代表作是什么?”“什么时候范获得最佳国际艺人?”“范有那些个人单曲?”想完这三个问题,就可以看范的某些成就了。

2013年4月《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13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榜单。范冰冰位居2013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第一位(之后两年蝉联第一)。5月19日,范冰冰出席了《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在戛纳举行的“年度最佳国际艺人”颁奖酒会,同时荣获“年度最佳国际艺人”奖,《好莱坞报道》将这个“首次设立”的奖项颁予了范冰冰,以肯定她在国际舞台上取得的优异成就。2015年3月1日,范冰冰上《新闻联播》现身30秒。同时还担任《出彩中国人》(第二季)评委。

       这只是“冰山”一角,记得前些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有这么智能和大屏,报纸和期刊还是娱乐信息主要来源,我感觉范在某娱乐报是十版报纸九版刊登八版头条,这力度也没谁了。百科里的介绍里是这么写的:

范冰冰因金锁一角大红以来,虽接演过不少影视剧,获得过各类大奖。但人们往往更愿意谈论她红毯上惊艳的身影和似是而非的绯闻。出众的容貌让众多导演看到了她,可塑性强让她备受时尚杂志青睐。美貌为她带来了机遇,也因此备受争议,面对扑面而来的质疑,她在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是个有实力的“花瓶”。
范冰冰性格豪爽,乐观开朗,被戏称为“范爷”。但其实她生活里搜集洋娃娃、热爱粉红色、去影院只看动画片。她有很敏锐的观察力,可以体验到别人的、环境的需求,这是她与生俱来的天赋。(穆晓光评)。
她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关注留守儿童,资助残疾少年,让他们也有学上,有衣服穿(腾讯评)。

       看到了范的功成名就,都忽略了她背后的那个男人——她的经纪人,一个熟知艺人如何运用媒体打造范冰冰的“大众接受度”的高人。

聊到这里也许你对“大众接受度”有了一些认识,大多数事情都是这样,透过现象去看本质,看到本质以后就会知道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但是做起来不容易。运作“大众接受度”要具备五种能力:

一、知名能力,也就是出名的能力,让一些人认识主角的能力。很多“烟花”明星都止步于此。
二、扩张能力,也就是宣传能力,让更多人认识主角的能力。因为“大众”基数要大,这样粉丝经济才能体现。
三、定位能力,这是最主要的能力,分析已有大众的“接受度”,然后找到自己的定位。
四、塑造能力,有了定位和接受人群,就要去塑造成那个“大众”接受的“定位”。这点其实是最难的,因为要展现给大众的是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
五、公关能力,任何一个公众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如果没有“公关”,在媒体行业寸步难行。锤子科技罗永浩,艺人邓紫棋都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具备以上五种能力,可以是个人或者团体都会有不俗的成就,为什么有人曾经“大红大紫”却是落个“昙花一现”,其中原因各自分晓。

最近有一个词叫“网红”你知道吗?

什么?你在讽刺我岁数大了还是不认字儿?

“网红”即网络红人,这个在当下很红的一个词,papi酱想必大家都知道吧?

好吧,我不该问。集美貌才华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本名姜逸磊是一名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学生。网络评价为“2016年第一网红”。为什么她这么红?因为她符合那五个能力的前两个,对,就是前两个,她能不能一直的走下去就看下面三个能力了,好在找到了有种有料有趣的逻辑思维罗振宇,但我个人对比并不看好,因为papi的愚人节这期我看了,已经落入了俗套,视频还没看完就感觉到了她应该如此继续,太急于求成会让大众有种“被骗”的感觉。“逻辑思维听众”和“papi酱观众”是两个不同受众,如果以后分而运营,也许会更好,其实是不想让所有创新都落入“俗套”,无论如何,祝好!

其实成名就这“点”“破事”。看完此文希望你能知道,影视剧场皆属娱乐行业,你看到新闻和听到的信息有多少是安排好让你知道的,除外那些真正的艺术大师,他们不属娱乐,是艺术。

纯净原创内容,谢绝任何商业用途

听说你在激烈地“追…星”,好吧,这个事关几代人的话题留着以后说。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爱好”,对的,并不是“特长”,有“爱好”才会有“创造”,有“特长”才会有“精良”。发挥你的爱好,创造更加多元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