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散尽后的落寞


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孤独,因为我永远看不到自己孤独的背影!一个人的时候,偶尔会听到外面沥沥的下着小雨,起身看看,窗户上并没有雨滴扫过的痕迹,也许那雨点是掉落在心上。只是划过,却不允许它留下痕迹。

 

小时候,我不明白梦想的真正含义,更不明白人为什么要有梦想。那时候,梦想是美好的,值得骄傲的。它是那光彩照人外表,是那看上去体面得当的工作,是同学家开洋车住洋房的舒适。那个时候,梦想是没有代价的,因为我还很纯真。

 

我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做点小买卖,有两个哥哥和我,哥哥都已经很大了,我可以说是家里的宝贝。虽说是从农村搬出来的,到城里有一段日子是过的比较贫苦。但是,我从来都没有受过委屈,或吃过苦。在城里,享受跟其他孩子一样的待遇,有好吃的和漂亮的衣服。没过多久就步入了美丽的校园,开始了伙伴成群的童年生活。无疑,很快乐,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丽,没有瑕疵。根本在意不到,时间就这么溜走了。很快,就升入了初中。进了更大的校园,多了一份学习的负担,懂得了一点淡淡的情感,也增大了自己叛逆和任性的成分。渐渐的,身体和心理,都开始产生很大的变化。胸部在不断的变大,每个月的那几天,总是让人羞涩又难言,开始对身边所有的事情多了一份认真和好奇。就这样,开始无心学习,在父母没有余力管教自己的同时,成绩飞快的下滑,很快沦落成班里的害群之马,被老师定义后便扔到了班里的最后一排。后来,我们就组建了自己的小分队,开始对我们艰辛苦恼的学习生涯作出反抗。在这期间,我们打过架,受过处罚,疯狂过,甚至离家出走,为我们的中学生活也涂上了浓重的一笔。曾经一度以为,青春就是要这么肆无忌惮的挥霍,我为我们的无畏感到自豪。就这样,疯狂的度过了三年的中学生活。到了毕业时,以全然无心再去应对考试,便毅然决然的选择不读书,没有顾虑到任何人的感受和心情。因为此时,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么的美好。我不顾所有人的反对,也不想对谁负责。扔掉书本,就这样满怀期待的站在了这个世界面前。我对世界说,你好,我来了。那时我仿佛能看到,世界也在微笑着跟我说欢迎你,你的旅程会很愉快。

 

走出校门,有那么几天觉得很不知所措。几个臭味相投的人,一起在外面游荡。最后,和好友一起到一家商店打工,那时候,一个月挣三四百块钱,每到发工资的时候都欣喜若狂。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装扮自己,开始尝试成人的服装和高跟鞋。下班和朋友一起去看场电影,去迪厅,到了凌晨才回家,也没有一点疲惫的感觉。世界真是太美好了,太精彩了,为什么我们要过那种按部就班的生活,而不去享受这美好的能带来快乐的生活呢。我甚至为了当初离开校园的明智决定,和朋友一起举杯畅饮,彻夜的欢声笑语来庆祝。这样的生活大概持续了不到两年,在这中间经历了很多事情,突然开始感觉有一点累,觉得生活开始变得没有意思,在也找不到那种能让我高兴的忘乎所以的感觉。我有点开始羡慕同学依旧背着书包在校园穿梭,脸上的笑容依旧是阳光灿烂的。回到家,看到父母依旧日复一日辛苦的劳作,看到父母疲惫的身体,我顿时心里酸酸的,不知道怎么开口跟他们讲话。我知道,我没有选择上学,是父母心里一块伤痛,他们多希望我能考上大学,就算再累,也会供我。因为家里没有大学生,哥哥们那时在农村条件不好,几乎没怎么上过学。所以父母很遗憾,我知道。我很清楚的记得,那天晚上,我几乎没有睡觉,脑海里飘过这两年发生的事情,除了吃喝玩乐,几乎没有什么。幸好,我很会安慰自己,觉得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就当是提前预支了青春本应该有的那部分吧。那晚,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些事情,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从此以后,我便洗心革面,从新做人,呵,还好有比较高的觉悟。我开始学着去规划自己,去找寻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我从小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也许对我这个年龄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它给了我闯荡的勇气和信心。其实这个时候,我才算真正的走上了社会,才开始去真正的了解这个世界。慢慢才发现,曾经我认为美好的世界,显得略有一点不堪,也略有一点悲伤。我去找寻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当时只是尽自己能力所选。上班挺辛苦的,但是工资也比以前高了一半多,这是让我欣慰的一点。闲暇时间,我会买一些自己喜欢读的小说,我喜欢那种沉浸在故事情节里的感觉,那种诗情画意的描述,经常牵动着我的心。我开始尝试交一些有益的好朋友,可以在一起畅想一下未来,伤心的时候坐在一起谈谈心。慢慢的,让我多了一份从容的心态。这样的生活一晃也是几年过去了,我换了很多份工作,服务员,售货员,促销员,跑市场,辗转走过了周边的几个城市,学会了更多的人情世故,学会了更得心应手的去面对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面对自己。为了我心里一直藏着的梦想,我很有信心的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想在大城市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就这样我来到了北京,几经周折才找到了一个安身的地方,一个只有几平米的地下室,很黑,很潮。不过当时我的心情已经被喜悦和兴奋所占据,觉得有地方住已经是天大的幸福了。我收拾好我的小家,已经傍晚了,吃过妈妈带来的饼,就躺在了床上。想到我从今后就开始一个人生活了,心里很激动。那晚我睡的格外香,因为第二天一早,我就起来,拿着地图摸索着去了天安门。我想看看这个一直让上千万的人崇敬的地方,到底有多么宏伟。当时的感受我记忆犹新,我站在天安门城墙外,看着宽宽的干净的街道,看着一座座耸立的大厦,我顿时泪流满面,并不是因为渺小的我站在这里略显伤感,我想是为了我即将要开始的新生活喜极而泣吧。那天我在外面做了好几个小时,就只是看看来往穿梭的车辆和行人,想想他们都在干着什么。

 

第三天,我就开始满大街,没有方向的找工作,因为那时候我还不会从网上搜寻。就这样几天过去了,没有头绪,我很心急。第九天的时候,终于找到一份看似还满合适的工作,那是在公交站牌上贴着的小广告,虽然不是我所期待的,但就当时一个过渡,毕竟还要生活。那是一家贸易公司,招聘前台人员,我简单询问了下,约好时间,隔天早上便去面试。结果让我大喜,我被录取了。很高兴的从商场买了几件衣服,准备拥抱我新的开始。这份工作很清闲,一般都没有太多事情,就是接接电话,送个文件之类的,但是唯一庆幸的就是可以天天接触到电脑,能有时间去学习怎样使用更多的办公软件。做了一年多,感觉很乏味,后而就开始频繁的换了好几份工作,这时我以对北京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当我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不断认同,想为自己谋取更高的职位时,我却受到了很多的打击和挫折。我初中文凭,专业知识不够格,每份工作都没有太多的经验,真正的到了大公司,能力明显不足,碰了不少钉子。这次不断的面试失败也给了我一定的心里冲击,但也让我明白了我的不足,我调整了几天,才打起勇气去找寻下一份工作。后而,在一家白酒公司做起了销售,没想到,一做便做了整整6年。起初我一度为了推销不出去产品,没有业绩,不会说话而感到羞愧,甚至有几次都想放弃,但想想,如果现在就放弃了,那我的下一步又会怎样开始呢?我不断的给自己鼓励,给自己信心,让自己勇敢的去迈步。在慢慢的摸索中,我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个行业,爱上了那种每天早上都充满激情的态度,爱上了那种与人交谈间越来越矫健成熟的思维,爱上了那种每天都能看到新希望的感觉。所以,我将我所有的身心都交付与了我热爱的行业。从此,我的生活质量有了改变,我也多了一份成熟优雅的魅力,让我更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无限的期待和憧憬。在北京的这几年里,我把所有的时光都交付给了无休止的奋斗,没有任何业余活动。在很伤心的时候,想家的时候,感觉很累的时候,都会躲起来一个人哭,哭的撕心裂肺,但是也不敢发出声音,我怕被别人听到,感受到我的懦弱和不安。唯有想到美好的未来,心里才会安慰些许,觉得付出在多都是值得的。

 

就这样,我一直在这个行业干了下去。从酒厂出来,我凭借多年经验换了一份更好的工作,做起了销售主管。这让我更加的努力,一心全为了事业,白天晚上都在忙碌,工作,学习。不到3年,我便做上了营销部经理的位置,这时我年龄也不是很小了,已然成了一个剩女。但是我当时很为自己感到骄傲,为这些年的付出有了回报而感到庆幸。看着这几年,银行卡上的数字在不断增长,我已经有了能力,给自己更好的生活,便下定决心在北京买套房子,挑好了,便付了首付。我的房子是那种梦寐以求的,大大的落地窗,洁白的窗帘,简约的风格。这么多年,我第一次还能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我已经开始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有了自己的房子,关键是有大大的明亮的玻璃那种,总是可以看到更浩瀚的天空,这是我从小就喜欢的,我有了很强的工作能力,也成为了自己一直羡慕的那种西装革履的职场女人。而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顿时觉得很满足。也恰是因为这样的满足所带来的快乐,占据了我生命中极大的一部分,从而让我忽略了很多很多。

 

没过多久,我把父母接来了,正是因为这几天,让我突然明白了很多。也是到这个时候,我才发觉,父母早已年迈。我没有时间陪父母到处去转转,甚至没有在家好好陪他们吃过几次饭。父母没有怪我,很心疼我,让我多注意身体,要赶紧考虑结婚。住了几天就要走,说我忙,他们也不习惯,就要回去了,我没有多挽留。他们走了这几天,心情一直不是很好,回到家,也没有力气再去想太多。还是一样的喜欢坐在地上,靠着窗户,看窗外。看那些钢筋水泥间飞快穿梭的行人,拖着疲惫的身体,不知道她们都有什么梦想,不知道她们生命里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看那些夜幕来临,即将上演的霓虹闪烁,灯红酒绿嘈杂间放纵,他们是不是会觉得孤独,是不是在努力的掩饰什么;看会不会有人,躲在哪个角落里哭泣,却永远不想让人知道。那一刻,我感觉很害怕,即使在我很受伤的时候,我也没有这样过。想想父母,头发白了,身子陀了,我害怕失去他们,因为我没多少时间陪在他们身边,我怕自己会很后悔,眼泪不自觉地流了出来。回顾往昔,只能唏嘘的感叹。我遗忘了给年迈的父母一点时间,抛弃了那一本书一杯咖啡的宁静与美好,享受不到这世间最真挚的轰轰烈烈的爱情,忽略了那风雨过后的惬意与清爽,顾及不来那本可以与我成为莫逆之交的挚友。有些人生只是看似富足,实际上却是一片空白,也许有天暮然回首,却怎么也找寻不到,你的曾经。

 

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这几天夜里总是会刮起一点小风,经常能听到窗外树叶之间拍打的声音,偶尔伴随着一辆车疾驰而过短促的嘈杂。总是忍不住被寂静的夜所吸引,我起身推开了窗户,偷偷跑进来的风,叫醒了沉睡的发丝,突然变的有点兴奋。望向楼下那颗大槐树,漆黑的夜里,感觉它尤为孤独。哎,罢了,也许那也不是孤独,有什么还能比和天地清风明月为伍来的更惬意。

 

也许有时候,人生也一样要有一份淡泊从容的心去面对。简单的生活何尝不好?有自己爱的人和可爱的孩子,慈祥的父母。在心中种一抹幽兰,淡淡的清香,浓浓的爱,陪你共度此生。这是多少人向往,却又做不到的生活。我们都在被生活所改变,所塑造。我们都忘了该为自己创造什么,大抵就是随波逐流,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可爱的小孩子 我们读经班的小孩子真是越来越棒了,目前有10位小朋友可以在群里自由打卡,非常不错,从自我介绍到...
    袁袁_45fc阅读 695评论 1 0
  • 但我要头脑清晰 我应该聪明 我需要的东西应该特别少 我要清空 乔布斯 很羡慕你呢 但是我知道了 一定挑剔一点 我要...
    PearlParis阅读 299评论 0 0
  • 我的小窝 窝里面放电脑时 孩子们叫他电脑房 当里面的书越来越多的时候 孩子们改口叫他书房 接着里面就多了许多纸和彩...
    三月品阅读 246评论 0 0
  • 文/筱厨君 虽然早餐的食材很丰富,但往往用量很小,所以很多时候,真的很难为了某一顿早餐,特意去买一整份食材。 于是...
    筱厨君阅读 482评论 0 6
  • 文/白茶心 不想再谈钱,就头痛 谈完钱,她们之后的一次咨询取消了。小茹请了假。因为咨询的那一天,她从早上一直到晚上...
    白茶心阅读 32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