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自主招生信息

自主招生院校选取原则大致可分为两类:

一是选择正常发挥条件下凭裸分成绩排名达不到,算上自主招生加分才能考入的学校。

二是选择正常发挥条件下凭裸分成绩排名刚好能考入的这所学校。

02

有条件的考生不应轻易放弃自主招生这个机会,特别是已经获得某些奖项、证书的学生。

在诸多自荐考生中获得奖项、证书的考生在初选中获胜具有明显的优势。如果可以通过初审,进入测试环节后,是否获奖就没有太大区别了。

03

报送材料以家长帮学生准备为主,考生不要为此占用太多时间。

如果打算报多所学校,只要第一套准备出来之后,后面的就相对容易了,因为都大同小异。

但是需要注意,不要把“小异”也忽略了。所谓的“小异”包含两个层次的意思:一个是从文字叙述上要考虑到用自己的学科专长去贴近不同目标学校的学科特色;另一个是防止出现不少考生家长容易出现的“低级错误”,那就是由于是多套资料如法炮制,不小心在给B校的申请材料中出现了关于喜欢A校的文字。

04

适当见识往年的自主招生题目,有选择地参加一些自主招生辅导是有意义的。

从近年各高校的测试情况来看,笔试内容基本上还是以基础学科为主。面试的事先模拟也是大有裨益的。我们说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题目比较灵活,更多意义上指的是,自主招生考试与普通高考的最大区别在于其把只会读书和考试的书呆子型人才从考生中剔除。

05

可以有选择地多报几所大学,这样初选命中率高。

报名未必能获得考试资格,只有报名材料初选过关的才有资格参加测试。可以在初选之后再进行取舍。包括明知笔试时间撞车的学校,只要你喜欢,就可以都报上而不必顾虑为撞车纠结。等到初选结果出来之后需要决定参加哪所高校考试的时候才是需要慎重对待的。

但是,要注意有些高校自主招生对考生报考高校的数量是有限制的。

06

考生从报名申请到考试乃至志愿填报的整个过程都要重视贴近“学科专长”“创新潜质”这两个核心要点。

从获奖角度,学科特长通常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领域的奥赛获奖学生。创新潜质主要指在科技领域获奖的学生,例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等。

没有获奖的考生需要通过申请材料体现“学科专长”和“创新潜质”。而考生的“学科专长”和“创新潜质”要与高校自主招生的专业学科分类要求相匹配。

07

仔细研读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细节是非常必要的。

特别要弄清楚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出现了不止一种的报名专业类和优惠加分种类。高校通过网上咨询或者广播电视方式的咨询能帮助考生和家长理解各校不同的自主招生政策。

另外考生家长一定不要忽视大学在自主招生考试“陪考”期间给家长开会宣讲的内容,各学校都可能会披露一些未公开的更加灵活的自主招生政策(主要是鼓励考生报考其冷门专业或重点发展专业的优惠政策)。

08

注意填报的第一专业必须符合自主招生高校的学科要求,否则你的自主招生资格无效。

同理可得,获得了两所或两所以上高校自主选拔资格的考生,只能享受其中一所高校的降分优惠录取机会。

09

参加自主招生考核要格外重视面试。

虽然自主招生选拔考试多数高校仍然保留了笔试,但还是有一部分高校放弃了笔试,只进行面试。

10

申请材料的主要作用是让你通过初审。

申请高校自主招生的材料一般包括:申请表(或报名表)、成绩单、个人陈述(自荐信)、推荐信、获奖材料、其他有关附属材料等,各校略有不同,大同小异(以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要求为准)。

怎样让你的材料从大量的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让审核老师从堆积如山的材料里选中你,才是关键所在。

材料主要可分三部分:

固定部分:申请表(或报名表)、成绩单、获奖材料。按照固定的格式提供。

灵活部分:个人陈述(自荐信)、推荐信。如何写出特色需要仔细推敲。

附属部分:指的是虽未获奖,但是也很能说明学生特殊才能的材料。例如:出版过小说、发表过论文、获得过专利等。

总结

以上十点提示可简化为:

1、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自主招生是倾向于选择凭裸分成绩排名刚好能考入的学校或者略微偏高一点的学校。

2、有条件的考生不应轻易放弃自主招生这个机会,特别是已经获得某些奖项、证书的学生。

3、报送材料可以家长帮学生准备为主。

4、让考生适当见识往年的自主招生题目,有选择地参加一些自主招生辅导是有意义的。

5、可以有选择地多报几所大学,这样可以适当提高初选命中率。

6、考生从报名申请到考试乃至志愿填报的整个过程都要重视贴近“学科专长”、“创新潜质”这两个核心要点。

7、仔细研读自主招生简章的细节是非常必要的。

8、填报的第一专业必须符合自主招生高校的学科要求,否则你的自主招生资格无效。

9、参加自主招生考核要格外重视面试。

10、申请材料的主要作用是让你通过初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高考录取已进入尾声,2018届学科奥赛备战、自主招生规划和高考的战鼓也要敲起来了,本文整理了新高三包括学...
    江苏家学宝阅读 787评论 1 1
  • 本来家教系列打算按女儿成长时间赶着写的,但是今年自招报名已结束,很多高中家长、同学、朋友焦急询问,这个话题迫在眉睫...
    珍珠贝阅读 847评论 1 5
  • 2017年2月4日 晴 你描写过冰冷的街 一片黄叶落在你手心 纹路不清不楚 揉碎了撒向钟楼的车流 恰好顺着风的方向...
    鲜栗子阅读 168评论 0 0
  • 苏格拉底说:不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 生活就是选择,我们自己仔细雕琢出的生活其实很大程度上只是“任意一致”的产物。...
    右右多阅读 505评论 1 1
  • 晚上12点多突然醒来,无心睡眠,打开手机刘览今日头条上的一些文章,顿觉内心一缕郁闷之气渐次消散,心情舒畅了许多!倏...
    剑走偏锋独行侠阅读 14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