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麻黄根(整理)

《临证药王歌诀》

麻黄根止汗之王,入肺经收涩固疆。

甘平味止汗宜尝,多内服外用适量。

【释义】 中药治疗汗证首选麻黄根。麻黄根止汗之力强,其入走肺经而行于肌表,味涩而能实卫气,固腠里,闭毛窍,为敛肺固表止汗之要药,常用于自汗、盗汗以及神经性出汗。麻黄根临床应用多内服,亦可斟酌外用。

性味归经: 甘、微涩,平。归肺经。

功效: 固表止汗

主治: ① 用于自汗,兼治盗汗。②用于虚汗证。

用法用量: 煎服,3 ~9g。外用适量。

各家论述:

1. 《名医别录》: “止汗,夏月杂粉扑之。”

2. 《本草纲目》: “麻黄发汗之气,驶不能御,而根节止汗,效如影响。”

3. 《本草正义》: “其根则深入土中,……则轻扬走表之性尤存,所以能从表分而收其散越,敛其轻浮,以还归于里。是故根收束之本性,则不特不能发汗,而并能使外发之汗敛而不出,此则麻黄根所以有止汗之功力,投之辄效者也。”

【常用类药】 浮小麦甘凉,入走心经,益心气、敛心液而止汗,有标本兼顾之功; 糯稻须根益胃生津,退虚热而止汗,其止汗之力甚弱,主要用于虚汗证。

【临证应用】 麻黄根止汗能力极强,对于神经性出汗效果出色。临床上用麻黄根治疗气虚自汗时常与黄芪、牡蛎同用,如牡蛎散( 《和剂局方》) ; 治疗阴虚盗汗,则与熟地黄、当归等同用,如当归六黄汤( 《兰室秘藏》) ; 治产后虚汗不止之人,常与当归、黄芪等配伍,如麻黄根散。若本品与牡蛎共同研为细末,扑与身上,可治疗各种虚汗证。

麻黄根

麻黄根是常用的止汗药,而麻黄是辛温解表的代表药,这同一植株的不同部位,虽然作用于人体后的表现相反,但就其机理而言,却有一致性。

止汗药用以“散肺寒”

初识“散肺寒”:在药房工作时,发现一师承出身的医生处方中频频出现“麻根”一味,但对应的患者几乎无汗象,这让人好奇。后请教老师,曰“散肺寒”,又让人矛 盾。明明一味止汗药,如何又有“散寒”功?这疑问与“麻黄发汗之气驶不能驭,而根节止汗效如影响,物理之妙,不可测度如此”的感叹一样铭心。

“散肺寒”事例——治“咳”:后来发现,该医生对麻黄根的运用,多是在治疗咳嗽上面。治疗咳 嗽,除对症用苏子、瓜米,兜铃、百合,前胡、黄芩,紫菀、冬花,枳壳、栝楼皮,化红、青陈皮等药对外,辨证有寒湿郁肺,特别是久咳者,常加用淫羊藿、麻黄根二味。这对药,图以辛温散去寒湿,使肺重回清虚,而咳自止,俗谓之“通因通用”。

上述麻黄根用于咳嗽,亦不免有“收敛”之意。而一次意外,让我对“散”字茅塞顿开。药房麻黄根未及时补足,老师不得已以“生麻绒”合“细辛”替换“麻黄根”,使我恍然大 悟。第 一,“生麻绒”合“细辛”全无收敛之意;第二,联想“麻黄附子细辛汤”中三味药分别是肺(表)、肾和交通肺 肾三个层次,那么这个替换则说明麻黄根的“散”介于肺(表)、交通肺肾两个层次间,即散肺(藏)。如此,淫羊藿、麻黄根组成的药对,实 与“麻黄附子细辛汤”医理相似,其中麻黄根确为“散肺寒”,且配以淫羊藿温肾,交通少阴、太阴。

布散卫气可止汗、可发汗

卫气的生成布达:卫气的源在脾胃,布达主要在肺。如《灵枢·五味》“黄帝曰:营卫之行奈何?伯高曰:谷始入于胃,其精微者,先出于胃之两焦,以溉五脏,别出两行,营 卫 之 道”;《灵枢·营 卫 生 会》“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卫气在脾胃生成,由肺布达到体表和藏腑。而在体表的相关现象中(如汗),历来十分注重布达到体表的这部分卫气,即“肺卫”或“表卫”。

卫气在发汗止汗中的作用:气能行津,气能摄津。卫气与汗,也是这种辩证关系。《灵枢·本 藏》言“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肌肤,肥腠理,司开合”,温、充、肥是卫气通畅的 象,在此基 础上,腠理“开”则汗出,“合”则汗止。在“脾胃→肺→腠 理”这条卫气布达路线上,作用于脾的白术和作用于肺脾的黄芪,是典型例子。《本草求真·卷一》“(黄芪)生用则能固表,无汗能发,有汗能收。是明指其表实则邪可逐,故见无汗能发,表固则气不外泄,故见有汗能止”;又“(白术)书言无汗能发,有汗能收……总因脾湿则汗不止,脾健则汗易发”,脾湿、脾健直接影响卫气的生成。

发汗是透散卫郁,止虚汗是实卫固表。外热证常用汗法,因“玄府不通,卫气不得泄越,故外 热”,故透卫以散郁热。虚汗证常用益气以实表卫,如玉屏风散,白术、黄芪益卫气,防风散表卫,助卫气布达。过汗伤阳,常表现为发汗而致虚汗,是因卫气透散太过而固摄不及,甚者至脾肺阳衰而肢厥身冷。固护方法,常为益卫气,如食粥汤益脾胃,或加芪、参、术等药直接补气。

汗与卫气的关系,离不开“脾胃→肺→腠理”这条路线。

麻黄根止汗机理

麻黄根节止汗,茎发汗,作用似乎相反,但究其机理,均在于散卫气,只其“散”,有峻缓之分,有部位不同。如《本草述》有言:“讵知其根节与茎同是透阳而出之一物,却即有不凌节而出之妙存焉。”

麻黄发汗,透散表卫:麻黄发汗,是通过透散肌表卫气,带动津液外出而成。如《本草汇言》引李东垣之言“以泄皮毛气分,直彻营分之寒邪”“净肌表,泄卫中实邪;达玄府,去营中寒郁”。也正是因为其能透散表卫,当表实不甚或用药太过时,才有耗气甚则伤阳气之虞。

根节止汗,布散肺卫:麻黄根节止汗,并非其具收涩之性,相反,却是根节能够布散肺卫,从而达到固表止汗的效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即明白地阐述“其性能行周身肌表,故能引诸药外至卫分而固腠理也”。又如《滇南本草》言“根节止汗,实表气,固虚,清肺气,消咽噎。咽噎即喉中梅核之气,咽不下,吐不出是也。”思其中含义,表气能实,虚能固,是卫气得以布达之结果,“清肺气”“消咽噎”说明麻黄根不具收涩之性,而是能散肺气,为行散之品。

用方举例:麻黄根是布散之品,而不具有收涩之性,在不少方的配伍中也有体现。其有根节和茎同用者,也有单用根节者。与茎同用者,如《太平惠民和济局方·治积热·洗心散》:“治风壅壮热,头目昏痛,肩背拘急,肢节烦痛,热气上冲,口苦唇焦,咽喉肿痛,痰涎壅滞,涕唾粘 稠,心神烦躁,眼涩睛疼,及寒壅不调,鼻塞声重,咽干多渴,五心烦热,小便赤涩,大便秘滞,并宜服之。白术一两半,麻黄(和节),当归(去苗,洗),荆芥穗,芍药,甘草(爁),大黄(面裹,煨,去面,切,焙)各六两。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入生姜、薄荷少 许,同煎之七分,温服。”单用根节者,如《本 草汇言·隰草部上·麻黄》所附三物汤:“治感冒寒冷风邪,鼻塞声重,语 音不出,咳嗽多痰,胸满喘急。用麻黄根节、杏仁不去皮尖捣碎、甘草生用各二钱。右剉一剂,生姜三片、葱头一个,水煎服。”

麻黄茎与根节均作用于卫气,有发散之性。惟其茎中空,轻清成象,善透表卫;而根节实满,上扬力弱,在散肺卫。二者作用于卫气一节,如黄芪生品、炙品走表与走里的差别;行散之强弱,如桂枝、肉桂的“走”“守”偏重。所以,麻黄因透散表卫达到发汗的效果,而麻黄根节因布散肺卫达到止汗的效果。

生物活性

降压作用   麻黄根中的生物碱和黄酮类成分等均有降压作用,其中大环精胺类生物碱为降压的主要有效成分。以麻黄根碱B为降压活性单体的代表,对麻黄根降压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麻黄根碱B的降压作用主要是通过神经节阻断作用达到的,与血管紧张素无关。

升压作用   日本学者 Tamada 等首次从麻黄根中分离得到酪氨酸甜菜碱,药理实验显示酪氨酸甜菜碱对大鼠有升高血压作用,它对大鼠血压升高的作用与麻黄碱相似。

止汗作用   麻黄根走肺经而行周身肌表,味涩而能实卫气,固腠里,闭毛窍,为固表敛肺止汗之要药,临床上常用于自汗、盗汗以及神经性出汗等证。。以麻黄根超临界提取物为研究对象,探讨其生物活性,发现麻黄根超临界提取物具有很强的止汗活性,其止汗作用机制为通过改变汗腺细胞的形成,从而减少汗液排泄而达到的。对麻黄、麻黄根同株不同药理作用进行研究,发现麻黄根具有止汗作用,其所含的生物碱能抑制低热和烟碱所致的发汗。

降低心率作用   静脉注射麻黄根碱A、B、C、D 对大鼠心率的影响,结果发现静脉注射这四种生物碱均能使大鼠的心率下降,其中麻黄根碱B降低心率作用最强。静脉注射麻黄根碱B,可使 Wistar 大鼠和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等心率降低,且呈现量效关系。麻黄根碱 A和麻黄根碱B对狗也表现出相似的降低心率活性。

抗肿瘤作用   研究发现,麻黄根素B具有较强的体外抗肿瘤活性,对HeLa宫颈癌细胞、SGC-7901胃癌细胞、HepG2 肝癌细胞的生长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抗炎作用    Ephedrannin A和B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其作用机制为: Ephedrannin A、B抑制了肿瘤坏死因子 α( TNF-α) 和白细胞介素-1( IL-1) 的转录,通过抑制LPS刺激的巨噬细胞转录因子-κB( NF-κB) 和 p38 丝裂原活化蛋白的磷酸化( MAP) 激酶,发挥较强的抗炎作用,并且EphedranninB的抗炎效果优于Ephedrannin A。

麻黄根提取物还具有兴奋呼吸,增加呼吸幅度; 减弱离、体蛙心收缩力,扩张蛙后肢血管; 收缩肠管平滑肌和子宫平滑肌等作用。

临床上用麻黄根治疗气虚自汗时常与黄芪、牡蛎同用,如牡蛎散《和剂局方》; 治疗阴虚盗汗,常与熟地黄、当归等同用,如当归六黄汤《兰室秘藏》; 治产后虚汗不止之人,常与当归、黄芪等配伍,如麻黄根散《圣惠方》。麻黄根与牡蛎共同研为细末,扑与身上,可治疗各种虚汗证。在探讨麻黄不同部位的药效差异时,发现麻黄根具有敛汗固表的作用,临床上常用于表虚自汗、阳虚自汗、产后虚汗和阴虚盗汗等症的治疗,主治各种虚证。郭王恺等发明了一种有助于治疗自汗、盗汗的脐用贴片,该贴片止汗效果显著。林清坚等通过研究止汗合剂对骨科术后气阴两虚汗证的疗效,发现麻黄根等均具有较好的收敛止汗的功效。许馨燕等将麻黄配以麻黄根,可减缓麻黄的发汗作用,用于治疗虚喘汗出。吴健等自拟固表敛汗凉茶方用以治疗盗汗症,在临床应用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研究了中药麻黄根的平喘作用,发现麻黄根具有舒张支气管痉挛、降低气道反应性、消除气道炎症、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且不良反应少,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

研究了麻黄根对减少皮肤皱纹的影响,发现麻黄根治疗组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表现出显著差异,并发现麻黄根更适合于改善青年人的皮肤皱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伙伴们晚上好,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链接来自源头的力量。 这句话是最近经常出现在我耳边及周围的一句话,看了今天的1...
    来自银河的Mirror阅读 151评论 0 1
  • 今天下午下班去菜市场买菜,逛来逛去不知买啥,只好买了几条鱼回去煮汤。鱼汤得有葱吧,于是就去买葱。因为不需要太多,我...
    Jenny_2430阅读 211评论 0 0
  • 在私人订制这里由于进入了淡季,这份工作今天告一段落,送走了孩子我不能闲着呀,市场有家做家纺的给我打电话,今天下午去...
    甜甜芽阅读 208评论 2 5