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你想好了吗?

上个月刚离完职,就被很多朋友问到两个问题,一是我的离职原因,二是他们想离职但是不知道要不要离职,所以针对这两个问题,我想写写关于辞职那些事。但是如果你想通过阅读完文章来决定自己要不要辞职,那我建议你不用看后面了,因为文章并没有答案。

职场上有一句关于辞职的话是这样说的也是马云老板说的:“员工辞职,不外乎就两个原因,第一,钱没给够;第二,干得不爽,心里受委屈。”

总的来说就是干得不爽,干得不爽的原因有很多,自身的,外在的。大多数的我们在准备离职的时候都会理性的分析一番利弊再来决定自己要不要离职。

当然也会有些对象对于辞职的态度是想辞职就辞职呗,这有啥不敢的。如此勇敢的大概只有如下几种对象吧:

这份工作真不是人干的,辞职才是最好的出路的“顺应形势型”。

一时冲动辞职,之后又很后悔的“头脑发热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理想主义型”。

家里几套房子,除了钱没别的,或是愿意被有钱男人养着的“养尊处优型”。

我们不是上面所列的对象类型,大部分都是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工作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养活养好自己或家人。

所以当我们想辞职的时候就不能冲动也不敢轻举妄动,而是应该理性对待辞职这个事儿,理性思考是否该辞职。

通过我自己的两次离职自己所思考的东西和一些前辈给的建议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如下几点:

1.首先要判断一下公司所在行业、公司整体的发展趋势和个人成长发展空间。如果公司行业所在的大环境本身就发展不佳,可以严肃考虑一下到底该如何选择了。也许大环境很好,只是公司本身发展不佳,找个合适的机会跳槽到同行业的其他家公司上手容易,发展空间更大。人往高处走,平台很重要,行业、公司和岗位的发展前景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第一次辞职就是因为公司行业性质,当然我现在来看当初的决定依然是对的。

2.关于薪资水平。身为打工者,薪资大概就是最直接的体现。操着卖白粉的心,拿着卖白菜的钱可以,前提是值得,比如你就是为了学东西、长经验来的。但是如果本身部门工作不被重视、不受认可、自己继续下去很难学到新东西,权衡一下部门经理的工资和与自己平级的同事的工资,你就应该清楚自己继续待下去工资的区间范围,so如果达不到你理想中的水准,那就该想想下一步如何了。这一点目前还没体会到,但同行前辈的建议大概总是有用的。

3.工作对自己的影响。说白了就是你现在的工作是带给你更多的成就感、满足感还是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家庭乃至身心健康。很多工作都是加班加班又加班,占用大量的私人时间和空间,或者工作压力和较大的工作量影响到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甚至心态失衡、焦虑或者抑郁,这个时候你就要反思一下了,人活着不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更好的活着,如果你连更好的活着都无法实现,你挣得那些工资够买药的吗?上个月离职主要原因大概就是这一点了吧,没有生活时间,还得担心挣的钱全拿去买药,脸上痘痘不间断,离职一个月,已经完全远离痘痘,开始有自己的小生活,也能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种状态目前至少我是满足的。

4.认清自己很重要。跳槽之前你要正确的评估自己,不要听信别人对你的评价,很多评价都是冠冕堂皇的话,而且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你要从专业技能、个人能力、成长潜力、过往经验等各个方面综合考量自己的实力,正确的认识自己,明白自己当前形势下跳槽的优势、劣势,再做出相匹配的期望,切忌自大,自视清高,把自己看的很重要,又或者对自己没有一点信心,这样对你后面找工作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影响。

5.骑驴找马是必要的。想要跳槽不要冲动,除非你一刻也不能容忍抑或积攒了足够让自己消停两三个月但饿不死的本钱。想要跳槽的时候可以屏蔽现在的公司把简历挂到网上看看行情,有合适的公司约你去面试你就去,真遇到合适的就把入职时间向后延一延,给自己一个交接工作的喘息机会,当然前提是对方很认可你、而且对于新人入职要求不是非常迫切。千万不要一拍脑门就冲动辞职了,喝西北风的时候别怪我没提醒你,再说了冲动的后果也许是你未必能找到如现有工作一样的工作。当然如果你目前公司你一刻也待不下去了,那就果断辞吧,生活也不要太委屈了自己。第一次辞职是找好下家,第二次辞职是果断型,但还是给了自己一个月时间,新公司的入职时间我足足推迟了一个月。所以给自己足够多的时间准备和选择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6.跳槽时间很重要。骑驴找马说的是跳槽的机会,这一条说说跳槽的时间。一般来说7-9月份是公司招人的一个旺季,这个时间段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最佳时机,很多老员工也会返场,与小牛一较高低,凭着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打败小牛犊而抱得“好工作”归。跳槽另外一个时间段就是春节过后了,经历了一个春节的酝酿和比较,很多人都觉得新年新开始再上一个新台阶,就会蠢蠢欲动,这个时候人员流动性大,就会腾出很多的空缺岗位,这个时间自然是跳槽的好时间。当然与此相反的,越是临近年关的11月份开始,用人单位跟摇摆不定的辞职者也都收收心,期待着年终奖和春节福利准备好好过个年,一般不会轻易招人或者辞职,这个时间是辞职的不利时间。当然辞职时间这个点跟岗位性质也是有很大关系的,还有个人能力级别也有很大关系。所以考虑跳槽时间的同时也得分析下自己所在的行业性质和个人的能力在哪个级别。

7.真正的想清楚了。包含两方面:一是结合上述所说的方面你对于现有的工作已经充分认识,经过仔细的评估和考量决定自己真的可以换一份工作了。二是对于今后工作的期待和打算是明确的,你要吸取现有工作经历带给自己的经验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跳槽还是进了一份差不多的企业做着相类似的工作陷入原来的死循环,总之你要彻底想清楚自己今后要走的路,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公司和薪资水准是什么、工作内容的提升和转变是什么等问题你都要一一明确,接下来就是对号入座,不要轻易妥协,去寻找一份尽可能接近理想水准的工作,踏踏实实,真正的把工作做成事业。

看我分析这么多,是不是要以为我每次辞职跳槽都很好,其实也不然,这个没法衡量,我不能说我辞职得很好,现在很不错,也不能说我现在不好,因为每个人评判的标准不一样,每个人所追求的和期待的都不一样,所以在做关于自己的选择时,不要去考虑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评判,生活是你自己的,工作是你自己的,一切的好坏也都只是你自己承担,那就跟随自己的心做出判断和选择。

所以要不要辞职就看你了,你真的考虑好了么?还是在担心犹豫呢?慢慢思考比较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玉是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应骋来公司做文案工作近1年了,工作主动热情,业务熟练做事有条不紊,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只是...
    飞向天空拥抱太阳阅读 422评论 0 3
  • 据说年末年初是求职、应聘、跳槽的高峰期。对于我来说,却感受不到这种压力和氛围。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也纠结于到底要不要...
    遇雨愚阅读 533评论 0 0
  • 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对于辞职也思考了很久。就我的一些工作经验和感悟,谈谈自己对于辞职的一些思考吧,毕竟工作时间...
    Black先森阅读 143评论 1 1
  • 能够再呆下去的话,我也一定不会辞职。 多么难受的一件事,离开熟悉的环境、人和事,再到一个新的地方供人挑选。 既要问...
    雨圭木阅读 220评论 0 3
  • 愿天堂的爷爷奶奶还能在一起好好的生活。
    迷茫小天使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