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宋朝进行时(003)乱世

前一篇 宋朝进行时(002)军营少年/出发
后一篇 宋朝进行时(004)找工作是个大难题

4.乱世

走出家门,赵匡胤第一次接触到外面的世界。

他所身处的时代,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专称——“五代十国”。对于这段岁月,最简单的概括就是“乱世”。

从九世纪末开始,曾经无比辉煌的大唐王朝日益衰落,国内藩镇林立、政治昏暗。公元907年,大军阀朱温把唐朝最后一个皇帝赶下了台,摇身一变自己做了皇帝,中国从此彻底陷入了军阀混战的局面。

此后53年间,中华大地上演了一场场皇位争夺战。北方地区先后出现了梁、唐、晋、汉、周五个王朝,产生了十四位皇帝。为了方便和以前的朝代相区别,史家通常在这些朝代面前加一个“后”字。从赵匡胤的履历你可能也看出来,虽然他才二十出头,却已经是跨越三朝了,他此时所归属的政权,称为“后汉”。

除了上面的“五代”,南方地区(个别在北方)也先后出现了若干个大小不等、长短不一的割据政权,史家把十个较为著名的割据政权称为“十国”。也就是说,之所以称“五代十国”,其实也就是凑个整。事实上,称王称帝、占山圈地的军阀远不止这个数。那就好比把一个大盘子摔成了碎片,能数清那些大片就不错了,要把那些碎渣都搞清楚,得把老花镜换成显微镜。

“五代”也罢,“十国”也罢,最苦的自然还是老百姓,要打仗就少不了折腾,今天几担米被充了军粮,明天儿子被拉去当了壮丁,过几天路过一群逃兵,养的几只牲口也被掳走了。你想找个地方申诉,都搞不清自己的事情归哪个政府管。

军阀打来打去,军纪自然没法保障,一些好勇斗狠的人有了用武之地,打家劫舍,发战争财的也不在少数,甚至每攻下一城后,都要大肆烧杀抢掠一番(学名“洗城”)。个别兵痞、兵油子还敢乘乱怂恿将领当皇帝(学名“拥立”),顺便自己升官发财。

当时,除了南方少数地区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一片动荡和萧条景象。

简而言之,那是一个崇尚暴力法则的时代,什么忠孝节义、什么道德律法都被扔到了爪哇国。

怎一个乱字了得。

除了内乱,还有外患。

自古以来,中原政权一直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春秋战国时有戎狄,秦汉时有匈奴,唐朝有突厥。此时,来自北方的威胁叫做契丹。

趁着唐末的混乱,契丹族逐渐成为北方草原的新主人,他们还仿照汉人建立了政权,定国号为“辽”。关于这个政权,我们后面还要详细讲述。

既然是游牧民族,难免会遇到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手工业水平之间的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契丹人都喜欢从事一项高效、便捷的工作——摽掠,俗称抢劫。他们的抢劫对象,当然是老实巴交的中原百姓。

游牧民族都是天生的骑兵,用骑兵来干抢劫的行当,速度快、风险小、拉货多,如果被人防备,顶多就是白跑一趟,就当是锻炼身体,如此特长如果不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一下,似乎也说不过去。

因此,一有机会,契丹人就依仗骑兵优势在边境地区发动掠夺战。每到秋天,天高马肥,马的长途奔跑能力达到最佳状态,契丹人最喜欢在这个时候集体出动,属于名副其实的“打秋风”。

中原政权每到这个时候,就格外警惕,边塞地区增加岗哨不说,还少不了贴几张“减少外出,注意安全”之类的告示,甚至还因此出现了一个专业称谓——“防秋”。

当然,抢劫最多还只是一个暴力犯罪问题,更麻烦的问题发生在后晋天福元年(936)。

1905年的《同盟会宣言》中有这么一句话:“敢有为石敬瑭、吴三桂之所为者,天下共击之!”

这句话点了两个汉奸的名,姓“吴”的那位大家应该很熟悉了,今天我们来说说那个姓“石”的。

石敬瑭,沙陀人(古代北方民族,这么看说汉奸还有点冤),五代后晋高祖。在竞争激烈的汉奸排名榜上,此人能够获此殊荣,是因为干了一件极其考验脸皮厚度的事情。

这位老兄很想当皇帝,但偏偏自己实力不够,就找契丹人帮忙。当然,忙不是白帮的,总得给人家点好处。

为此,石兄向契丹人提供了一份条件优厚的合作协议,除了答应称臣、纳贡之外,还主动认契丹皇帝作了父亲。

给自己找个干爹并不稀奇,关键是那一年石敬瑭已经45岁,而契丹皇帝才35岁。

当然,这事情虽然恶心,那也是石敬瑭的私事,更无耻的是他居然还在协议中允诺将“幽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人。

这个决定的历史影响力实在太大了。

“幽云十六州”,是指幽州(北京)、云州(山西大同)、蓟州(天津蓟县)等十六个州,大致包括现在的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的大片土地。这个地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保护中原的重要屏障,失去这块地方,中原地区就完全暴露在了契丹铁蹄之下,人们从此只能以血肉之躯来阻挡金戈铁马。

如此行径,正如明知隔壁有个喜欢顺手牵羊的邻居,还把大门钥匙送到了邻居手上,令人发指。而这一行为造成的恶果,整整延续了400余年,成为始终困扰赵匡胤及其子孙的难题。

关于外面的世界,赵匡胤曾经在父母的言语中了解过,但现在他对这些还缺乏清晰的认识,未知的世界除了带给他好奇以外,还没有其他更多的东西。

往前走吧!现在,外面的世界将改变你。将来,你要致力改变这个世界。

前一篇 宋朝进行时(002)军营少年/出发
后一篇 宋朝进行时(004)找工作是个大难题
宋朝进行时——写好看的历史(王朝开启卷)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