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

在知乎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哪一幕让你觉得生活不容易",问题简洁,可是多少愁滋味。看了几个答案,有几个特别感触,也让我思索良久。

生活不易,青春易逝,要学会疯狂,也要学会收敛。多少人偏了路误了一生?

青春之所以残酷,并非是因为自己爱错了什么人,铸成了什么错,受了多少委屈,流了多少汗水,而是在于那时候的心态既浮躁又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去往何方。就这样,我们虚度了那最美的年华。

Every man has but one destiny,绝不是悲观消极。

问自己,还记得自己拼搏的理由吗?
不经意间大二即将走完,还能回去高中的生活吗?步入大三,考研,就业的抉择逐渐压在肩上,越来越重。
我们在学校真的可谓是衣食无忧,但是由于各种信息围绕在身边躲不开,绕不过,社会上的一些情绪依然会影响我们,只是有些时候自己并不是漩涡中心的人,体会不到撕扯的痛苦。
生活不易
家人,亲戚,老师们,或多或少会告诉我们社会的艰辛与险恶。

风光背后,不是丑恶就是肮脏

这句话太重,但是一针见血。这并不是我自己在这里故作深沉,而是长辈用半生的经验总结而出。

很多时候我们会幻想自己未来风光的一面,但是对眼下的路该怎么走却一无所知,大学上到现在,浑浑噩噩,身边的人有的在堕落,有的在迷茫,有的在学习,有的在不知所措,有的在奋发向上,各有各的目标,各有各的人生。

附两篇答案在下面,一则是知乎用户@肥肥猫在问题"哪一幕让你觉得生活不容易"下的答案
另一篇是知乎用户@东坡夜奔"为什么我的成绩那么好,最终还是成了一个没用的人?"下的答案

哪一幕让你觉得生活不容易

大概两天前,我在知乎看到个问题在讨论50元一天发传单对大学生来说值不值得。我当时发了个回答,说要招个人助理,按50元一小时支付报酬。(并不是全职,只是part time)

大概在30分钟内,我的私信就爆了。 由于知乎的私信功能非常弱鸡,我突然意识到如果这样爆下去,很多早先的私信我可能永远也翻不到了。于是我修改了回答,让大家转为发电邮。

这个小广告大概才留存了一天就被知乎折叠了。尽管如此,到今天为止我还是收到了超过400封邮件。大部分附有简历,有些人还发了不止一次。有的情真意切,有的极具创意,有的排版华丽。甚至还有说不要钱也肯干的。

来信各种名校海外党。牛津、早稻田、加州理工、加州伯克利。有硕士有MBA,国内的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南大都有。因为我在要求里提了法律专业,中国政法、西南政法、西北政法、华东政法、中南政法这些专业院校的孩子们也都到齐了。有些有顶级律所实习经验,有些有海外交换经历。学生干部就不必说了,个个都是。还有晒科研成果的,吓尿了。

大部分联系我的学生都非常优秀。我每看一封觉得特别棒的就会标个星,结果现在光标星的都超过30人了。但归根到底我只是招个小助理而已,本来以为只是来个小猫三五只的事情,尚且变成如此,正式的企业招聘之惨烈也就可以想象了。

在我记忆里,2005到2007年这三年的就业环境带是这十几年里最好的时候了,那时候中国经济还一路凯歌,A股第一次站上6000点,外资企业在中国还没有那么多"被关照",也没有什么金融危机也没有那么多发展困境,只要是个体面的大学,找个好工作比今天容易的多。可惜那个黄金的三年恐怕是再也不会有了。

中国这一波的人口高峰大概在1990年达到最高峰,而这群人又刚好刚刚迈出校园,这个竞争格局是非常罕见的,"还不错"已经不够,"非常厉害"才能获得放在以前很普通的机会。这种"牛逼程度"的通货膨胀是很可怕的。就像苹果创始人之一的沃兹说的:"我看了一下现时在苹果工作需要的经验和教育程度,我想乔布斯和我现在都很难在苹果找到一份工作了。"

对用人单位来说,现在也许是最好的年代。但对年轻人来说,现在比过去艰难的多。90年的婴儿潮会持续影响整个90后。95后虽然出生人口大大减少,但由于90这一代的富余,他们很难争取到基础岗位。

虽然自己也是那个年纪走过来的,但直观体会到今天年轻人竞争之激烈,这还是第一次。

PS:刚才打完这篇回答下楼去吃午餐。邻桌有个女孩子,看着刚毕业的年纪,穿着非常职业的装束,衬衫塞在裙子里,画着精致的妆,桌上放着一堆材料。从我来到走的时间里,嘴里一直念念有词,像是在背诵排练着什么东西,什么都没吃,就喝了点水。 祝她下午好运吧。

生活真心不容易。




为什么我的成绩那么好,最终还是成了一个没用的人

说两个问题。一是知识空白的问题。二是知识技能化的问题。

1、知识空白

我们初高中(甚至大学)学到的知识,是教育部根据我国整体教育情况,考虑成本和国家工业化的需求,制定的一整套学习计划。

说白了,目的很简单:就是用尽可能低的成本,培养出对于推进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足够多的人才。

对于每个人个人的具体情况,对于一个人的人格情感培养,对于毕业后在社会上的就业,对于一个人的自我实现,基本上都没有考虑。

它是一个整体考量,不是个体考量。

所以,你会有很多知识空白。

很多对于你自己人生成长成才所必须的知识,是空白的,尤其对于出身小地方或者农村的孩子们,学校教育几乎是唯一接受教育的途径,这种情况就更加严重。

情感教育,心理教育,人格教育,美学,人际交往知识,良好的生活习惯……

都没有,都是空白。

再加上城市与农村的差异带来的冲击,学校和社会的差异带来的冲击,面临这样的心理困境,是正常的,不必过于焦虑。——这些东西,我们的教育中也是空白。

这些重要的东西,经济发达物质基础好,父母见识广的地方,可能可以通过家庭教育进行弥补(他们的问题本来就少),但鉴于目前的经济和教育水平,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做不到。

我大学之后陷入困境,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些缺失的知识,这些重要的却是空白的知识。

比如心理学,比如思维科学,最重要的两门课,如何保持心理康健,如何正确地进行思考,我们的学校教育中都是空白。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整个社会对于个体的逐渐重视,这个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是,我们毕竟来不及了。

所以延伸出来的,就是自我教育的问题。

好在你还年轻,会读书,会工作,会上网,会来知乎学习,会自我教育,就不算晚。

2013年11月3日,我在印象笔记里写下一篇名为《五年多的成长》的日记,里面写到毕业后才意识到的,自己所面临的困惑。

六种困惑,其实都是知识的空白而已。

  1. 男女之惑——对于情感的知识
  1. 心理之惑——心理学
  2. 性格之惑——我是什么性格以及为什么是这个性格
  3. 方法之惑——为什么一腔真心、无数努力却做不成事
  4. 自我之惑——我是不是没有自我,为什么没有自我,如何建立自我
  5. 方向之惑——未来要怎么走

其实这些问题,通过心理学和思维科学的学习,在毕业之后的五年里,我基本都有了较为清晰的阶段性认识。

问题是,在之前的22年里,我不知道这些知识。

自我教育,毕业之后的自我教育,才是人生成长的关键。

这是对知识空白问题的解决。

2、知识技能化

我们学校中学习的,都是知识,但对于个人来说,知识不转化为技能,就无用。

知识当然是伟大的,那是人类百万年进化的结晶,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你的知识只有转化为技能,才拥有了价值。

你的价值,附着于你的技能之上。

你是律师,你要会打官司,能打赢官司,才能赚到钱,体现个人价值。
你是医生,你要会治病,能治好病,才能赚到工资,体现个人价值。
你是警察,你要会维持治安,打击犯罪,才能赚到工资,体现个人价值。
……

你说我有知识,但是我什么都不干,那就只好饿死,因为你没有通过技能体现出你的价值来。

当年明月研究了多年明史,如果他不写出《明朝那些事儿》,就无法证明自己的价值。——他把明史的知识技能化了——转变成了一本书。

郎朗学习了多年钢琴,如果他不去参加比赛获奖不去表演,就无法证明自己的价值。——他把钢琴弹奏技能化了——转变为一首首曲子。

你要把你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对这个社会有价值的技能,这才有用。

还是自己的例子,经过三年的锻炼,我基本上掌握了公文写作的技能,所以现在很崩溃,写稿子写讲话稿写的脑子想炸了,但是我的知识(文字知识,政治知识,写作知识,专业知识,部门知识……)转化为了技能(公文写作)。

所以,你就可以靠技能吃饭了,有了这个技能,虽然并不是多大的笔杆子,但毕竟有了自己的利用价值,所以领导对自己还不错,提拔的时候也会考虑,不至于让你做凉板凳坐很久。

家有万贯不如一技傍身,就是这个意思。

你学了那么多知识,可否能够转化为某种对这个社会、对别人有价值的技能?

技能远大于知识。

技能能吃饭,知识不行。
技能能发家,知识不行。
切记切记,要将知识转化为技能

3、技能的门槛。

你说我有技能啊,为什么还是没价值?

可能是你自己的技能没有建立高门槛,随便就被别人比下去了。

这是个高度竞争的社会。

二八法则。

所谓20%的人赚走80%的利润,就是因为人家建立了高门槛。

  1. 高门槛不一定需要知识,人家资本雄厚,同样是高门槛,人家脸皮够厚,同样是高门槛,知识只是一个参考因素。
  1. 在知识—技能这个维度,建立高门槛需要精确定位市场、研究规律、不断实践、积累经验、建立细节体系——建立你自己的高门槛,就能享受相对高的回报,因为你的价值也是相对高的。——这需要时间,需要思考,需要不断改进、需要耐心。
  1. 耐心本身就是一个高门槛,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很多,耐心的人,却真的不多。
  1. 知识很重要,要充分利用(别小看考试能力,你知道多少领导家孩子想要进公务员系统却考不进来吗?),尤其是当你只拥有知识的时候,但问题是,不要过于夸大知识的作用,而且,你所拥有的知识,并不一定有价值。

你要掌握真正有用的知识,将其技能化,耐心地建立高门槛,这才是重要的。

再说一遍吧。

你要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的成败,弥补自己的知识空白,掌握真正对自己成长、成才有用的知识,将其技能化,耐心地建立高门槛,这才是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