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闭包浅析

什么是闭包

「函数」和「函数内部能访问到的变量」(也叫环境)的总和,就是一个闭包。

有些人说闭包就是函数套函数,然后 return 一个函数。就像这样:

function foo(){
  var local = 1;
  function bar(){
    local ++;
    return local;
  }
  return bar;
}

var func = foo()
console.log(func());

这里面确实有闭包,local 变量和 bar 函数就组成了一个闭包(Closure)

为什么要函数套函数呢?

是因为需要局部变量,所以才把 local 放在一个函数里,如果不把 local 放在一个函数里,local 就是一个全局变量了,达不到使用闭包的目的——隐藏变量。

有些人看到「闭包」这个名字,就一定觉得要用什么包起来才行。其实这是翻译问题,闭包的原文是 Closure,跟「包」没有任何关系。

所以函数套函数只是为了造出一个局部变量,跟闭包无关。

为什么要 return bar 呢?

因为如果不 return,你就无法使用这个闭包。把 return bar 改成 window.bar = bar 也是一样的,只要让外面可以访问到这个 bar 函数就行了。

所以 return bar 只是为了 bar 能被使用,也跟闭包无关。

闭包会造成内存泄露?

错。

内存泄露是指你用不到(访问不到)的变量,依然占居着内存空间,不能被再次利用起来。

闭包里面的变量明明就是我们需要的变量(lives),凭什么说是内存泄露?

这个谣言是如何来的?

因为 IE。IE 有 bug,IE 在我们使用完闭包之后,依然回收不了闭包里面引用的变量。

这是 IE 的问题,不是闭包的问题

现在我们来看一个关于闭包的题:

检测一下我们对闭包的掌握的情况。

function fun(n,o) {

  console.log(o)
  
  return {
  
    fun:function(m){
    
      return fun(m,n);
      
    }
    
  };
  
}

var a = fun(0);  a.fun(1);  a.fun(2);  a.fun(3);//undefined,?,?,?

var b = fun(0).fun(1).fun(2).fun(3);//undefined,?,?,?

var c = fun(0).fun(1);  c.fun(2);  c.fun(3);//undefined,?,?,?

//问:三行a,b,c的输出分别是什么?

//a: undefined,0,0,0
//b: undefined,0,1,2
//c: undefined,0,1,1

js函数的分类

具名函数(命名函数)和匿名函数。

创建函数的几种方式

1.声明函数

functio fun(){ }

2.创建匿名函数表达式

var fun = function(){   }

//实际执行顺序为
// var fun;
// function fun(){  }

3.创建具名函数表达式

var fun = function funName(){   }

4.function构造函数

可以给 Function 构造函数传一个函数字符串,返回包含这个字符串命令的函数,此种方法创建的是匿名函数。

5.自执行函数

(function(){alert(1)})();
(function fn1(){alert(1);})();

分析上述三个函数的关系

function fun(n,o) { //标准具名函数,返回的的是一个对象字面量表达式
  console.log(o)
  return {
    fun:function(m){ //匿名函数表达式
      //...
    }
  };
}

函数作用域链的问题

1.对象内部的函数表达式

var obj = {
    fn:function(){
        console.log(fn);
    }
}

obj.fn() //error(fn is not defined)

2.非对象内部函数表达式

var fn = function(){
    console.log(fn)
}
fn() //function (){console.log(fn);};

结论是:使用var或是非对象内部的函数表达式内,可以访问到存放当前函数的变量;在对象内部的不能访问到。

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函数作用域链的问题,采用var的是在外部创建了一个fn变量,函数内部当然可以在内部寻找不到fn后向上册作用域查找fn,而在创建对象内部时,因为没有在函数作用域内创建fn,所以无法访问。

所以综上所述,可以得知,最内层的return出去的fun函数不是第二层fun函数,是最外层的fun函数。

到底在调用那个函数

function fun(n,o) {
  console.log(o)
  return {
    fun:function(m){
      return fun(m,n);
    }
  };
}
var a = fun(0);  a.fun(1);  a.fun(2);  a.fun(3);//undefined,?,?,?
var b = fun(0).fun(1).fun(2).fun(3);//undefined,?,?,?
var c = fun(0).fun(1);  c.fun(2);  c.fun(3);//undefined,?,?,?
//问:三行a,b,c的输出分别是什么?

第一行:

var a = fun(0);  a.fun(1);  a.fun(2);   a.fun(3)

可以得知,第一个fun(0)是在调用第一层fun函数。第二个fun(1)是在调用前一个fun的返回值的fun函数,所以:

第后面几个fun(1),fun(2),fun(3),函数都是在调用第二层fun函数。

遂:

在第一次调用fun(0)时,o为undefined;

第二次调用fun(1)时m为1,此时fun闭包了外层函数的n,也就是第一次调用的n=0,即m=1,n=0,并在内部调用第一层fun函数fun(1,0);所以o为0;

第三次调用fun(2)时m为2,但依然是调用a.fun,所以还是闭包了第一次调用时的n,所以内部调用第一层的fun(2,0);所以o为0

第四次同理;

即:最终答案为undefined,0,0,0

第二行

var b = fun(0).fun(1).fun(2).fun(3)

先从fun(0)开始看,肯定是调用的第一层fun函数;而他的返回值是一个对象,所以第二个fun(1)调用的是第二层fun函数,后面几个也是调用的第二层fun函数。

遂:

在第一次调用第一层fun(0)时,o为undefined;

第二次调用 .fun(1)时m为1,此时fun闭包了外层函数的n,也就是第一次调用的n=0,即m=1,n=0,并在内部调用第一层fun函数fun(1,0);所以o为0;

第三次调用 .fun(2)时m为2,此时当前的fun函数不是第一次执行的返回对象,而是第二次执行的返回对象。而在第二次执行第一层fun函数时时(1,0)所以n=1,o=0,返回时闭包了第二次的n,遂在第三次调用第三层fun函数时m=2,n=1,即调用第一层fun函数fun(2,1),所以o为1;

第四次调用 .fun(3)时m为3,闭包了第三次调用的n,同理,最终调用第一层fun函数为fun(3,2);所以o为2;

即最终答案:undefined,0,1,2

第三行

var c = fun(0).fun(1);  c.fun(2);  c.fun(3)

根据前面两个例子,可以得知:

fun(0)为执行第一层fun函数,.fun(1)执行的是fun(0)返回的第二层fun函数,这里语句结束,遂c存放的是fun(1)的返回值,而不是fun(0)的返回值,所以c中闭包的也是fun(1)第二次执行的n的值。c.fun(2)执行的是fun(1)返回的第二层fun函数,c.fun(3)执行的也是fun(1)返回的第二层fun函数。

遂:

在第一次调用第一层fun(0)时,o为undefined;

第二次调用 .fun(1)时m为1,此时fun闭包了外层函数的n,也就是第一次调用的n=0,即m=1,n=0,并在内部调用第一层fun函数fun(1,0);所以o为0;

第三次调用 .fun(2)时m为2,此时fun闭包的是第二次调用的n=1,即m=2,n=1,并在内部调用第一层fun函数fun(2,1);所以o为1;

第四次.fun(3)时同理,但依然是调用的第二次的返回值,遂最终调用第一层fun函数fun(3,1),所以o还为1

即最终答案:undefined,0,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