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思维方式造就不同的人生征途

当年在学校的时候大多成绩优异,考试名列前茅,老师眼中的骄子,同学们心中的偶像,虽然今天他们依然领着高于同龄人的薪水,却发现一个月的工资远低于当地一平方的房价。他们中有些人觉得世界对他们很不公平,但有些人却仍兢兢业业、把工作当作事业、安于乐道。

在漫长的求学经历和成长过程中,我们这一代人对于事业成功太多的功利认识,而缺乏健全的价值观。

努力学习,先考上一个好高中,再考上一个好大学,选择一个好专业,找到一份高工资的工作,拼命工作成为高级管理人员,从此衣食无忧生活幸福。可直到毕业了进入社会才发现,自己被灌输了近20年的美好人生蓝图,和现实相距甚远。这是功利思想在作怪。

为什么会这样呢?往大说,这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很大程度上导致畸形的价值观,太多功利、太少人文关怀。

然而,我们大多数人所忽视的是,近20年的学习生涯我们最应该学会的是健全的思维方式。

譬如企业的利润构成决定员工的收入,也就是说你的工资是由你所在的企业的利润丰厚程度和你对利润的贡献程度所决定的道理。如此天经地义的常识,无数人却完全不能理解,尤其是很多名校的毕业生,恨不能拿着一纸文凭向政府、向企业要钱,天天无端地愤愤不平。

这样,你就能明白技术骨干的收入为什么超不过掌握客户的销售总监和组建团队和客户对接的项目主管。为什么项目投资人,企业的合伙人,装修队的工头,夜总会的妈咪,安排一众小弟在电脑城收二手iPhone自己坐在旁边抽烟的人…他们的收入都远比你高。

自我设限的人是自我保护心理注定的宿命。

人类天生习惯的自我合理化心态注定了大多数人的平凡宿命。

不信,可以看看你身边多少人热衷于分享 “盖茨的的书不会告诉你他母亲是IBM董事,是她给儿子促成了第一单大生意,巴菲特的书只会告诉你他8岁就知道去参观纽交所,但不会告诉你他国会议员的父亲带他去的,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还原聚美优品陈欧履历造假真相”,百度知道甚至有好几个问题都在研究“马化腾究竟是是不是富二代”。

我们的内心深处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强烈的自我保护机制,它会不停地暗示你,只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才是最好的最合理的。

但凡当大脑扫描到有什么人和事会令自己的显得是如此的无知而无能的信息,这种保护机制就会迅速启动,收集一切线索去证明他们都是因为一些客观因素而侥幸成功,自己要是有同样的客观条件,只会比他们更好。

而且,万一这些成功人士是自己身边非常熟悉的人,内心的保护机制会更加强大。

就像上学的时候,我们热衷于讨论学习好的人都是书呆子没出息,漂亮姑娘只可能嫁给混社会的渣男一样;长大之后则变成了,同事升职了是因为会拍领导马屁,同学创业成功了因为家里给了巨额的启动资金。自我设限的人头脑是如此的敏捷,如果上述原因都找不到,还有最后一招杀手锏。他们就是运气好。

可惜,他们中的大多数一生都沉浸在自我安慰中,从怀才不遇到壮志未酬,最终感慨平平淡淡才是真。不打破这种自我保护的心理,是很难摆脱一事无成的宿命的。

其实他们中很多人也并不甘于平凡,他们只是在等机会,但他们永远在等机会。

他们也有听起来酣畅淋漓非凡人生攻略,但他们总认为每一步都是按部就班顺水推舟得来的,所以要等着一切时机都成熟了,一切资源都获取了,才能开始行动。

因此,不出意外的话,这一天永远都不会到来。

开放性思维的人笃信主观能动性可以造就非凡的人生征途

他们的思维习惯是:别人做到了,我为什么没做到,我怎么才能做到?譬如别人的文章为什么写得那么好呢,因为我爱玩爱喝酒爱打牌不爱看书,如果能像他一样多看看书每周抽出一天写文章,能不能写得跟他一样好?

主观能动性强的人可能并不拥有现在的资源,他们更多的是争取资源、整合资源。

主观能动性的人他们拥有的客观条件与别人并无二异,但能将遥不可及的事情做起来。

他们,没有本金,找朋友借钱找投资人投资甚至找银行贷款;没有技术,自己去现学或者找到懂技术的人帮自己来做;没有关系,找人介绍请人吃饭送礼屡败屡战;没有客户,一个一个拨电话登门拜访甚至办公室门口堵着。

然而,当他们真正开始争取资源、整合资源的时候就会发现,之前自以为拥有的资源和人脉远没有设想的那么好用,任何一个商业活动从无到有,都必然要经历那些团队不整没有客户的艰难阶段。

京东发展前10年李强东经常还是蹬着三轮车跑在市场一线的快递员;以雷军在互联网圈二十多年的人脉,创立小米的时候光一个个登门挖人就挖了近一年,相比之下,你觉得自己能有的那些资源又能有多管用呢?

更进一步说,一切商业机会都包含了大量的未知因素,而要事先准确判断人们对于一个未知事物的群体接受度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们必须边做根据形势快速调整自己的商业活动,而不是事先把一切事情都预料好了。你能想象亚马逊的创始人当年在网上卖书的时候,已经计划好了公司的业务要包括电子阅读器,电商,流媒体,云计算,无人机吗?

为什么自我设限的人等待的机会永远不会到来?等你把一切都看的清清楚楚的时候,市场早已经被那些趁着一切并不明朗就冲进去的人瓜分干净了。真正的好机会,永远都存在于未知中。

同样的道理,每个人生活中最好的机会,几乎都出现在那些你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时候。

真正把事情做起来的人,考虑的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这样,这件事我一定要做,缺什么东西我去想办法去争取。而什么都做不起来的人,永远在等待时机成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