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幸福只要每日3件事 | About Gratitude 理论篇

2018年是多事之秋,不知是因为信息流通比以前更发达,还是真的天灾人祸越来越多。在频繁的世界恐怖、社会慌乱,对未来的多种不确定中,我们怎样才能在避免麻木的同时 找到并守护住每日的幸福感呢?

在过去的十来年里,许多科学家、心理学家、以及人生教练都提倡通过“每日三件事”来激发我们的幸福感,这同时还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增强自信、改善人际关系、提高抗压能力和意志力、并形成推动我们达标的动力

这3件事其实超简单,就是每日列出3件让自己觉得感恩的事情。它可以大到 “今天我升职啦🤗” 也可以小到 “今天乱停车但没有被贴罚单😬” (当然我们不提倡乱停乱放)。它可以是针对别人对你的影响,你自己的行为,或是客观现实中的一切。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一项研究在观察实验对象唤起感激思绪的时候,发现表现出更多感激之情的受试者在下丘脑的活动水平更高 (Zahn et al,2009)。下丘脑是控制我们身体一系列重要功能的部位,包括饮食和睡眠,对我们的新陈代谢和压力水平也有很大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感恩”在改善睡眠、减少抑郁还有生理疼痛等方面产生广泛影响。

那。。。这么好的事,听上去这么简单,实践起来是不是很容易?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人们往往更熟悉并专注于阻碍他们前进的障碍,而不是可以促使他们成功的资源。研究论文作者指出:“我们必须注意我们面前的障碍,因为我们需要克服这些障碍。我们不需要关注那些推动我们前进的事情,我们只要继续前进就可以了。”

与此同时,我们的大脑有着很强的“适应“功能和猎奇心。当一些事让我们开心或感到快乐,我们会因为适应而很快将它们视力为理所当然,这在心理学上叫做“Hedonic Adaptation享乐性适应”,也被称为“幸福感”的第一天敌。

但脑子毕竟是我们自己的,通过认知和训练我们还是可以操控它的。大脑就那么多精力来集中注意力,它很难同时关注积极和消极的刺激。“感恩”可以激活与“多巴胺”相关的大脑区域,加上我们大脑喜欢寻找可以证明它已经相信的东西,所以每当我们开始注意值得感激的东西时,我们的大脑就会在”奖励系统“和“证实偏见”的作用下形成良性循环,让你去注意更多美好的事情

但有一点我们要注意。美国的一项研究将一群年轻人一分为二,一组每天要记录让他们感激的事情,而另一组去记录他们比其他人更好的原因(Emmons and McCullough, 2003)。第一组感恩小组在意志力、注意力、热情和精力方面比第二组表现出极大的提高。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发现,因为意识到别人的处境比你差,这不算感恩。感恩需要我们去欣赏积极的方面,而不是做比较。你不能说 “今天我唱歌比xxx唱得好听我好感恩” 或是 “xxx的工资没有我高我太感激了”。有时候,注意到别人没有的东西可能会帮助你明白什么是你应该感激的,比如你的歌唱天赋,或是老板给你的机会和赏识。“真正”的感恩可以减少社会比较,懂得感恩的人也反而更能看到和欣赏他人的长处与成就

 拥 有 全 世 界 的 秘 密 就 是 知 道 你 已 拥 有 足 够  

所以,你今天最值得感恩的3件事是什么呢?如果你愿意和我分享我会很感激,如果不愿意,自己写下来养成习惯也很好。总之希望这看似简单的小伎俩可以在你寻找幸福和成功的路上起到作用。

-

相关Talk:

我们到底该不该自吹自擂?

完美的恭维是门技术活,该如何掌握?

Sources:

The headwinds/tailwinds asymmetry: An availability bias in assessments of barriers and blessings. Shai Davidai ,Thomas Gilovich 

The effects of gratitude expression on neural activity. Kind P, Wong J, Mclnnis S, Gabana N, Brown JW. 2016 Mar;128:1-10. doi: 10.1016/j.neuroimage.2015.12.040. Epub 2015 Dec 30.

The Grateful Brain - The neuroscience of giving thanks. Alex Korb Ph.D. PreFrontal Nudit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