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工作法》笔记二

一、如何具体操作番茄工作法

1.工具

准备工具只需要三样:

·一支笔

·一个定时器(或手机计时APP)

·三张白纸(或笔记本,因为每天都要用)

第一张纸,名叫《ToDo》,将所有近期需要做的事情都记录在这张纸上,每周一张,记录当周要做的事项。

第二张纸,《DoIt》今日待办清单。每天早晨,在准备好的白纸上将当天要处理的事情1234项的列出来,再预估一下每项任务需要的番茄钟,作为今日待办清单。

这样就暂时将大脑清空,然后暗示大脑只想着清单上的这几个事项。

第三张纸,在每日工作结束之前记录执行数据,该表对应《ToDo》记录一周的数据。

2. 番茄工作法的阶段

计划-执行-追踪-记录-优化

1)计划。一天开始的时候,从「活动清单」中提取最重要的活动,填写到「今日待办」表格中这就是你当天的字我承诺。

2)    跟踪。 确定当天活动后,扭启 25 分钟番茄钟

3)    记录。 一天结束,将收集的数据归档。

4)    处理。 从所记录的原始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

5)    可视化。

3、具体操作细节步骤

1).计划:

《DoIt》中的事项按优先级排序为每项活动预估番茄钟(即时间),但注意不要超过每天能承受的最大番茄钟数量,并为临时事件留出空间。按照预估番茄钟数量,在今日待办表中对应任务的右侧画上相应数量的小方格。大的任务打散成小的番茄,几个很小的事情可以凑成一个番茄钟内完成。

2).执行:

用荧光笔标注当前任务后,专注完成它。每完成一个番茄钟,在右边的小方格中画一个√。如果小方格已满,但活动仍未完成,则进行二次预估,用方框+表示。休息结束后检视任务优先级,决定继续相同任务,还是切换到更高优先级的任务。番茄钟内禁止切换任务,如果番茄钟内已完成工作,则进行过度学习(即复习、检查任务完成情况)。时间到点后,立刻停止工作。休息时间不可想前一个番茄钟或后一个番茄钟的事情,番茄钟的选择要在休息结束后进行。因为在你承受着压力的情况下继续工作,那后果是很严重的。你的大脑为了整合新的信息, 以及保留更多的精力为解决下一个难题做准备,这都需要休息时间。 这很类似于长跑运动员对休息时间的掌控。在马拉松赛场上,运动员们都明确自己的实力,知道什么时候该休息,什么时候该努力追赶。并且每 25 分钟一次休息,人们会从不 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找出不同的解决方案,还有人们会时常发现需要改正的地方。这一切都 在强力地刺激着人们的创造力,因此放松提高了连续工作的效率。 在规定时间内早早完成了,就复习执行内容直到钟响。过度学习能带来更好的提升。就是在每个番茄的开始(或之前),先用一点点时间(经验证明,操作习惯了之后,可能不需要30秒都),想一下“这个番茄做什么。要达到的程度”

3).跟踪

遇到内部中断,记(•);遇到|少打断的影响原则是——让打断变成任务。尽量减轻打断的紧急程度,划归专用番茄,短时间直接处理,时间长给出新番茄。记录打断,分析紧要性,安排专用番茄并拖延执行打断,咨询他人意见减轻外部打断后果:这些是“保护番茄钟”的好方法

4).记录

除了按表格记录数据外,适当回忆细节,尤其是中断细节,计入改进空间。可考虑用更加直观的方式体现执行情况,其目的是根据反馈出来的准确率提升估测能力,其中包括定性与定量:定性估测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任务的执行,优化时间精力的利用率;定量估测有助于减少焦虑,更准确地衡量任务进度。

头天晚睡前查阅当周《ToDo》,划掉已完成的任务选择一定要完成的事项计入《DoIt》预划NextActions分配相应番茄钟,任务写得详细些,最好有数据支持拧开番茄钟,Do It !执行中记录打断数,查阅《DoIt》

5).处理

25分钟只是作者进行实践后给大家的建议,可以在自己分析自己的记录后进行更改(比如说实践过程中的中断太多,可以考虑缩减番茄钟周期时间)。但每次更改都要在上一个更改实践实施2周后才能更改,确定它是否真的不合适自己,太频繁的更改只会给工作带来紊乱,并且长时间的实践才能真正体现出周期时间的合适度。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提高时间意识的训练来刺激人们感受时间的能力,这种新的时间感会使人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二、意外情况:

1、任务进行过程中遇到了打断怎么办?

内部中断:比如说我启动番茄钟,正专注于写稿件的活动,突然脑中想起来要给Kelly打一个重要电话、想看一眼公众号后台、想瞄一下有没有收到新邮件…这些都是来自于自己内部的中断。

解决方法就是,将打断我的事情列在待办清单的“计划外事件”下面,不让它占据我的脑子,标记中断后立即继续手头上的工作,避免真的被打断。

外部中断:办公室的工作环境,会让我们面临更多外部的中断,类似同事小A跑来向你请教一个问题,或者领导临时叫你参加一个会议。

这些人都在阻止你画“X

”,你能做的就是减少中断的次数。可能的话请求对方尽量推迟,将事件列入“计划外事件”并做记录。特殊情况只能将番茄钟作废,处理完事情后再启动一个新的番茄钟。或者推迟当前任务,开始新番茄时间处理这项紧急重要的事务或者直接替换当前事务。也可以跟对方沟通这件事可否顺延到下一个番茄时间进行突发事件。待这个番茄钟完成后,再去想把刚刚中断的事情安排到下个番茄钟还是明天。

2、如何在记录中体现打断?

1)在T表中“计划外的紧急事件”中记录该事件。同时在A表中记录,并在对应的第一列标注“U”(unplaned),也可在字母后面标注截止时间。

2)在T表正进行任务第三列×的上部打“、”,如果再次出现打断以此类推。

对于一个珍惜生命、珍惜时间的人,头脑里会有一个无形的番茄钟,时刻在提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